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新闻发布会(文字实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7-19 17:12 来源:国务院办公室 原文:
核心提示: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7年7月19日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介绍了《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并答记者问。
  主持人 袭艳春:
 
  女士们、先生们,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营养问题是大家普遍关注的健康问题,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金小桃先生,请他向大家介绍《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有关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
 
  下面先请金小桃先生作介绍。
 
  2017-07-19 10:00:22
 
  金小桃:
 
  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按照发布会的安排,我先向大家简要介绍《国民营养计划》以及国家卫生计生委牵头抓落实的情况。
 
  2017-07-19 10:01:15
 
  金小桃: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营养健康和国民营养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营养是健康的重要物质基础,国民营养事关全民健康、国民素质的提高、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国家卫生计生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总体部署,把营养健康工作放到重要位置,立足于现实,着眼于未来,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国民营养计划》。
 
  2017-07-19 10:02:17
 
  金小桃:
 
  这个计划以国务院办公厅(2017)60号文于7月13日发布。目前我委按照中央要求,正在制定落实方案,明确职责分工,推动任务的落地落实取得实效。
 
  第一,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明确推动计划和行动方案“三步走”的战略定位和具体路径。“三步走”的战略定位:第一阶段是现阶段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加强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解决当前的突出问题,普及应知应会,提高能力水平,初步实现营养健康科学化、标准化。第二阶段,针对国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对营养健康多元化需求。在科学营养基础上,借助云计算、大数据和互联网,推动发展健康产业和营养产业,提供现代精准科学便捷的营养健康,实现营养健康精准化和现代化。第三阶段,面向未来的国民营养健康发展,依靠科技进步、创新驱动,推进营养健康与科技革命、新生物学革命、人工智能、全息数字人、学习及计算机深度学习的融合创新发展,实现国民营养健康智慧化和个性化。做到五个结合:分阶段推进与分层次行动结合;渐进式成效与分布式达成结合;循序渐进和步步提升结合;安全高效、便民惠民的结合;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结合。
 
  2017-07-19 10:02:46

  金小桃:
 
  第二,服务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创大营养、大健康、大融合、大发展的国民营养健康工作新局面。一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食品安全基础上的营养,针对国民营养健康与食品安全问题交织,营养不足与过剩并存,营养失衡增加健康风险,带来疾病谱的变化,使得过去少见的疾病如痛风、糖尿病等慢病成为多发常见病,加强营养科学的基础研究,监测评估、健康生活方式的普及,采取有效措施和综合手段,来提升食品安全和营养质量。指导公众优化消费,吃得安全、吃得营养、吃得享受、吃得健康,实现安全、营养、享受、健康、科学的大营养。
 
  2017-07-19 10:06:13
 
  金小桃:
 
  二是坚持以目标为导向,在解决贫血、生长发育迟缓、肥胖等传统营养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2020年和2030年工作目标。前瞻性地考虑未来营养健康和科技革命的发展趋势,重视国民营养与环境、生理、心理、社会等关联影响,通过完善营养政策法规,加强食品营养健康标准制定,加强营养健康与公众消费知识的普及,加强服务体系和人才培养,不断提升科学、精准、智慧营养服务水平,助力践行大健康。
 
  2017-07-19 10:09:59
 
  金小桃:
 
  三是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提供个性化服务,提升国民的获得感。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膳食结构和营养需求发生了多元化新变化,广大人民群众期望既能保持营养健康不受影响,还能够享受美食、传统风味和食养等中国特色的营养健康需求。同时对休闲、运动、健身、减肥、旅游、临床以及各种不同人群、不同工作状态、生活状态以及生命状态下的营养健康需求提出了更多方面的要求。所以我们要综合发力,促进创新融合,实现营养与养生、体育健康等不同的、多元的、个性化的供给和消费大融合。
 
  2017-07-19 10:13:29
 
  金小桃:
 
  四是坚持以创新为导向,充分应用大数据和信息化,助力营养健康产业和各项工作的蓬勃发展。《计划》中注重现代科技和新发展理念对营养工作的引领和推动,加快农业、食品加工业和餐饮业向营养型转化,促进产业升级和营养健康工作的创新发展。以全息数字人为模型,推动“营养健康+互联网”服务,实现科技引领下的精准智慧营养行动,实现供给水平和消费升级,推动营养工作的能力、水平以及群众获得感等方面的大发展,形成营养健康工作的全新格局。
 
  2017-07-19 10:15:10
 
  金小桃:
 
  我们相信,有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有各部委各级政府的大力协同,一个崭新的政府引导、市场配置、社会互动、创新共享的营养健康新局面一定会形成,从而为健康中国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2017-07-19 10:17:34

  主持人 袭艳春:
 
  感谢金小桃先生的介绍,下面进入答问环节。按照惯例,提问前请通报所在新闻机构。
 
  2017-07-19 10:18:19
 
  中央电视台记者:
 
  现阶段我国大部分人口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出台《国民营养计划》有何现实意义?另外,营养过剩和微量营养素不足已成为一大重要问题,还有青少年的问题,有何应对措施?
 
  2017-07-19 10:18:33
 
  金小桃:
 
  谢谢。刚才中央电视台记者提的这个问题也正是《国民营养计划》在撰写之前进行调研分析基础上形成的一个主要问题,所以《计划》也进行了比较充分的论述。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我们面临着许多发达国家几十年前和现在都存在的这些问题,再加上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食品安全问题与营养健康问题的交织,营养缺乏和营养富余交织。所以就带来了全国老百姓对食品营养健康非常关注。
 
  我们对这个问题进行调研分析以后,确实现在城市里有一些“小胖墩儿”现象,中小学生的营养问题已经提上了议事日程。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所以我们现在提倡的和提出的要求就是怎么把我们营养健康的标准先树立起来,通过立法和政策法规把营养健康的重要内容向全民公布,怎么通过平常的饮食营养能力的提高,来改善营养供给和食品营养的摄入和吸收、消化的问题,通过对《国民营养计划》任务的分解落实,各部门分工负责,包括农业、食品、体育总局、科技、教育等,来实现政府引导、全社会互动、共同推动这个问题的解决,从而达到第一步目标,就是营养健康的科学化和标准化。谢谢。
 
  2017-07-19 10:21:07
 
  央视英语频道记者:
 
  日常生活中很多消费者都比较注重营养,他们也会在市场上会抱怨买不到相关的营养食品。请问,《计划》中对这方面的问题有什么考虑?谢谢。
 
  2017-07-19 10:28:36
 
  金小桃:
 
  这个问题想请食品司司长刘金锋回答。
 
  2017-07-19 10:29:04
 
  刘金峰:
 
  谢谢你提的问题。刚才金主任在介绍和第一个问题中涉及到,所谓的营养是不是营养,有一个判断标准,这也是这次计划当中重点强调的。我们要通过开展食品安全的风险监测和评估,先发现隐患,再进行评估,来了解它的营养状况和营养价值。在这个基础上,制定营养健康标准,这是从我们政府和技术层面来讲。第二个层面,企业要按照标准生产和加工,保持它的营养成份不损失、不降低。第三个层面,公众要知道这些信息,通过开展风险交流和科普宣教,同时加强营养标签工作,让百姓和公众知道如何选择和识别营养食品、食用营养食品,通过政府、企业和公众互动,才能达到这个目标。谢谢。
 
  2017-07-19 10:29:57
 
  金小桃:
 
  刚才刘金峰司长和记者讲得都比较完整。确实在市场上也有鱼目混珠的,号称营养,也可能涉及安全问题,这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源头还在于生产企业,所以加快营养产业的发展和健康产业的发展,也是解决问题一个重要路径。我就补充这些,谢谢。
 
  2017-07-19 10:34:28
 
  民网记者:
 
  这次营养计划提出了六大重大行动,请问为什么会选择这六个重大行动?意义是什么?下一步将采取哪些举措落实这六大行动?
 
  2017-07-19 10:36:30

  金小桃:
 
  谢谢。我想这个问题有请参加计划编写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副主任、党委副书记严卫星来回答。
 
  2017-07-19 10:36:58
 
  严卫星:
 
  谢谢您的提问。营养的问题涉及很多,在这次计划中,围绕健康中国建设,所以我们考虑了生命的全周期,健康的全过程,基本上我们把人群分成六类人群。大家可以从这个计划当中看出为什么是六个行动,从生命早期1000天到青少年到老年人等一系列,针对于不同人群的营养突出问题,我们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综合起来,为我们整个人群的营养健康,为整个健康中国的建设,针对性解决好营养和食品安全带来的一些健康问题。所以重点部署这么六个行动。
 
  2017-07-19 10:38:42
 
  金小桃:
 
  我们的六大行动主要是针对解决现阶段突出问题所讲的,其实对《国民营养计划》贯彻落实和行动方案的分解,在这六大行动基础上,还会有相关的更详细的行动计划,到时候也会向社会公布。总之,这件事不仅仅是六个行动,要全面覆盖全人群、生命全周期,包括人们在生产、生活各个方面所体现出来的营养保证和健康保证。我就补充这些,谢谢。
 
  2017-07-19 10:42:43
 
  主持人 袭艳春:
 
  我了解到,《国民营养计划》也是调动了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形成的一份计划,今天现场也邀请到一些参与的部门和有关方面的专家,一起出席这场发布会。记者如果问到相关问题,金主任还会请一些相关部门回答。继续提问。
 
  2017-07-19 10:44:01

  凤凰卫视记者:
 
  在《国民营养计划》中,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怎么样的,是政府来主导还是由企业自发做?另外,我看到材料当中写到,会以发展营养健康产业为重点,原来可能不那么营养、不那么健康的产业或者企业会受到什么影响?谢谢。
 
  2017-07-19 10:45:13
 
  金小桃:
 
  刚才凤凰网记者提了一个非常好的问题,这也是在计划和行动方案当中要全面阐释的。确实,国务院非常重视《国民营养计划》撰写和发布。现在是以国务院办公厅60号文的形式向全世界公布,就足见中国政府对国民营养和健康中国建设,以及对实现未来目标的高度重视。实际上纵观世界各国,我们国家的这种做法也是走在前面的,我们在这个计划和行动方案落实当中要强调政府的引导,要把法规标准和相关知识、能力给广大群众,我也用了一个词“应知应会”。在政府引导的情况下,还要注重政府、市场和社会三者互动,市场在配置资源、市场在落实政府要求的过程中,知道生产什么产品最适合中国大众、最适合营养健康的提升。这样的话,市场资源配置方面就会主动围绕提高民众国民营养健康和多元需求来做。
 
  2017-07-19 10:45:49
 
  金小桃:
 
  另外,社会互动里面少不了各级政府、各界学会协会和所有关注国民营养健康的社会团体、社会主体,通过互动以后,才能把国家的要求、政府的部署以及市场的信号传递给全社会,从而形成一种社会互动共同建设和开放共享的好局面。同时在投资和促进发展健康产业和营养产业方面,现在形势也非常好,许多企业在面临结构调整、新常态下、经济新动能增长的情况下,已经把更大的热情、关注投入到健康产业和营养健康产业。我觉得各方面汇聚力量后,一定会出现一个崭新的局面。从根本上说,营养产品的问题是生产中出现的,优质的产品也是靠企业生产出来的,所以《国民营养计划》的落实,产业发展好是一个重要的关键环节。谢谢。
 
  2017-07-19 10:50:48

  南方都市报记者:
 
  刚刚金主任提到了第一步要完成营养计划标准化问题,大家觉得标准以前是食品安全的一种对质量和安全最基本的要求,营养健康的标准到底是怎么样的体系?想请您介绍一下营养健康的标准有哪些项目和计划,第一步任务什么时候能完成。谢谢。
 
  2017-07-19 10:57:32
 
  金小桃:
 
  刚才我介绍了营养健康关于标准化建设和科学化的第一步目标,这个时间段是从我们颁布文件开始到2020年底,也就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之前。因为这几年我们国家卫生计生委按照食品安全标准监测评估的职责要求,建立了大量食品安全标准,同时在监测食品暴露量、食物消费情况和各个省区的相关状况,包括膳食调查都做了很好的基础准备。预计在2020年以前将会把国民消费最多的食品列出营养健康标准的相关事项,争取在几年里逐步建立完善,达到以后生产有标准、饮食有标准,临床有标准,也包括六大行动当中的各类人群都有标准。比如具体的限盐、限糖,这些情况现在都在研究当中,我们会加强这些方面的工作,尽快完成这些方面的实施,为《国民营养计划》落实和行动打下一个好的基础。谢谢。
 
  2017-07-19 11:06:32

  经济日报社记者:
 
  我们关注到,这次《营养计划》提出了很多硬性指标,比如降低人均贫血率等指标,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提出这些目标的科学依据是什么,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2017-07-19 11:10:54
 
  金小桃:
 
  科学依据和几个具体的硬指标,想请评估中心副主任严卫星教授给大家介绍。
 
  2017-07-19 11:16:26
 
  严卫星:
 
  我们整个计划制定的一系列指标都是在详细、科学、研究调查的基础上再广泛征求意见,通过专家论证以后决定的。在整个计划指标设置过程中,我们注重几方面的思考。第一,特别关注营养与健康的科学规律。第二,特别注重当前面临的一些突出的营养问题。比如2002年有一个全国营养调查的结果,那个时孕妇的贫血率将近30%,在通过不断努力,2015年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孕妇贫血大概在17%左右。这次2020年的目标设置是15%,希望到2030年再降5%,这是充分考虑现实的情况。第三,充分考虑了现有的技术、能力和这个目标实现的可行性,当然也借鉴了国际成功的一些经验做法。所以整个指标的设置是基于这个前提,全面考虑科学、可行,最终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实现这个目标。谢谢。
 
  2017-07-19 11:20:00

  金小桃:
 
  这个问题我想补充一点。关于硬指标的设置,无论是在专家调研的过程中,还是在第一次国家卫生计生委党组讨论的时候都提出来了,因为对指标的设计既要有基础,又要能够实现,所以刚才严主任介绍的情况,也是一个很好的回应。而且这个指标的体系建设,随着营养健康工作的深入和计划的落实,还会有一些调整变化,比如某些食品营养的情况,现在与过去可能有很大的不同。包括食物摄入、营养吸收都有变化,包括其他方面,比如饲料结构、食物结构、生态环境也有变化,将来都会有一些技术性指标去体现。这些成体系的指标会随着计划的落实和工作的推进,不断推出。所以我们期待这些指标通过各方的努力,早日出现,指导和满足国民营养健康方面的实际需求。
 
  2017-07-19 11:30:43
 
  新华社记者:
 
  现在国人都很注重养生,传统的食疗养生和现在所提的营养两者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对于养生有很多误区,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伪专家”,《国民营养计划》针对这些问题,有没有提出一些针对性的建议?谢谢。
 
  2017-07-19 11:35:05

  金小桃:
 
  这个问题请张磊时副司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2017-07-19 11:40:49
 
  张磊时:
 
  中医养生应该说是我国独具特色的养生方法,也是上下五千年中国人民防病延年的经验总结,更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大家都知道,民以食为天,营养在我国传统的定义,“营”就是谋求,“养”就是养生。食疗养生就是共同谋求人类健康的有效途径。所以食疗养生作为中医养生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其简便、适口、廉价、安全有效等特点,能够为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的食养指导,提供不同地域及四季饮食的原则和禁忌,提供食物搭配的功效属性,也能够提供“食药两用”,食材的功能配伍及技术方面的方法等等。食疗养生和现代养生学一起,将在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营养健康需求中发挥优势互补的作用。谢谢。
 
  2017-07-19 11:42:27
 
  金小桃:
 
  刚才张司长简要回答了,我想补充一点。对于中医食养是中国特有,但是国际上也有一些国家有类似的案例。刚才这位记者提到,确实存在着食疗养生方面的信息混乱,还发生了一些侵犯消费者权益的事件,包括像以前已经披露的所谓大师、泥鳅治病、绿豆治病等。这些问题要解决,所以《国民营养计划》当中有专门的一节来描述,给大家讲清楚这件事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做法。
 
  食疗养生在我国有着丰富的传统,有着几千年不同的地区风格,无论是对中华民族健康问题、营养问题,还是时代的繁衍问题,都作出重大的贡献,不容小视。但是怎么去其糟粕,怎么避免现代社会中过分趋利,以及主要营养成份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现象,需要在落实计划过程和分解行动方案当中,与相关部门一起配合抓好落实。比如中医药管理局,现在对这些事已经进行了研究,包括中医药法今年正式实施以来也取得一些新进展。所以我谢谢你提的这个非常好的问题,也希望媒体记者共同关注,全社会互动,来抓好这一件中国民众共同关心的大事。我相信,随着《国民营养计划》落实和各部门的互动,以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这件事一定会朝着有利于、有益于国民健康营养工作的方向发展。谢谢。
 
  2017-07-19 11:47:43
 
  科技日报记者:
 
  我关注到《国民营养计划》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里面包含了通过科技引领使得计划能够有前瞻性。您也提到了全息数字人的技术,请您介绍一下全息数字人是如何在这个过程中发挥作用,包括大数据也能对人群进行细分,提供个性化的营养计划,也请您谈一下这方面的内容。谢谢。
 
  2017-07-19 11:49:48
 
  金小桃:
 
  谢谢科技日报的记者。三句话不离本行,把最前沿科技的事提出来了。大家都知道,2016年的6月21号,也是国务院办公厅以2016年47号文发布了《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是我在这儿发布的,还接受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对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发展和我们国民营养健康工作的关系,我们在很多场合都已经进行了介绍。健康缺少不了营养,营养是健康最重要的物质基础。所以在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国家试点工作以来的成效表明,我们在抓一个国家中心、七个区域中心和X个应用发展中心,以及产业园建设的过程中,就把食品安全、营养健康产业的发展纳入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一个部分。健康产业发展据我们专家预测,在未来到2035年左右,将会达到17万亿美元,当然再乘以到时的比价,大概是在百万亿(人民币)左右的情况。这个产业届时将有可能会占据GDP一半左右,所有在这个产业发展的推动下,国民营养计划所提出的营养产业的发展,也会在这当中占有很大的份额。
 
  全息数字人是围绕着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的,现在看这个模型将随着大数据的集聚加快实现。大数据集聚和我刚才介绍的一个国家中心、七个区域中心建设,将会在2020年全面建成,数据的归集从今年开始。昨天刚刚在国家卫计委主任会上展示了国家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国家与各个省的连通,上报数据的问题平台已经解决,上报数据主要的责任者是各省的卫生计生委。全息数字人是为让我们大数据中心所有个案形成一个可视化的,同时也能够实时向你提供各种生命体征、各种特殊的组学数据,各种影像资料,包括生产、生活当中产生的所有数据,如果我们都能抓到,就可以向你提供准确可靠的健康与医疗方面的提示。所以对全息数字人而言,未来与营养健康,就像曾经有一篇文章描写的一样,早晨开始就会提示你今天一天的行程,你的生理机体状况,能够适应的工作强度以及其他方面等等,这样的话能够在每一个时刻(提醒),假如你需要随时提醒或者是某一个特殊的方面的原因需要提醒(至于未来怎么去运作,什么样的模式,我们还在研究当中),就会提醒你今天中午你应该吃什么,你的营养水平应该在什么样的标准等等。全息数字人在未来对于我们的营养健康的重要作用,以及再往前发展的新生物学革命、新技术革命,推动人类对健康长寿方面的最新进展,就完全是在智能化的情况下给你更加精准化、个性化的指导。就像工业制造4.0,也就是柔性生产,单独订单,个性化、精准化。我们的医疗服务水平,到那个时候也可以提高到非常精准和个性化的角度。
 
  所以对于全息数字人的应用会带给我们一个营养健康方面全新的感受,同时利用云计算、大数据、计算机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也会有对每一个人的营养健康现有状况的评估,未来的需求以及随着生命周期不同年龄段的要求都不一样。就像在座的女士们、先生们都很年轻,你们的营养需求吸收都非常旺盛,代谢免疫都处于非常好的阶段,这个时候如果营养供给不足也会造成很多问题。我到这儿劝大家,不要等到大数据的精准营养才重视营养问题,现在告诉你们一个最简单的营养的好方法,就是什么都要吃,什么都不要多吃,就能够保证你既营养又安全,服从你们自己身体的需要,达到健康的目的。谢谢。
 
  2017-07-19 11:50:20
 
  光明日报记者:
 
  现在我国在校大中小学生已经有两亿多人次,他们在校期间的餐饮营养状况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请问现在的学生在校期间的餐饮营养存在哪些问题,《营养计划》将采取哪些措施改善这一状况?谢谢。
 
  2017-07-19 11:51:11
 
  金小桃:
 
  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因为中小学生是在青少年阶段,用我们民间的话讲,正好在长身体的时候,所以营养的供给和保证、营养的均衡和科学非常重要,不是说大鱼大肉吃好的就有营养,也不是说蔬菜、植物、蛋白就能概括全部,因为营养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吸收。比如生命的基础蛋白质的问题,脂肪的问题,各种维生素、纤维素,甚至有人把营养素扩大到六类,包括饮用水,因为它不可或缺,人自身包含的水分都是非常大的比例。对中小学生的营养问题,最近在全国政协一次专委会上,中央领导也对此表示了关注并作出了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做了重要批示,而且谈得非常深刻。怎样贯彻好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批示非常重要。
 
  中小学生现在在贫困地区,后来发展到连片贫困地区,有一个午餐的供应,我借这个例子来讲一下午餐供应当中的不足。我在去年陪同领导同志到某省去看,而且在中小学食堂里就餐。就贫困地区而言感觉到比以前有很好改善,而且我们就餐的学校非常认真,有专职的食堂厨师供应中午的饭菜。这当然是好的一面,对中小学生的营养保证和他们的身体健康提供了一定的条件。但是我们还了解到,还有一些中小学在营养午餐的供应方面还做不到专门供应,经过食堂自身哪怕是盒饭,由供应商供应的可口、热腾腾、具有一定营养的午餐,甚至用饼干这类快速食品代替,还没有达到完全落实好促进好这一项工作,所以现在和教育部共同要做的事:第一要解决这些问题,全面推动营养午餐的落实,第二,对营养午餐的标准和具体的供给方式进行相应规定。比如营养包的问题,比如营养标准的情况,对于青少年来说,在有限的资金里怎么样做到既可口,又能够提供相对营养更充分的午餐。
 
  随着大家共同努力,这方面也会做得越来越好,同时为《国民营养计划》的实施和健康的保证奠定了更加扎实的基础。谢谢。
 
  2017-07-19 11:53:0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我关注营养人才方面的问题。因为现在社会上有人自称营养师,但又不是很专业,落实营养计划肯定需要不少营养人才,计划在这方面如何部署和落实呢?
 
  2017-07-19 11:54:34

  金小桃:
 
  这个问题先请人社部的同志回答一下。
 
  2017-07-19 11:55:57
 
  人社部 陶莉莉:
 
  刚才金主任在介绍营养计划的时候,我就在思考这个问题。过去,人社部在食品生产、检验、营养指导方面,在人才建设上都做过一些工作,以后还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比如在食品检验和指导领域,像食品检验工、公共营养师、健康指导师这些职业,都曾经设置了执业资格。目前国务院分七批取消了434项执业资格。目前在建设执业资格目录清单的时候,对一些密切关系人民生活健康的职业,我们也将充分考虑。
 
  谢谢。
 
  2017-07-19 11:57:16
 
  金小桃:
 
  刚才人社部的同志介绍得很好。对于这个问题补充一下。对于营养健康人才,从现在的情况分析,相对于13亿多人口和未来人口峰值可能达到14.5亿,确实太缺乏了。当然,我们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以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各方面的人才都提出了巨大需求,包括我刚才讲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人才、跨界人才等都非常急迫。但是营养和健康管理人才确实是当前贯彻计划和行动方案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我们将针对这方面的问题,第一,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放管服”。刚才人社部同志介绍了,有400多个原来执业资格培训授予的情况都取消了。但是对于营养师这类营养健康专业人才,我们会加强培训,我讲的专业技术职务资格人才,就是工程师、营养师、高级营养师的职务系列,比如像主任、记者这种职称方面的。需要人社部、教育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其他部委共同发力抓好教育培训等相关计划,争取有一大批这样的人才适应《国民营养计划》落实和未来营养健康工作需求。
 
  2017-07-19 12:02:05

  金小桃:
 
  第二,执业资格范围内的营养师、健康管理师这样一种执业资格的人,在基层、在社会当中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但是目前而言,这方面的培训做得不够。所以人社部和我们也一定会共同努力,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同时,克服或者避免像以前只经过短期培训,交一点钱然后拿一个证,就在社会上到处招摇,必须坚决克服这个情况。
 
  第三,中国国民的营养知识、健康知识以及能力建设水平等等方面。现在在家里掌勺的人非常重要,有些病,除了家族性的遗传、基因方面的问题,家庭的饮食结构有时也会带来影响,比如菜太咸了,所以掌勺的人首先要普及各方面的知识,把一家老小的营养健康的问题能够耳熟能详,能够各个方面都做得合理。
 
  2017-07-19 12:08:30
 
  金小桃:
 
  另外,我们每一个国民都要加强营养健康知识的学习,刚才说的“应知应会”是初步的,不仅仅应知应会,还要把能力、水平提高。我前面也说,中国的饮食非常复杂,以前有八大菜系,现在更多了。每家每户都不一样。为什么讲母亲的味道最好,因为你从小的味蕾就适应了母亲的这套菜谱。这样的复杂情况下怎么做好知识的普及,我们讨论的时候也在说,限盐、限糖,糖多舒服,小时候我们那个年代能有一分钱买一块糖放在嘴里就是一种享受,但是现在随着人民营养的富有化,不缺乏营养了,限糖的问题就要提上议事日程,我们出国都能感受到糖太甜了。限盐、限糖,盐是百味之鲜,没有盐绝对出不了鲜。但是怎么控制在合理的状态,怎样逐步达到我们的要求,这都是应该不断反复地向国民普及培训的一些基本知识。但是要把口味改过来非常难,北京市已经用小勺控制盐量。所以我觉得刚才提的这个问题非常好,我要补充回答的就是我们在知识的给予、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各个方面还要下更大的功夫。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国民营养计划》很好落实,行动方案取得更好的效果,我也希望大家一起努力,为我们营养健康工作上水平、为健康中国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谢谢大家。
 
  2017-07-19 12:14:04
 
  主持人 袭艳春:
 
  今天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有10位记者提出了不止10个问题,可见大家对营养问题非常关注。我觉得要特别感谢金主任包括参与答问的同事们和专家们,他们非常专业详尽,尤其是金主任的深入浅出的回答。我想记者们应该对这个问题有了更深的了解,也欢迎大家继续关注这个计划。在实施和推进过程中,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非常欢迎大家继续和卫计委新闻办联系。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次感谢大家,也谢谢金主任。
 
  2017-07-19 12:20:43
日期:2017-07-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