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梭子蟹镉超标、鸡蛋检出兽药 上海通报麦德龙等销售的农产品不合格

梭子蟹镉超标、鸡蛋检出兽药 上海通报麦德龙等销售的农产品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3-08 16:03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梭子蟹、鸡蛋、韭菜等都是我们平时经常食用的农产品,近日,上海市食药监局通报了16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其中5批次梭子蟹镉超标,华联超市销售的2批次鸡蛋检出兽药氟苯尼考,锦江麦德龙和世纪联华超市销售的韭菜检出农药超标等等。
  食品伙伴网讯 梭子蟹、鸡蛋韭菜等都是我们平时经常食用的农产品,近日,上海市食药监局通报了16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其中5批次梭子蟹镉超标,华联超市销售的2批次鸡蛋检出兽药氟苯尼考,锦江麦德龙和世纪联华超市销售的韭菜检出农药超标等等。
 
  5批次梭子蟹镉超标,分别为:上海市长宁区胡正有水产商行以及个体户周庆明、李其美、曹代旺、朱先军销售的梭子蟹检出镉超标。
 
  镉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长期过量摄入将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危害。食用农产品中镉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种植的土壤环境或养殖的水体环境受到重金属污染。
 
  华联超市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华联超市凉城店销售的2批次鸡蛋检出兽药,分别为:临沂市三益畜禽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乡下土鸡蛋和海门绿洲农副产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头窝蛋检出氟苯尼考(氟甲砜霉素)。
 
  氟苯尼考是一种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按质量标准、产品使用说明书规定,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尤其对呼吸系统感染和肠道感染疗效明显,但产蛋家禽禁止使用氟苯尼考。经分析,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可能是企业违规使用了兽药氟苯尼考或饲料带入,导致残留积累在鸡蛋中。
 
  据了解,氟苯尼考属于广谱抑菌剂。人体长期摄入可能产生耐药性,还可能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9批次蔬菜农残超标,其中3批次韭菜腐霉利超标,3批次蔬菜啶虫脒超标,2批次毒死蜱超标和1批次甲胺磷超标。
 
  3批次韭菜腐霉利超标,为:个体户韩庆明销售的、锦江麦德龙现购自运有限公司上海虹口商场销售的上海济洪蔬菜配送中心有限公司生产的、上海世纪联华超市闸北柳营有限公司销售的上海联华生鲜食品加工配送中心有限公司生产的韭菜,检出腐霉利超标。
 
  3批次蔬菜啶虫脒超标,分别为:上海莲源物流有限公司(上海生鲜配送中心)的鸡毛菜、上海弘阳农业有限公司的青菜、江苏景瑞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上海青,检出啶虫脒超标。
 
  2批次蔬菜检出毒死蜱超标,为农工商超市(集团)有限公司第六十六分店销售的上海弘菁花卉市场的韭菜检出毒死蜱为0.14mg/kg;个体户姜如娣销售的青菜,检出氟虫腈、毒死蜱超标。
 
  1批次蔬菜甲胺磷超标,为:上海龙上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生产的紫角叶,检出甲胺磷超标。
 
  根据GB 2763-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最大残留限量》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毒死蜱在韭菜和青菜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 mg/kg,啶虫脒在鸡毛菜、青菜、上海青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 mg/kg,甲胺磷在蔬菜(叶菜类蔬菜)中最大限量为0.05 mg/kg。
 
  据了解,腐霉利属于低毒性杀菌剂, 兼具保护和治疗作用,可用于防治黄瓜、茄子、番茄、洋葱等的灰霉病,莴苣、辣椒的茎腐病,油菜菌核病等。啶虫脒一种新型广谱且具有一定杀螨活性的杀虫剂,其作用方式为土壤和枝叶的系统杀虫剂,广泛用于水稻,尤其蔬菜、果树、茶叶的蚜虫、飞虱、蓟马、部分鳞翅目害虫等的防治。毒死蜱是硫代磷酸酯类杀虫剂,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在叶片上的残留期不长,但在土壤中的残留期则较长,因此对地下害虫的防治效果较好。甲胺磷是一种高效有机磷杀剂,杀虫范围广,具触杀、胃毒和内吸作用。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相关报道: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2017年第9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

日期:2017-03-08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