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5月21日~6月20日公告的食品安全抽...

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2017年5月21日~6月20日公告的食品安全抽检情况汇总分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6-29 15:58 来源:海南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7年5月21日~6月20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公布了酒类、蔬菜制品、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水产制品、糕点、饮料、调味品、肉制品、食糖、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方便食品、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5类405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其中合格399批次,不合格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52%。
    2017年5月21日~6月20日,海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共公布了酒类蔬菜制品、可可焙烤咖啡产品、水产制品、糕点饮料调味品肉制品食糖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淀粉淀粉制品方便食品餐饮食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5类405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结果,其中合格399批次,不合格6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52%。
 
    15类食品监督抽检中,抽检酒类24批次(全部合格)、蔬菜制品17批次(全部合格)、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16批次(全部合格)、水产制品14批次(全部合格)、糕点65批次(全部合格)、饮料65批次(全部合格)、调味品38批次(3批次不合格)、肉制品20批次(2批次不合格)、食糖14批次(1批次不合格)、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13批次(全部合格)、淀粉及淀粉制品4批次(全部合格)、方面食品1批次(全部合格)、餐饮食品54批次(全部合格)、茶叶及相关制品56批次(全部合格)、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4批次(全部合格)。
 
    本阶段抽检发现的主要问题如下:
 
    一、1批次调味品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超标。《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此项目超标,反映出企业可能忽视了混合使用防腐剂时对其使用量的控制。
 
    二、1批次调味品甜蜜素超标。可能是由于原料带入或超限量使用添加剂所致。如果经常食用甜蜜素含量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三、1批次调味品苯甲酸超标。可能是由于生产企业为达到防腐保险、延长保质期的目的,超限量使用所致。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对于肝脏功能衰弱者,会加重肝脏负担而危害人体健康。
 
    四、2批次肉制品氯霉素超标。氯霉素是一种广谱抑菌剂。《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235号公告)中将氯霉素列入禁止使用且不得在动物性食品中检出的药物。长期大量食用氯霉素残留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和粒细胞缺乏症。
 
    五、1批次肉制品铬超标。铬是一种金属元素,在自然界中主要以三价铬和六价铬两种形态存在,三价铬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六价铬有很强的生物毒性,会对皮肤黏膜造成刺激和腐蚀作用,导致皮炎、溃疡等。肉制品中铬超标可能是由于采用了被铬污染的食品原料所致。
 
    六、1批次食糖还原糖分超标。还原糖分是食糖的品质指标之一,反映了食糖中还原糖的含量,还原糖含量会影响食糖的口感、外观等。还原糖分不足与食糖清净、结晶过程控制不良有关。
 
    海南省食药监管局欢迎公众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督,如果在市场上发现有害食品请拨打12331投诉举报,一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日期:2017-06-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