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征求《关于促进浙江省乳制品行业做优做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建议的通...

征求《关于促进浙江省乳制品行业做优做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建议的通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7-08-29 17:35 来源:浙江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切实强化对浙江乳制品行业的规范管理,促进乳制品行业做优做强和持续健康发展,维护浙江省乳制品品牌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浙江地产乳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省食药监局制订了《关于促进浙江省乳制品行业做优做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现面向社会各界、企业和基层监管部门征求意见建议。
各有关单位及个人:
 
    为切实强化对我省乳制品行业的规范管理,促进乳制品行业做优做强和持续健康发展,维护浙江省乳制品品牌的良好形象,进一步提升我省地产乳品质量安全保障水平,省食药监局制订了《关于促进浙江省乳制品行业做优做强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现面向社会各界、企业和基层监管部门征求意见建议。
 
    有关意见建议请反馈至省食药监局食品生产处,联系人蔡志良,电话:0571-81393592,13588076628,邮箱:2572588465@qq.com。
 
    2017年8月29日
 
    关于促进浙江省乳制品行业做优做强
 
    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乳制品行业是浙江省食品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重要的“菜篮子”产品,与人民生活和身体健康息息相关。近年来,浙江省乳制品行业认真落实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坚持质量安全并重,创新发展并举,行业发展始终保持健康向上势头,但也面临着行业竞争加剧、部分产品特色不明显、消费者认知度不足等挑战,为促进我省乳制品行业做优做强和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满足消费者多元化、高品质、安全放心的乳制品消费需求,进一步提升我省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省政府“十三五”食品药品发展规划、浙江省健康产业发展规划的总体部署,围绕重点食品行业和传统食品加工业改造提升,以乳制品行业为突破口,加强规范引导和政策扶持,运用标准提升、品牌认证、责任保险等手段,推动乳制品行业逐步向规模化、全产业链、高附加值方向发展,做优做强做精,在更高水平上满足居民乳品消费需求,打响乳制品浙江制造品牌,婴幼儿配方乳粉等主要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和行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使浙江省乳制品质量安全保障能力和行业发展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二、主要任务
 
    (一)筑牢三大安全屏障,确保乳品安全。
 
    1、全方位奶源保障。建立完善与农业部门、检验检疫部门定期信息通报和沟通工作机制,及时掌握生鲜乳、进口原料乳粉供应动态和风险监测情况,指导乳制品生产企业加强奶源基地建设,稳定优质生鲜乳、原料乳粉采购渠道,进一步规范原辅料采购管理,确保原辅料质量安全。
 
    2、全行业标准提升。组织食品安全和营养方面的专家学者,加强对现有乳制品产品标准和有关企业标准的研究,指导企业采用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与国际标准接轨的食品安全指标和品质指标,确保企业执行标准处于国内行业领先水平。鼓励乳制品出口企业按照“同线同标同质”的要求,生产加工供应国内市场的乳制品,使供应国内、国际市场的产品达到相同质量水平。
 
    3、全过程追溯管理。指导企业按照法律法规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食品安全追溯体系,确保从原料到成品全过程都有完整的记录台账,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采用自动记录设备并完善电子追溯体系。同时,加强与农业部门食用农产品追溯体系的协调对接,建立完善上下游全程追溯协作机制。
 
    (二)实施六项品质保证,提升品牌形象。
 
    4、扩大优质乳品产能。按照《乳制品工业产业政策》的要求,鼓励乳制品企业加强新产品研发,鼓励优质乳制品企业根据市场需求和产品特点扩大产能、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并按照最多跑一次要求办理有关市场准入手续,主动派出技术审评专家组给予指导和必要培训。
 
    5、实施良好生产规范。鼓励乳制品生产企业按照《乳制品良好生产规范》组织生产,并通过第三方机构的有关认证,定期接受第三方机构监督检查。争取到2018年底全省80%以上乳制品生产企业通过相关认证或按照良好生产规范组织生产,对通过良好生产规范等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简化或减少有关生产许可现场核查和体系检查。
 
    6、推动浙江制造认证。指导企业按照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积极开展乳制品浙江制造认证,提升质量安全控制能力和品质形象,争取到2018年底80%以上乳制品企业通过浙江制造认证,使乳制品成为浙江制造的金名片之一,提升消费者对浙江乳制品的信任度。
 
    7、优化提升产品档次。围绕供给侧改革,指导企业优化乳制品产品结构,结合婴幼儿配方乳粉注册新政和乳制品相关食品安全标准修订等,进一步提升婴幼儿配方乳粉、巴氏杀菌乳、发酵乳等主要产品档次,加大新产品开发力度,在生产许可、产品检验、标准备案等方面提供“一对一”的专项帮扶支持。
 
    8、完善抽检监测机制。每年组织开展对地产乳制品专项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做到企业全覆盖、主要原料全覆盖、主要产品全覆盖,并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标准进行检验监测,抽检结果和风险监测情况定期在省食药监局政务网公开,主要安全指标、品质指标和风险监测项目全部公示,其中企业标准中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或国际先进标准的指标,检验结果均以标准与实测结果对比形式公示。
 
    9、推动开展责任保险。在乳制品行业全面推行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充分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作用,加强对乳制品生产全过程的监督管理,进一步完善乳制品质量安全风险管控机制,充分保障消费者权益,争取到2019年底80%以上乳制品企业参加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解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维护乳制品行业正常生产秩序。
 
    三、保障措施
 
    10、精准服务。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按照一品一策或一企一策的要求,制定具体政策措施,关注行业发展动向,及时掌握上游养殖业,以及加工工艺技术、市场供需、价格变动等方面出现的问题,促进乳制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同时,依托行业协会,加强对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应用,并协助落实省政府相关政策扶持措施。
 
    11、促进转型。支持大企业做优做强,鼓励企业兼并重组,引导中小企业做优做精,形成大型骨干企业支撑力强、中小企业特色鲜明的协调发展格局。鼓励国内外知名品牌和具有较强实力的乳制品企业在浙江投资办厂,扩大全省乳制品行业规模,进一步提升产品档次。
 
    12、绿色通行。鼓励本省乳制品企业在外省建立原料乳、生鲜乳基地,并进一步加强冷链系统建设。加强与公安交通管理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在浙江省境内生鲜乳冷链运输车辆享受有关生鲜农产品运输车辆的优惠措施,乳制品冷链配送车辆在有交通限行措施的城市享受有关物流车辆的优惠措施。
 
    13、规范监测。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乳制品有关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组织开展对企业乳制品原料、成品的三聚氰胺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有关文件规定的属地监管部门三聚氰胺周检及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驻厂监管等要求,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调整为风险监测和日常监督检查,减少对企业生产经营干预,发现问题依法予以处理。
 
    14、严打重处。积极稳妥处置涉及地产乳制品行业的质量安全问题,对监督抽检、风险监测、举报投诉等掌握的违法违规线索一查到底,确保原因查清、问题整改、责任落实。对乳制品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一经发现一律予以严打重处,维护浙江乳制品品牌形象。
 
    15、引导消费。广泛宣传和大力普及营养知识,培养居民乳制品消费习惯,引导城乡居民,特别是青少年群体扩大消费。深入宣传乳制品科普知识,使消费者获得客观真实信息,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2017年8月25日
日期:2017-08-2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