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浙江省发挥风险监测“侦察兵”作用

浙江省发挥风险监测“侦察兵”作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6-12-30 07:55 来源:卫计委 原文:
核心提示:2016年3月1日至8月31日,浙江省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切实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加大食品安全标准宣贯,协同有关部门全力护航G20杭州峰会食品安全,确保G20杭州峰会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2016年3月1日至8月31日,浙江省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切实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加大食品安全标准宣贯,协同有关部门全力护航G20杭州峰会食品安全,确保G20杭州峰会食品安全万无一失。
 
    一、加强组织领导,提早研究部署
 
    根据省食安委在全省范围组织开展的食品安全“大抽检、大排查、大整治、严打击”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三大一严”专项行动)的工作部署,2016年年初,省卫生计生委及时起草印发了《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关于积极配合做好食品安全“三大一严”专项行动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重点内容、职责分工、实施步骤等,落实专人负责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标准管理、餐饮具集中消毒监管等工作。同时,在全省卫生计生系统食品安全工作会议、专题会议、培训班中,对“三大一严”专项行动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各级卫生计生部门要按照“严密排查、问题导向、标本兼治、铁腕治患”总体要求,树立起全省“一盘棋”思想,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协助和配合各有关部门,依法依职做好有关工作,确保食品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二、加强监测评估,及时通报结果
 
    各地结合“三大一严”专项行动的打击重点和本地区食品安全状况,加大对重点环节和重点区域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部分地区还提前启动了2016年省级监测方案中规定的监测项目,确保及时有效发现风险。省级共组织监测食品样品4591份,获得监测数据3.39万个。同时,要求各地均在8月底前完成对辖区所有医疗机构的食源性疾病监测管理工作培训,不断加强食源性疾病监测报告管理,尤其是加强医疗机构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监测、报告和对外信息发布等的管理,全省共监测采集食源性疾病病例信息34251份、生物样品30978份;共监测报告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100起。针对今年7-8月全省副溶血性弧菌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相比去年同期剧增,以及疑似因食用小龙虾导致横纹肌溶解症病例增多的情况,及时撰写分析报告,通报省政府、省食安办等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得到两位省领导的批示肯定,为监管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专项行动期间,浙江省各级卫生计生部门均组织力量对辖区内近年来的风险监测数据进行系统全面分析,梳理提出亟需整治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通报当地政府和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为“三大一严”专项行动提供重要线索,充分发挥好风险监测的“侦察兵”作用。专项行动期间全省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发现并消除各类大小隐患4万多个,查处违法行为1.24万起,行政立案1.12万起,公安部门刑事立案600余起,很多线索均来源于各级卫生计生部门通报的风险监测结果。
 
    三、加强标准宣贯,强化服务意识
 
    “三大一严”行动期间,全省各地卫生计生部门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在规范开展食品安全企业标准备案工作基础上,积极做好食品安全标准的技术指导和咨询解答。各地以通用标准、重要产品标准、地方标准为重点,会同监管部门通过举办培训班、张贴宣传画报、组织媒体宣传等方式,积极开展食品安全标准宣传教育活动,广泛普及食品安全标准知识,促进标准的准确理解和贯彻实施。2016年宣传周活动期间,省卫生计生委组织开展了“食品安全标准与食源性疾病防控”公众开放日,自主设计制作食品安全标准精灵“小标”毛绒玩具和有关宣传海报折页,发往各地宣传使用。全省各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优势,围绕“尚德守法 共治共享食品安全”主题,通过专家访谈、公众开放日、参观风险监测实验室、“五进”活动等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标准、食源性疾病防控等知识。全省参加宣传周的工作人员近2000人次,举办各类主题活动532场次,张贴海报6198份,发放宣传资料31.77万份。
日期:2016-12-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