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8.27—09.02)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8.27—09.0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09-02 06:43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回眸过去的一周,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3.08.27—09.02)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实行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的通知》(国办发〔2022〕2号)要求,规范和加强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事项清单管理,市场监管总局制定了《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事项实施规范》,已经2023年8月4日总局第16次局务会议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保健食品新功能及产品技术评价实施细则(试行)》已经2023年6月15日市场监管总局第11次局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告,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市场监管总局会同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局制定了《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非营养素补充剂(2023年版)》及《保健食品功能检验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2023年版)》《保健食品功能检验与评价方法(2023年版)》《保健食品人群试食试验伦理审查工作指导原则(2023年版)》《〈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非营养素补充剂(2023年版)〉及配套文件解读》等文件,现予公告。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5年内,已注册备案的非营养素补充剂保健食品按照《保健食品原料目录与保健功能目录管理办法》和《允许保健食品声称的保健功能目录 非营养素补充剂(2023年版)》予以规范。(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委托,根据《食品安全法》和《新食品原料安全性审查管理办法》的规定,(3R,3'S)-二羟基-β-胡萝卜素等3种新食品原料已通过专家评审委员会技术审查,现公开征求意见,请于2023年9月28日前将意见反馈至我中心,逾期将不予处理。(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
 
根据《兽药管理条例》和《兽药注册办法》规定,经审查,批准法国礼蓝股份公司生产的乐替拉纳咀嚼片(猫用)在我国注册,核发《进口兽药注册证书》,并发布产品质量标准、工艺规程、说明书和标签,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批准法国维克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生产的头孢氨苄片等4种兽药产品在我国再注册,核发《进口兽药注册证书》,并发布修订后的质量标准、工艺规程、说明书和标签,自发布之日起执行,此前发布的该4种兽药质量标准、说明书和标签同时废止。(农业农村部)
 
2、食品安全·曝光台
 
近期,日本排放核辐射污染水事件引起广泛热议,日本进口食品也被推至风口浪尖。为了回应民众关切,保证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开展日本进口食品专项检查,查获一起销售日本核辐射地区进口食品案。(鹿城市场监管微信号)
 
8月20日上午,正在享受周末的市场君,接到了警察蜀黍的电话:“是市场君吗,我们接到群众举报,有个叫‘尤文提’的经营户,在常熟某集贸市场推销涉嫌假冒‘金龙鱼’牌的食用油,请你们一同前往调查!”(常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自2023年9月1日起,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将对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举办的线下食品(保健食品)宣传推介活动进行严管。《四川省食品安全条例》规定:在食品经营场所外,以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举办线下食品宣传推介活动的,应当提前3个工作日告知举办地县级以上市场监管部门,并对宣传推介活动全程录像保存备查。未按照规定备案或报告的,由县级人民政府市场监管部门给予警告,并处5000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天府记市微信号)
 
关于网民反映田野中餐厅(飞虹店)使用自来水勾兑果味饮料的相关情况,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执法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经过调查核实,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当事人予以立案,对涉事经营场所予以查封,后续将根据调查结果依法依规严肃处理。(食药乐清微信号)
 
近日,这款白酒在多个电商平台公开销售,其包装和飞天茅台十分相似,市场零售价同样是1499元/瓶,然而实际到手价仅百元左右,广告语更是夸张。(深圳市场监管 )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2023年8月食品行业舆情信息如下:食品安全事件频发;太原一醋厂用冰乙酸勾兑食醋销往全国被罚百万引关注;海关总署全面暂停进口日本水产品 众多日料品牌紧急声明表态;国内多地市民“抢盐” 各方回应;张亮麻辣烫“假羊肉”事件;多个商家因售日本核辐射区产品被罚;上海一日料店售卖“防辐射”套餐引争议;“盒马山姆商战杀疯了”上热搜;上海知名景点零食店销售来路不明、包装低俗商品,被立案调查;安慕希回应“主播在直播间骂人”事件;辛吉飞带货奶粉被举报 客服称样品已送检;“鼠头鸭脖”涉事企业成立新公司 经营范围为餐饮管理。(食品伙伴网
 
2023年08月21日-08月27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海关总署全面暂停进口日本水产品 众多日料品牌紧急声明表态;国内多地市民“抢盐” 各方回应;多个商家因售日本核辐射区产品被罚;中国消费者协会发起“破冰行动”;湖南株洲“举报拍黄瓜父子”回应打假动机;餐厅以“渣男”命名菜品被罚后上诉被驳;“屌茅”白酒因未注册商标被立案调查。(食品伙伴网)
 
目前,国家通过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倡导制定具有先进性的企业标准,强化标准引领,促进全面质量提升。《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也明确鼓励食品企业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地方标准的企业标准。在制修订企业标准的过程中,作为食品企业不可避免地要考虑标准备案的问题。食品伙伴网本期介绍食品企业标准备案常见的一些问题。(食品伙伴网)
 
8月24日,日本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启动核污水排海。根据有关专家模拟实验,最早240天,最晚一年半到两年会到达我国海域。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森林表示,日本核污染水经过一圈后,与我国接触的水域核放射量会降低很多。我国民众也不需要太过恐慌,我国一直高度重视事故导致的日本输华食品放射性污染问题,持续开展对日本食品放射性污染风险的评估并及时应对。(中渔协海参产业分会微信号)
 
近日,食品行业上市企业2023年半年报陆续公布,食品伙伴网整理了18家白酒企业2023年上半年业绩情况,其中,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山西汾酒、今世缘、舍得酒业、口子窖、迎驾贡酒、洋河股份、金徽酒、伊力特、皇台酒业、古井贡酒13家企业营收净利双增长;天佑德酒、老白干酒增收不增利;水井坊、酒鬼酒营收净利双降;金种子酒净利润亏损3781.47万元。(食品伙伴网)
 
酷暑难耐的夏日,冰淇淋是深受大家喜爱的消暑甜品。那么进口冰淇淋是怎么通关的呢?进口至我国的冰淇淋产品,应严格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冷冻饮品和制作料》(GB2759-2015)要求。标准具体内容可登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数据检索平台(https://sppt.cfsa.net.cn:8086/db)进行查询。(烟台海关发布微信号)
8月30日,蒙牛乳业(2319.HK)发布2023年中期业绩公告。公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蒙牛收入逆势增长7.1%,达人民币511.2亿元,经营利润为32.7亿元,同比增长29.9%,经营利润率持续提升至6.4%,扩张1.1个百分点,实现全面高质量增长。其中,常温特仑苏、蒙牛母品牌牛奶销售引领行业增长,低温连续19年稳居市场份额第一,鲜奶持续高速增长,冰淇淋连续三年实现双位数增长。(蒙牛乳业微信号)
 
8月28日20时11分,抖音某用户通过平台发布视频称在延吉市西市场某海鲜摊床购买的扇贝存在过量泥沙现象。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相关线索后高度重视,指派执法人员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开展调查,现将调查情况通报如下:经查,该店营业执照注册名称为延吉市西市场耿君水产摊床,对外名称为西市场文霞海鲜批发摊床。执法人员对现场未拆包装的扇贝进行抽查,通过抽查发现个别扇贝与视频反映的情况相符。执法人员已责令该店将扇贝全部下架并停止销售,同时组织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该店贝类海产品进行食品安全检测。(延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微信号)
 
根据《标准化法》,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于2021年8月修订发布了《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GB 23350—2021)国家标准,于2023年9月1日起实施。针对月饼和粽子过度包装问题,于2022年5月发布了GB 23350-2021国家标准的第1号修改单,已于2022年8月15日实施。根据社会各方在标准执行过程中反馈的问题,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现将有关问题答复如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8月25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在前期对进口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的基础上,部署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进口食品相关规定,严禁食品生产经营者采购、使用原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含食用水生动物,下同)加工食品、制作餐食或进行销售(含网络销售),加强市场销售进口水产品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发现相关违法行为的,严格依法予以查处。(南海市场监管微信号)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食品  

近期,由于多批次越南水果不符合植物检疫标准,中国海关总署对越方发出警告,越方已经责令地方当局和相关部门加强对植物检疫过程的把控和监督。据介绍,越南商务部收到了来自中国海关总署对多批越南进口水果的投诉,香蕉、菠萝蜜、芒果、龙眼、火龙果和榴莲等水果均存在违规现象。越南农业和农村发展部副部长Hoang Trung已经签署了一份通知,要求越南各地政府加强对出口水果的植物检疫措施。(国际果蔬报道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莫斯科8月24日电 俄罗斯联邦消费者权益保护和公益监督局在“电报”频道中发布消息表示,俄方已从7月8日起对产地为日本的水产品加强监管,尚未发现超出卫生标准的情况。(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据泰国媒体The Star报道,泰国新鲜水果贸易商与出口协会8月21日表示,泰国南部春蓬地区出产的榴莲因生虫问题而被中国海关退运,可能会被禁止向中国出口。(国际果蔬报道)
 
在欧盟,新食品原料称为Novel Food。自2018年1月1日起,欧盟启用新食品原料新法规(EU)2015/2283,该法规废除并取代了(EC)No 258/97和法规 (EC)No 1852/2001。新法规使授权程序更加有效和安全,使新食品原料可以更快地投放市场,减少不必要的贸易壁垒,同时确保高水平的食品安全。新法规还引入了对从第三国进入欧盟的传统食品采取更合适的评估程序。下面食品伙伴网针对欧盟新食品原料的管理和查询做简单介绍。(食品伙伴网 )
 
据《越共电子报》,越南目前仍是世界最大的胡椒生产与出口国;肉桂出口也排名世界第一;八角茴香出口额位居世界第二。此外,越南辣椒、丁香、生姜、肉豆蔻等其他香料和调味品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据着重要地位,进口市场日益多元化,其中包括美国、欧盟、中国、印度和中东等大市场。(越南人民报网)
 
世界农化网中文网报道:近日,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通过了″关于管制国家基因工程活动、转基因生物以及转基因产品流通以确保粮食安全″的法律。该法基于欧盟在转基因生物领域的8项主要法律而制定。该法的实施将使乌克兰在处理转基因生物方面的立法与欧盟立法实现系统性兼容,且引入了欧洲的转基因生物国家登记的机制。该法生效后,将永久性禁止种植和流通转基因玉米;自该法生效之日起5年内,禁止种植和流通转基因甜菜和油菜。(世界农化网)
 
2、国际预警 
俄媒Alta.ru8月28日官网消息:中国自2023年8月24日起对俄罗斯4家禽肉企业产品实施禁限进口措施,但中方未公布采取该措施的原因,俄方希望中方可以说明企业被禁对华出口的理由,但尚未收到中方答复。(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3年8月29日,意大利通报我国出口椰子饮料不合格。具体通报内容如下: 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我国6批次食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检查产品中农药的残留情况,注意产品中各种致病菌的存在,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世界动物卫生组织(WOAH)消息,2023年8月30日,俄罗斯农业部向WOAH报告称,俄罗斯发生一起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本次疫情发生地为鞑靼斯坦共和国列尼诺戈尔斯基区,于2023年8月29日得到确认。疫情源头未知或不确定。经实验室检测发现,有195503只禽类疑似受到感染,其中17800只发病并死亡。目前疫情仍在继续,俄罗斯农业部将每周提交后续报告。(食品伙伴网)
 
2023年8月30日,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向婴儿配方奶粉制造商发出警告信,作为该机构持续承诺加强监管的一部分,以帮助确保该行业在尽可能安全的条件下生产婴儿配方奶粉。(食品伙伴网)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滨海边疆区地方分局8月23日官网消息:该局实验室官员在对进口自中国的新鲜辣椒进行植物检疫时发现,产品中含有检疫性有害生物:番茄褐色皱果病毒 (Tomato brown rugose fruit virus),违反了欧亚经济联盟统一植物检疫要求。上述遭侵染的鲜辣椒被禁出口至俄罗斯,后续官方将作销毁处理。(食品伙伴网)
 
3、食品科技  
 
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提名工作已经结束。经中国工程院第八届主席团第六次会议审议,中国工程院党组审定,确认中国工程院2023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655人。根据《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现将有效候选人名单予以公布。(食品伙伴网)
 
8月31日上午,教育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和第39个教师节系列宣传庆祝活动安排,并发布2023年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名单、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会上发布了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示范活动入围名单。(食品伙伴网)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资源昆虫保护创新团队揭示了寄生螨狄斯瓦螨与杀菌剂百菌清对西方蜜蜂的交互作用机制。相关成果发表在《总体环境科学(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上。(中国农业科学院蜜蜂研究所)
 
9月夏秋交至,全国各地气温、水温开始回落,昼夜温差增加。此阶段养殖水体内动物载量大、代谢物多,底质、水质变化快,水产动物患病风险较大。根据近年同期全国水产养殖疾病测报数据和今年天气情况,我们对9月易发疾病进行了预测,供参考。(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目前是玉米大豆中后期田管关键时期,收获前还可能遭受涝灾、干旱、病虫害、早霜等威胁,不利于玉米大豆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为减少灾害损失、促进灌浆成熟、提高单产水平,全国农技中心特制定玉米大豆“一喷多促”技术指导意见。(全国农技推广微信号)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09-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