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警示函(2017年第18号)

食品生产企业飞行检查警示函(2017年第18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8-29 17:19 来源:国家食药监总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7年5月10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相关监管人员与专家组成飞行检查组,对厦门市誉海食品有限公司企业资质、生产场所及设备设施、采购进货查验管理、生产过程控制等11个方面情况进行了飞行检查。此次飞行检查中发现,该公司在生产场所及设施设备、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存在问题。
厦门市誉海食品有限公司:
 
    2017年5月10日,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组织相关监管人员与专家组成飞行检查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生产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以及《食品生产许可审查通则》《水产加工品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生产通用卫生规范》(GB 14881—2013)等技术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规定,对你公司企业资质、生产场所及设备设施、采购进货查验管理、生产过程控制等11个方面情况进行了飞行检查。现将此次飞行检查中发现的你公司在生产场所及设施设备、生产过程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函告如下:
 
    一、生产场所及设施设备
 
    (一)原料拆包间未做有效缓冲和密闭,拆包环节卫生防护措施不当。不符合GB14881中4.1.2条款关于厂房和车间的设计应根据生产工艺合理布局,预防和降低产品受污染的风险的要求。
 
    (二)拆包间与内包装车间物料口门损坏,无法密闭,部分物料口未设置防蝇帘。不符合GB14881中4.1.3条款关于厂房和车间应根据产品特点、生产工艺、生产特性以及生产过程对清洁程度的要求合理划分作业区,并采取有效分离或分隔的要求。
 
    (三)即食水产包装车间顶棚和1个照明灯脱落。不符合GB14881中4.2.2.1条款关于顶棚应使用无毒、无味、与生产需求相适应、易于观察清洁状况的材料建造;若直接在屋顶内层喷涂涂料作为顶棚,应使用无毒、无味、防霉、不易脱落、易于清洁的涂料,以及4.2.2.3条款关于蒸汽、水、电等配件管路应避免设置于暴露食品的上方,如确需设置,应有能防止灰尘散落及水滴掉落的装置或措施的要求。
 
    (四)更衣室人员消毒设施设置不合理,自动烘干机在车间入口的相反方向,现场未见手部消毒池。不符合GB14881中5.1.5.5条款关于洗手设施的水龙头数量应与同班次食品加工人员数量相匹配,必要时应设置冷热水混合器。洗手池应采用光滑、不透水、易清洁的材质制成,其设计及构造应易于清洁消毒。应在临近洗手设施的显著位置标示简明易懂的洗手方法的要求。
 
    二、生产过程控制
 
    风味水产制品油炸工艺关键控制点记录不全,未对油炸用植物油的相关理化指标进行过程监测。不符合GB14881中14.1.1.2条款关于应如实记录食品的加工过程(包括工艺参数、环境监测等)、产品贮存情况及产品的检验批号、检验日期、检验人员、检验方法、检验结果等内容的要求。
 
    三、仓储管理
 
    (一)原料及成品仓库未设置温湿度监控设施。不符合GB14881中5.1.8.3条款关于原料、半成品、成品、包装材料等应依据性质的不同分设贮存场所或分区域码放,并有明确标识,防止交叉污染,必要时仓库应设有温、湿度控制设施的要求。
 
    (二)原料仓库门口未设置防鼠板。不符合GB14881中5.1.8.2条款关于仓库的设计应能易于维护和清洁,防止虫害藏匿,并应有防止虫害侵入的装置的要求。
 
    四、产品追溯
 
    抽查生产日期为2017年4月30日的香辣鱿鱼丝投配料使用13kg复配香精(生产日期:2017年4月26日),复配食品添加剂台账记录中出库日期及数量与香辣鱿鱼丝投配料记录不对应。不符合GB 14881中14.1.1条款关于应建立记录制度,对食品生产中采购、加工、贮存、检验、销售等环节详细记录。记录内容应完整、真实,确保对产品从原料采购到产品销售的所有环节都可进行有效追溯的要求。
 
    五、产品留样
 
    现场抽查生产日期为2017年4月30日的香辣鱿鱼丝未见留样。不符合GB 14881中9.3条款关于检验室应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妥善保存各项检验的原始记录和检验报告。应建立产品留样制度,及时保留样品的要求。
 
    针对此次飞行检查发现的问题,你公司未提出异议。你公司要积极配合监管人员的调查处置,针对查出问题进行彻底整改。福建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7年9月15日前要将你公司整改及查处情况报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并适时向社会公开。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办公厅
 
    2017年8月22日
日期:2017-08-29
 
 地区: 厦门市 福建
 行业: 食品检测
 标签: 检查 管理 采购 食品 监管
 科普: 检查 管理 采购 食品 监管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