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3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公告(...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7年3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公告(甘食药监公告【2017】第27期总第311期)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3-29 08:56 来源:甘肃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7年2月21日至2017年3月20日共抽检监测1861批次样品,其中合格1841批次,不合格20批次,样品不合格率1.07%。

2017年2月21日至2017年3月20日,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根据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年度计划,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2大类1861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监测,现将分析情况公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2017年2月21日至2017年3月20日共抽检监测1861批次样品,其中合格1841批次,不合格20批次,样品不合格率1.07%。

二、监督抽检结果分析

(一)各类食品监测情况(详见下表)

各类食品监督抽检情况

序号

食品类别1

监督抽检样品

总量2(批次)

不合格样品

数量3(批次)

不合格率4

备注

1

粮食加工品

0

0

/

2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0

0

/

3

调味品

0

0

/

4

肉制品

0

0

/

5

乳制品

0

0

/

6

饮料

0

0

/

7

方便食品

0

0

/

8

饼干

0

0

/

9

罐头

0

0

/

10

冷冻饮品

0

0

/

11

速冻食品

0

0

/

12

薯类和膨化食品

0

0

/

13

糖果制品

0

0

/

14

茶叶及相关制品

0

0

/

15

酒类

0

0

/

16

蔬菜制品

0

0

/

17

水果制品

0

0

/

18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0

0

/

19

蛋制品

0

0

/

20

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

0

0

/

21

食糖

0

0

/

22

水产制品

0

0

/

23

淀粉及淀粉制品

0

0

/

24

糕点

0

0

/

25

豆制品

0

0

/

26

蜂产品

0

0

/

27

保健食品

0

0

/

28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0

0

/

29

婴幼儿配方食品

0

0

/

30

特殊膳食食品

0

0

/

31

餐饮食品

459

9

1.96%

32

食用农产品

1402

11

0.78%

33

食品添加剂

0

0

/

34

其他5(请在备注标注类别)

0

0

/

合 计

1861

20

1.07%

(二)各环节抽检情况。生产环节共抽样2批次,其中不合格1批次,不合格率50%;流通环节共抽检样品1546批次,其中不合格14批次,不合格率0.91%;餐饮环节共抽检样品313批次,其中不合格5批次,不合格率1.60%

三、抽检食品主要不合格及问题项目危害分析

(一)2017年3份抽检食品主要不合格项目(详见下表)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监测不合格项目分布表

食品品种

不合格项

问题项

食用农产品

克百威(4),甲胺磷(1),毒死蜱(4),甲拌磷(2)

现制现售食品

糖精钠(1),苯甲酸及其钠盐(1),苯甲酸(3),日落黄(1),硼砂(1),铝的残留量(以干基计)(2)

(二)主要不合格项目危害分析:

1、硼砂:硼砂是非食用物质,我国明令禁止硼砂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可能在生产加工环节人为加入硼砂起增筋作用;硼砂经由食品摄取后可与胃酸作用产生硼酸,硼酸具有积存性,连续摄取后会在体内蓄积,影响消化酶的功能,导致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抑制营养物质的吸收,严重的会刺激人的胃部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2、明矾:明矾(硫酸铝钾)是传统的食品改良剂和膨松剂,一般在面粉制品、米粉制品、淀粉制品、糕点和膨化食品的生产加工环节中作为品质改良剂和膨化剂使用,会出现超范围或超量使用的情况。明矾的化学成份为硫酸铝钾,含有铝离子,所以过量摄入会影响人体对铁、钙等成份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贫血,甚至影响神经细胞的发育,铝可干扰细胞的正常代谢,导致功能紊乱,可诱发老年性痴呆。

3、糖精钠:糖精钠是一种甜味剂,可能食品生产加工环节的调味阶段超范围、超量使用。糖精钠是有机化工合成产品,除了在味觉上引起甜的感觉外,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相反,当食用较多的糖精时,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

四、不合格原因分析

(一)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防腐剂(苯甲酸)、增色剂(柠檬黄)、甜味剂(甜蜜素)为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检验结果显示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主要是生产经营者对法规、标准认知度不够或者存在主观故意,为延长保质期或提升产品感官品相口感,违反规定滥用食品添加剂。

(二)农药残留超标。一是我国现有农药结构不合理,产品质量不高;二是施药技术不到位,药械落后,施药中跑、冒、滴、漏问题突出,污染作物和环境;三是农民缺乏安排合理使用农药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任意加大或减少用药量,长期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四是不按照安全间隔期收获农作物。


日期:2017-03-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