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广西:春节这些饮料、膨化食品不能买

广西:春节这些饮料、膨化食品不能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1-16 13:54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还有十几天就是春节了,人们都开始准备年货,包括饮料、酒类、坚果、蔬菜、瓜果等。近期广西省食药监局公布新一期抽检,共抽检出10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饮料、方便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3大类,人们在购买年货时需注意,不要购买这几样食品。
    食品伙伴网讯 还有十几天就是春节了,人们都开始准备年货,包括饮料酒类坚果蔬菜瓜果等。近期广西省食药监局公布新一期抽检,共抽检出10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饮料、方便食品薯类膨化食品3大类,人们在购买年货时需注意,不要购买这几样食品。
 
    5批次饮料不合格 涉及微生物、蛋白质指标
 
    根据名单,5批次不合格饮料分别为:南宁市神明药物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国广牌益智仁颗粒固体饮料(D型)和国广牌益智仁颗粒固体饮料(A型)均检出菌落总数超标;南宁市春恒综合水店销售的南宁市正品堂工贸有限公司生产的青秀山饮用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灵山县平南镇万家惠超市销售的南宁市归凤山乳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原味乳饮品和草莓味乳饮品均蛋白质不达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超标的原因是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纯净水不合格,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矿泉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所致。
 
    蛋白质属于品质指标。蛋白质指标不合格虽然不属于安全问题,但说明企业生产加工过程中为了节约成本可能存在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情况。
 
    超范围使用甜味剂 4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不合格
 
    根据名单,4批次不合格薯类和膨化食品分别为:大化县电都批发商行销售的柳州市霞光红辣椒食品厂生产的红烧螃蟹(膨化食品)检出甜蜜素、安赛蜜且菌落总数不合格;天柳州湘仔食品生产的光头强(膨化食品)和酒鬼米线检出甜蜜素、山梨酸及其钾盐且水分超标,酒鬼米线还检出铝的残留量不合格;南丹县城关汇丰副食品经营部销售的金城江四知堂健民食品厂生产的肥牛面筋(直接挤压型膨化食品)水分超标。
 
    含铝食品添加剂(比如明矾)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相关产品标准的规定,不允许超限量或超范围使用。按标准使用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铝的残留量不合格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范围使用含铝添加剂,或者其使用的复配添加剂中铝含量过高。
 
    山梨酸为具有防腐作用的食品添加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相关产品标准的规定,不允许超限量或超范围使用防腐剂。本次超范围使用防腐剂(山梨酸)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超范围使用所致。
 
    水分属于品质指标。水分超标会缩短膨化食品的保质期,加快微生物的生长,从而引起霉变。另外,膨化食品水分超标会影响口感和风味。
 
    甜蜜素、安赛蜜为具有增加产品甜味作用的食品添加剂,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不允许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甜味剂。出现超范围使用甜味剂(甜蜜素、安赛蜜)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而超范围使用甜味剂。
 
    桂圆核桃黑芝麻糊酸价不合格 北京华联分公司被点名
 
    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南宁第四分公司销售的桂林金煌阁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桂圆核桃黑芝麻糊酸价指标不符合要求。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的程度。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在夏季,受气候环境影响因素更大,易导致食品中脂肪的氧化酸败。油脂酸败产生的醛酮类化合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有一定影响,但一般情况下,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可以明显辨别出其有哈喇等异味,需避免食用。
 
    针对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广西食药监局已组织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查处,并责令违法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措施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同时督促企业认真落实主体责任,查找问题原因并整改,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相关报道: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7年第2期总第72期)
日期:2017-01-1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