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中国严查奶粉标签后天津亮出首份完整工作方案

中国严查奶粉标签后天津亮出首份完整工作方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12-28 11:41 来源:小食代 原文:
核心提示:还记得大约20天前,食药监总局发文要严查奶粉标签标识的事儿吗(下称“标签清洁”)?今天,这事有了一些最新的进展。
  还记得大约20天前,食药监总局发文要严查奶粉标签标识的事儿吗(下称“标签清洁”)?今天,这事有了一些最新的进展。
 
  分成4阶段
 
  据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官网今天刊登的一份文件,开展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标识规范和监督检查工作方案正式在当地落地。这份文件还披露了更为详细的时间表:3月9日至6月15日,这项工作在天津进入监督检查阶段。
 
  这也是迄今为止,第一份向公众披露的有关“标签清洁”的完整工作方案。这也意味着,中国各地也将陆续出台类似的方案,以配合这场“清洁”运动。
 
  咱们首先看看天津的方案。天津把这项工作分解为4个部分,其中今年12月底前是“部署阶段”,明年元旦至3月8日是奶粉生产经营者对标签标识的自查阶段,监督检查阶段如上文所述,最后是6月16日至6月20日的总结阶段。
 
  该方案敦促天津各区局在明年6月20日前将书面工作总结(含电子版)报送当地的市场监管委,重要情况随时报告。总结内容包括出动执法人次、检查企业家次、依法处罚情况、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等。
 
  “各区局应公布投诉举报电话,认真处理消费者的投诉、举报,督促生产企业改进标签标识。”这份方案说,要形成合理有效的社会监督机制。
 
  “各区局要高度重视婴幼儿配方乳粉规范和监督检查工作,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方案说。

  7方面要求
 
  小食代注意到,天津的方案其实在主体内容上和早前食药总局的文件是高度一致的,包括了要求奶粉企业对标签标识开展自查的7个方面:
 
  产品名称方面,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应真实、准确,不得利用字号大小或色差误导消费者;
 
  原料来源方面,不得使用“进口奶源”、“源自国外牧场”、“生态牧场”等模糊信息;
 
  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方面,其标注方式应按照GB13432-2013及其他有关要求进行标示;
 
  标示内容方面,婴幼儿配方乳粉的标签标识应当标注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应当载明的事项;
 
  含量声称方面,对按照食品安全标准不应在产品配方中含有的物质,不得以“零添加”“不含有”的字样强调;
 
  功能声称方面,不得明示或者暗示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
 
  标签中存在的夸大、误导或未经证实的其他方面问题,以及标签上不得使用“人乳化”“母乳化”或近似术语表达。
 
  此外,方案也重申销售的进口婴幼儿配方乳粉,应当有中文标签;有说明书的,还应当有中文说明书。标签、说明书应当符合我国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要求,并载明婴幼儿配方乳粉的原产地以及境内代理商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
 
  “益”、“智”、“宝”
 
  事实上,小食代了解到就在昨日,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才跟各大奶粉企业的代表在京召开了一场“标签清洁”行动工作会议。一位参加了该会议的乳业人士告诉小食代,会议现场有奶粉配方注册审评工作的负责人指出,关于婴幼儿配方乳粉标签的要求,管理办法中已经明确规定了不得含有的内容。
 
  他又引述该负责人表示,“益”、“智”、“宝”等文字不能用作产品名称上。对于标签上应该怎么来标示,总局今后或会出台一个指导文件,给出相应的指引;同时也在考虑能否给企业一个正面的清单,列明什么字眼可以用什么不能用。
 
  资深乳业专家宋亮今天也对小食代表示,奶粉名称不能写“益”、“智”等文字的说法是靠谱的。“换句话说,是不能做这种引导式宣传。”
 
  不过,另一位奶粉企业的人士对小食代表示,他认为对于已经注册的有暗示功能文字的商标,按照商标法可以在包装上使用,但不能放在商品名称上。
 
  “现在部分婴配产品的标签很乱,比方说把商标写得很大,把婴幼儿配方奶粉这样的通用名称放在不显眼的地方还很小,让人第一眼看不出来这其实是婴幼儿配方奶粉。”他说。
 
  另外,他认为出台清单从可操作性来讲难度较大,主要还是应该倡导企业自律,而昨日会议现场大家的观点是“如果是一直想以打‘擦边球’的态度(经营),在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走不远”。
日期:2016-12-28
 
 地区: 天津 中国
 行业: 乳业
 标签: 标签标识 天津 奶粉 标签
 科普: 标签标识 天津 奶粉 标签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