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检出抗生素、孔雀石绿、农残超标 四川这15批次食用农产品上黑榜

检出抗生素、孔雀石绿、农残超标 四川这15批次食用农产品上黑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4-06 16:31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蔬菜检出农药毒死蜱、氧乐果超标、水产品检出不得使用的抗生素、孔雀石绿……近日,四川省食药监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方便食品、罐头、酒类、糖果制品、调味品、食用农产品等7类食品共计522批次样品,其中15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目前,已责令违法生产经营者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彻查问题原因并全面整改。
  食品伙伴网讯,蔬菜检出农药毒死蜱氧乐果超标、水产品检出不得使用的抗生素孔雀石绿……近日,四川省食药监局组织抽检餐饮食品、方便食品罐头酒类、糖果制品调味品食用农产品等7类食品共计522批次样品,其中15批次食用农产品不合格,目前,已责令违法生产经营者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彻查问题原因并全面整改。
 
  抽检显示,5批次蔬菜农药残留超标,其中4批次西芹毒死蜱超标,分别为来自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华蓥山市场一号大棚王金凤、四川省广安市华蓥市华蓥山市场蔬菜摊区17号李雪梅、北京华联综合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第三分公司、攀枝花市正好商贸有限责任公司仁和广场店。还有1批次康定市郭达桥农贸市场个体左德芬销售的四季豆检出氧乐果超标。
 
  据了解,毒死蜱、氧乐果均为有机磷类农药,我国规定该农药允许最大残留量分别为0.05 mg/kg、0.02mg/kg。蔬菜中检出毒死蜱、氧乐果一般是由于在种植环节超量使用导致。
 
  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抽检中,还有2批次鲢鱼检出我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和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这2批次鲢鱼分别来自苍溪县岐坪镇刘永成鲜鱼批零店、苍溪县岐坪镇宝兴水产门市部。
 
  此次抽检,还有5批次食品检出硝基呋喃类药物,4批次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分别为:南江县大瑭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草鱼、南江县壹站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鲫鱼、沃尔玛(四川)百货有限公司乐山土桥街分店销售的冰鲜海鲈鱼、泸州时代龙腾商贸有限公司汇通超市万象城店销售的冰鲜鲳鱼。还有1批次理县杂谷脑镇市场个体徐志莉销售的鸡检出呋喃它酮代谢物。
 
  硝基呋喃类药物(呋喃它酮、呋喃唑酮)是广谱抗生素,由于该类药物长期食用有健康风险,农业部规定该类药物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1批次泸州市江阳区汇通时代商都有限公司汇通超市维多利亚店销售的乡村鸡蛋检出氟苯尼考为9μg/kg。氟苯尼考是一种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但产蛋家禽禁止使用氟苯尼考。经分析,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可能是企业违规使用了兽药氟苯尼考或饲料带入,导致残留积累在鸡蛋中。
 
  另外,还有2批次检出重金属超标,分别为:苍溪县瑞丰超市玉芳食品经营部销售的鸭肠检出铬超标、遂宁市河东新区世纪川百生活用品超市销售的芹菜铅、铬(以Cr计)超标。

  相关报道:四川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7年第6号)

日期:2017-04-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