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云南15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及26家商超及企业

云南15批次食品不合格 涉及26家商超及企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12-14 11:3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2月13日,云南省食药监局公布第49期国抽结果,此次完成样品检验213批次,合格样品198批次、不合格样品15批次,共涉及26家商超及企业。
    食品伙伴网讯 12月13日,云南省食药监局公布第49期国抽结果,此次完成样品检验213批次,合格样品198批次、不合格样品15批次,共涉及26家商超及企业。
 
    5批次糕点、饮料、冷冻饮品食品微生物超标
 
    根据公告显示,5批次不合格产品为:云南昭通市明兴园糕点厂生产的散装绿豆糕菌落总数不合格,丽江龙山源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龙山源饮用天然泉水铜绿假单胞菌,西双版纳天骄公司生产的版纳山泉饮用天然山泉水大肠菌群、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施甸县好好饮品发展有限公司生产的乐享善衡苏打水菌落总数、酵母不合格,新平扬武四明冷饮制品厂生产的杨武四明冰棍(牛奶冰棍)菌落总数、大肠菌群不合格。
 
    铜绿假单胞菌原称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条件致病菌,在正常情况下一般不致病,当机体抵抗力低下时可致病,还可引起病人死亡。天然矿泉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大肠菌群作为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食品中粪便含量只要达到10-3mg/kg即可检出大肠菌。食品中有粪便污染,则可以推测该食品中存在着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潜伏着食物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
 
    菌落总数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菌落总数的多少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食品卫生质量的优劣。
 
    3批次白砂糖色值超标 1批次冰糖二氧化硫超标
 
    根据公告显示,4批次不合格食糖为:昆明市西山区鑫源食品厂生产的白砂糖、昆明涵硕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白砂糖、云南国联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优质白砂糖色值不合格,昆明大麦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单晶体)冰糖二氧化硫不合格。
 
    二氧化硫是国内外允许使用的一种食品添加剂,通常情况下该物质以焦亚硫酸钾、焦亚硫酸钠、亚硫酸钠、亚硫酸氢钠、低亚硫酸钠等亚硫酸盐的形式添加于食品中,或采用硫磺熏蒸的方式用于食品处理,发挥护色、防腐、漂白和抗氧化的作用。
 
    食糖的色值指标可以反映白砂糖和绵白糖的感观和企业的生产工艺水平。在白砂糖和绵白糖生产过程中,需要对产品中的有色物质进行清除,色值越低说明产品中有色物质清除的越彻底,直接感观就是产品外观越白。
 
    《GB 317-2006 白砂糖》中规定,精制白砂糖中色值≤25,优级白砂糖中色值≤60,一级白砂糖中色值≤150,二级白砂糖中色值≤240。
 
    3批次白酒不合格 其中土坛白酒检出甜蜜素
 
    楚雄开发区松篁酒厂生产的核桃露酒酒精度不合格,云南个旧市卡房土锅酒厂生产的枸杞木瓜酒(露酒)酒精度不合格,楚雄君遇粮源酒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土坛白酒环己基氨基磺酸钠(甜蜜素)不合格。
 
    酒精度即酒的度数,表示酒中含乙醇的体积百分比,通常是以20℃时的体积比表示的。酒精度不达标主要是生产单位检验器具不计量,造成检验结果存在偏差,同时,不同的工作人员测量的结果也会产生误差。
 
    甜蜜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根据国家相关标准,酒类中不得检出甜蜜素。
 
    2批次糕点防腐剂超标
 
    成都市稻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红雨燕飞金丝鸡蛋卷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不合格,昆明市雅嘉乐食品加工有限公司生产的嘉旺园派蛋黄派脱氢乙酸及其钠盐、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不合格。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又名脱氢醋酸及其钠盐,常用作食品防腐剂,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糕点中最大使用量为0.5g/kg(以脱氢乙酸计)。
 
    《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同一功能添加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另有,云南星益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发苦荞粉山梨酸不合格。
 
    山梨酸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的防腐保鲜剂,对酵母、霉菌和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自发苦荞粉中不得检出山梨酸。
 
    对上述企业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规定,责令生产经营企业对不合格产品及时采取下架、召回等措施,并进一步查明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和成因,制定整改措施。

    相关报道: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6年第49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日期:2016-12-14
 
 地区: 中国 云南
 标签: 食品 食药监局
 科普: 食品 食药监局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