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2023.10.16-10.22)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2023.10.16-10.22)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3-10-23 11:0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2023年10月16日-10月22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就校园食品安全事件 国务院食安办约谈南昌、唐山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知名啤酒工厂被曝有工人在原料仓小便?各方回应;知名品牌回应顾客称炸鸡中吃出大量蛆虫事件;“紫薯非薯”争议;知名超市回应所售海苔中有蟑螂;超市土豆面包被炒到10倍仍被疯抢;航空公司回应飞机餐发4个馒头1片白菜;广州官方:蛇类可以食用是谣言;决定停止对外收购玉米?中储粮辟谣。
  食品伙伴网讯 2023年10月16日-10月22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
 


  就校园食品安全事件 国务院食安办约谈南昌、唐山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针对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华北理工大学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10月23日,国务院食安办约谈江西南昌、河北唐山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
 
  针对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生的“鼠头鸭脖”食品安全事件,国务院食安办约谈了南昌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暴露出南昌市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弱化、涉事学校主体责任悬空、主管部门行业管理责任缺位、监督管理责任落而不实、应急处置工作失当等问题,造成恶劣社会影响,教训极为深刻。约谈要求,南昌市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全面落实属地管理责任,认真抓好本地区食品安全工作;要对江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深刻剖析,举一反三抓好全面整改;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坚决守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国务院食安办将对南昌市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全程督办。
 
  针对华北理工大学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国务院食安办约谈了唐山市人民政府主要负责人。约谈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确保食品安全是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是各级党委、政府义不容辞之责。华北理工大学发生的校园食品安全事件,暴露出涉事学校食品安全意识淡薄、主体责任严重缺失,主管部门行业管理责任缺位,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履行不到位,监督管理责任未有效落实等问题,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约谈要求,唐山市要对标对表“四个最严”要求,严格落实本地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要深刻汲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迅速补齐短板弱项,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决守牢校园食品安全底线。国务院食安办将对唐山市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全程督办。
 
  知名啤酒工厂被曝有工人在原料仓小便?各方回应
 
  10月20日,“青岛啤酒厂工人被曝在原料仓小便”的话题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据悉,10月19日,有网友发布视频称,山东青岛啤酒三厂,一工人爬进原料仓小便。
 
  对此,10月20日晚间 ,青岛啤酒在其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表示,针对10月19日网上出现的青岛啤酒三厂的相关视频,公司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公安机关报警,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目前,该批麦芽已经全部封存。公司继续加大管理力度,确保产品质量,欢迎广大消费者监督。
 
  同日晚,山东省平度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发布情况说明称,10月19日发现涉青岛啤酒三厂的网上相关视频后,立即成立调查小组进驻现场进行调查,并对视频所反映的该批原料全部封存。一经查实,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10月21日,一位内部知情人士透露,视频中人员和视频拍摄者均是外用工,该视频拍摄场地并非网上谣传的青岛啤酒原料仓库,而是一个露天公众场所,可能是某物流承运商的运输车辆车厢,事发时旁边有不少人,但网友拍摄与上传网络的动机并不清楚。视频拍摄者与疑似小便的相关人员,在当天就被平度市公安局控制。
 
  知名品牌回应顾客称炸鸡中吃出大量蛆虫事件
 
  10月14日,浙江衢州,一名顾客在肯德基点了一份翅桶欢享套餐后发现其中有大量蛆虫。
 
  据店方工作人员回应,该顾客中午在店里堂食后将剩余食物带回家,并在下午使用微波炉加热时发现活体蛆虫。店方表示,蛆虫可能是在存放期间产生的,并已开始跟进处理该事件。
 
  “紫薯非薯”争议
 
  10月16日,河南南阳大货车司机李先生向媒体投诉,他驾驶大货车从江西南昌和湖北鄂州下高速时,收费员认定车上装的紫薯属于鲜活农产品,没有收取过路费。然而,当他从湖北襄阳宜城市南营下高速时,却被收了900元过路费。
 
  对此,湖北交投襄阳高速公路运营管理有限公司南营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回应时明确表示,紫薯并不属于鲜活农产品品种目录,因此不能享受免费通行政策。
 
  针对这一情况,南营所收费员表示,虽然红薯属于鲜活农产品,可以享受免费通行政策,但紫薯并不是红薯,因此并不能享受该政策。
 
  对此,李先生表示不理解,他认为紫薯和红薯是同一种农产品,不应该被区别对待。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对此事进行调查处理,维护他的合法权益。此次事件引发了广泛关注和讨论。
 
  知名超市回应所售海苔中有蟑螂
 
  深圳林小姐反映,17日开封仍在保质期的山姆海苔,发现至少3只蟑螂尸体,有的嵌镶,有的盖着,“万一小孩拿起来吃怎么办”。
 
  涉事山姆门店人员称,已反馈相关部门调查。
 
  19日,沃尔玛方面回应称,对于会员反馈的问题,公司非常重视,会立即展开详细的调查。“为谨慎起见,我们已经下架了该批次的商品。山姆一贯重视食品安全,诚挚感谢会员的反馈,会秉持会员第一的服务原则,继续和会员沟通,妥善解决此事。”
 
  超市土豆面包被炒到10倍仍被疯抢
 
  近期,一款形似土豆的“土豆面包”火出了圈儿,引发晒图热。
 
  据悉,土豆面包一箱四个,18.9元一箱。土豆面包在上海、苏州、杭州、南京等地区上市首日便售罄。
 
  随后,部分二手平台上也出现了代购和求代购的信息,代购价格为50至80元不等,更有个别代购者加价至10倍,这一现象被网友热议登上热搜。
 
  据了解,这是由超市烘焙大师傅自主研发的新品,形似土豆,外衣软糯Q弹,馅料中土豆含量≥50%,奶油芝士风味吃起来香味浓郁。超市还给每盒土豆面包设计了创意包装,配上一个形似铲子的勺子,让“刚挖的土豆面包”更具趣味,不少网友戏称为“土豆伪装者”。
 
  航空公司回应飞机餐发4个馒头1片白菜
 
  10月17日,“南航飞机餐发4个馒头1片白菜”的话题登上热搜。近日,有网友发微博吐槽,称乘坐南航某航班时飞机餐是4个馒头和1片白菜,外加一小包榨菜,“这么多年头一次看到这么奇葩的航空餐。”
 
  这条微博引发网友热议,不少网友留言表示“过于寒酸”。
 
  17日上午,南航客服回应称,不同航线的配餐不一样,这种餐食属于某些航线上的“中式点心”,至于那片白菜,是在微波炉加热时盖在馒头上的,防止被烤糊。
 
  广州官方:蛇类可以食用是谣言
 
  近日,有自媒体谣传“自3月1日起,可以吃蛇了”,也有多个自媒体推介加工销售以蛇为食材的菜肴,引发一些餐饮企业和市民的关注,纷纷致电保护部门咨询:到底蛇能不能吃?
 
  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明确表示,蛇类是不可以食用的。无论野生蛇还是养殖蛇,均尚未列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品种目录(2021版)》,各经营单位不得以蛇为食材加工餐食。除蛇以外还有果子狸、竹鼠、野鸡等陆生野生动物均不能食用。
 
  决定停止对外收购玉米中储粮辟谣
 
  10月18日,中国储备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官方微博发表关于有自媒体发布“中储粮停止收购玉米”不实信息的声明称,近日,公司注意到有自媒体发布消息,反映中储粮近期决定停止对外收购玉米。
 
  经公司核实,该消息与事实不符,公司近期从未发布类似相关信息。请社会各界提高警惕,注意甄别,切勿轻信。
 
  目前,公司所属企业正在有序开展储备轮入收购业务,欢迎社会各界对公司进行监督。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3-10-2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