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河南食药监局关于做好2017年中、高招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河南食药监局关于做好2017年中、高招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豫食药监电〔2017〕23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5-17 16:21 来源:河南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7年中、高招考试临近,期间正值炎热高温天气,是食源性疾病易发多发季节,为有效防控食物中毒事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根据全国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现就做好中、高招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中、高招考试临近,期间正值炎热高温天气,是食源性疾病易发多发季节,为有效防控食物中毒事故和食源性疾病的发生,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根据全国2017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现就做好中、高招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监管责任。做好中、高考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对保障广大考生身体健康、维护正常的考试秩序和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要切实把其作为近期的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要认真研究制定中、高招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具体方案和措施,做到安排科学、部署周密、责任明确、具体到人,确保各项监管措施落到实处。二是要根据当地中、高招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查找薄弱环节,排查事故隐患,切实预防各类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三是要加强与当地教育行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相互配合,共同做好中、高招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工作,确保广大考生饮食安全。
 
    二、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要结合辖区考试规模、考点设置情况和舆情线索,对本辖区内考点学校食堂、考务人员和考生集中食宿点及其周边餐饮服务单位、考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进行全面检查。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检查或明查暗访等方式,重点检查餐饮服务许可和从业人员管理情况,食品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贮存、食品留样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是否存在超范围、超负荷经营现象等。对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要责令其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要暂停经营,必要时要及时通报当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学校食堂和餐饮服务单位认真做好中、高招考试期间食品安全问题自查自纠,严格落实各项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建立健全防范措施,杜绝加工制作四季豆、生鲜黄花菜、发芽发青土豆、霉变红薯、野生菌、来历不明的野菜和制售凉菜等行为。要加大考试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巡查力度,及时收集考生、家长以及其他部门反映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严厉打击涉及考生就餐的各类餐饮服务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三、强化宣传,引导合理膳食。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引导和监督作用,加强承接考生用餐的学校食堂、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强化其主体责任意识和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指导学校开展考前饮食安全知识培训教育,增强考生及其家长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科学安排考试期间考生膳食,不食用生冷食品、不洁食品、过期食品,不在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不在流动摊贩购买食品。外出就餐或者网上订餐时,要选择证件齐全、环境整洁、信誉度高的餐饮服务单位就餐或订餐,食用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是否异常、是否新鲜、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不要食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畜禽及水产品。
 
    四、制定预案,做好应急处置。要严格执行中、高招考试期间24小时值班制度,密切关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动态,提前做好舆情、人员、物资、设施等应急处置准备工作。要及时公布举报电话,对举报投诉要迅速反应、及时处理,不得推诿、拒受。要制定和完善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要按要求第一时间处置,并采取控制措施,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事故调查,最大限度减少事故危害。要进一步畅通食物中毒事故报告系统,对未按规定及时上报或因迟报、漏报、瞒报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将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要主动、及时地向当地教育行政等部门沟通反馈中、高招考试期间的食品安全监督检查情况,确保中、高招工作顺利进行。
 
    各地于6月30日前将本辖区中、高招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报省局餐饮食品监管处,重大事件及时上报。
 
    联系人:余汉东 电 话: 0371—65566126
 
    传 真:0371-65566117 邮 箱:shipinchu@163.com
 
    河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7年5月16日
日期:2017-05-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