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浙江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公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浙江完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 公众满意度明显提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1-25 08:21 来源:浙江省人民政府网 原文:
核心提示:2016年,浙江省围绕G20杭州峰会食品安全保障,综合施策,强化“党政同责”,落实“四有两责”,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基层责任网络建设,严格监管执法,整治突出问题,全面启动食安创建,“餐桌安全”治理行动稳步推进,“三大一严”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社会共治格局进一步拓展,全省食品安全状况有序、可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2016年,浙江省围绕G20杭州峰会食品安全保障,综合施策,强化“党政同责”,落实“四有两责”,夯实基层基础,深化基层责任网络建设,严格监管执法,整治突出问题,全面启动食安创建,“餐桌安全”治理行动稳步推进,“三大一严”专项行动成效明显,社会共治格局进一步拓展,全省食品安全状况有序、可控,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一是推进“双安双创”。我省将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即“双安双创”)作为持续改善民生、推动产业发展和提升食品安全水平的重要抓手,由省食安委统一领导,持续加大创建力度。目前,杭州、宁波、绍兴同步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100个市县均制订工作方案、组建领导小组,全省验收通过农产品质量安全放心县26个(其中国家级5个),初步形成全省上下联动、市县联创的格局。围绕食品安全治理65个课题项目,确定8个县开展综合性创新试点、38个市、县开展单项试点。省级安排补助485万元,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二是打牢基层基础。基层责任网络日趋完善,全省所有乡镇(街道、开发区)全部成立食安委及其办公室,配备食安办专兼职干部3001名,设立社会治理小网格8.1万多个,配备协管员、信息员8.6万多名;所有乡镇(街道)均建立了协管员(信息员)报酬补助机制和管理考核制度,培训人员12.5万余人次,2.08万名执法人员和协管员使用“食安通”等移动监管信息平台。推进基层食安办、基层站所规范化建设,全省743个乡镇(街道)食安办通过规范化建设验收。
 
  三是持续专项整治。稳步推进餐桌安全治理行动和“六大质量提升工程”(农产品、食用林产品、初级水产品、进口食品、“三小一市场”、餐饮具和食品相关产品),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清源”、“两推两打”、农村食品安全“净流”、“扫雷”、打击食品违法犯罪“利剑”等行动。围绕食品安全保障,开展为期半年的食品安全隐患大抽检大排查大整治严打击专项行动。全省共抽检各类食品17.59万批次,出动57万余人次,排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近28万家次,发现并消除各类大小隐患4万多个,各监管部门查处违法行为12488起,行政立案11233起,公安部门刑事立案600余起。
 
  四是拓展共治格局。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指导意见,引导和鼓励行业协会、社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共治共管。精心遴选52名专家组建运行省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成立社会监督员队伍827支共13797人。深入开展“四个你我”活动(“我执法,你参与”、“我宣传,你传递”、“你点题,我检测”和“你举报,我查处”),其中通过“你点题,我检测”活动,抽检53007批次,合格率98.9%;你举报,我查处“受理公众举报线索23645条次,查实举报13029起(次),发放奖金103.8万。深化食安险机制建设,全省投保单位共12632家,其中食品生产企业681家、流通主体1551家、餐饮单位9595家,保单金额约311.5亿元,保费规模4399.5万元,参保单位和保费规模均比2014年增长17倍,居全国首位。在全省全面推进农村食品安全金融征信体系建设试点,明确各类实施主体133.6万家,采集基本信息108.8万家,进行信用评价56.6万家,414家食品生产经营单位受到了金融联合惩戒。
 
  随着我省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总体满意度明显提升,2016年浙江省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为70.32。并且社会公众对我省食品安全持续改善持肯定态度,多数公众认为本地食品安全状况持续改善,稳定向好,超过八成的公众对食品安全保障有信心。同时超四成的公众认为应”保持严惩重处违法犯罪高压态势“,近四成的公众认为应”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和”加快完善食品安全法规制度“。
日期:2017-01-25
 
 地区: 杭州市 浙江 中国
 标签: 杭州 食品安全 监管
 科普: 杭州 食品安全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