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水产品安全堪忧!海南10批次鱼蟹不合格 多数涉及违禁添加

水产品安全堪忧!海南10批次鱼蟹不合格 多数涉及违禁添加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4-20 10:2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在最近海南省组织的食用农产品抽检中,10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全部为水产品,其中9批次水产中发现不得检出成分,包括呋喃西林代谢物SEM、隐性孔雀石绿、氯霉素等,违禁添加呋喃西林现象最为严重。
    食品伙伴网讯 大闸蟹、海水蟹、桂花鱼……这些水产品时常会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然而海南监管部门抽检却发现,当前海南的水产品安全堪忧!
 
    在最近海南省组织的食用农产品抽检中,10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全部为水产品,其中9批次水产中发现不得检出成分,包括呋喃西林代谢物SEM、隐性孔雀石绿氯霉素等,违禁添加呋喃西林现象最为严重。
 
    9批次“问题水产品”添加违禁物
 
    据不合格名单显示,10批次“问题水产品”中,有9批次是违禁添加,包括琼海嘉积杨俊鱼摊销售的大闸蟹、琼海嘉积刘庆花水产摊销售的淡水蟹、琼海嘉积坚记水产品摊销售的膏蟹、琼海嘉积杨安君鱼摊销售的海水蟹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SEM;三亚第二市场麦光梅鱼摊销售的海甘鱼检出隐性孔雀石绿;洋浦小马鱼摊销售的生鱼、定安定城津津海鲜店销售的打铁鱼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AOZ;琼海嘉积刘庆花水产摊销售的海水蟹检出氯霉素;海南旺佳旺商贸有限公司海秀超市销售的桂花鱼检出甲硝唑。
 
    呋喃类药物、氯霉素、甲硝唑均属抗生素类药物,《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将氯霉素、甲硝唑等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
 
    隐性孔雀石绿是孔雀石绿的代谢产物。曾被许多国家用作驱虫剂、杀菌剂和防腐剂,以杀灭水产动物体外的寄生虫、原生动物和鱼卵中的霉菌等。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一定危害。我国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和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1批次泥鳅检出恩诺沙星+环丙沙星
 
    不合格名单还显示,由澄迈金江中心市场蒙秀垂摊位销售的泥鳅检出恩诺沙星+环丙沙星超标。
 
    恩诺沙星,又名恩氟奎林羧酸,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化学合成光谱抑菌剂,在预防和治疗畜禽的细菌性感染及支原体病方面有良好效果。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该类药物在水产动物性食品中的最大残留量为100μg/kg。长期摄入喹诺酮类药物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或长期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由于水产品流通渠道层次多、结构复杂、交易及周转次数也相对频繁,使得各环节的组织协调性难以保证。因此,消费在挑选水产制品时,一定要注意辨别,如果在市场上发现有害食品,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一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相关报道:2017年海南省食品安全抽样检验信息(第十六期)
日期:2017-04-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