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陕西省食药监局关于2017年12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通告

陕西省食药监局关于2017年12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通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1-06 13:36 来源:陕西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7年12月( 11月 21日 - 12 月20 日 )陕西省共抽检各类食品样品5860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5757批次,不合格样品103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24%。
      2017年12月( 11月 21日 - 12 月20 日 )陕西省共抽检各类食品样品5860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5757批次,不合格样品103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24%。
 
  抽检的5860批次食品样品共涉及粮食加工品、肉制品、乳制品等21大类,其中9大类204批次样品全部合格,分别是乳制品21批次,罐头6批次,速冻食品6批次,糖果制品17批次,酒类36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31批次,水产制品3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35批次,蜂产品49批次。
 
  抽检的12大类涉及不合格,分别是粮食加工品150批次,不合格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21批次,不合格4批次;调味品95批次,不合格1批次;肉制品124批次,不合格1批次;饮料2批次,不合格2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11批次,不合格1批次;蔬菜制品56批次,不合格1批次;水果制品156批次,不合格1批次;糕点164批次,不合格3批次;豆制品69批次,不合格3批次;餐饮食品2623批次,不合格49批次;食用农产品2085批次,不合格36批次。
 
  在抽检发现问题的103批次不合格样品中,一是检出其他微生物超标44批次。为餐饮具中检出大肠菌群。大肠菌群是最常见的食品微生物指标,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超标可能原因是生产加工或清洗过程中卫生条件不达标造成污染,也可能是运输贮藏过程中二次污染。二是检出农药残留33批次。包括白菜、芹菜、韭菜、菠菜中毒死蜱超标,芹菜、韭菜、莲花白中氧乐果超标,豇豆、辣椒、桃子中克百威超标,韭菜中腐霉利超标,西芹中甲拌磷超标,桃子中甲胺磷超标,茶叶中草甘膦超标。毒死蜱、氧乐果、克百威、腐霉利、甲拌磷、甲胺磷均是是叶菜类蔬菜及部分水果种植过程中较为常用的农药,也是比较容易滥用的农药,检出超标提示种植过程中存在滥用现象。草甘膦是广泛使用的许多除草剂中的有效活性化学成分,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和欧盟成员国已完成对除草剂草甘膦的重新评估,指出草甘膦不大可能对人类有致癌风险。三是检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15批次。包括豆干中检出苯甲酸,豆干中山梨酸超标,糕点中脱氢乙酸超标,饮料、糕点、油饼中检出甜蜜素,饮料中检出纳他霉素,百合干、枸杞、淀粉中二氧化硫超标,糕点中检出二氧化钛,酱卤肉中亚硝酸盐超标。苯甲酸、山梨酸、脱氢乙酸均是常见的食品防腐剂,甜蜜素则属于甜味剂,国家对其在部分食品中的使用限量有严格的规定,不能超范围或者超限量添加使用。纳他霉素是一种天然、广谱、高效安全的酵母菌及霉菌等丝状真菌抑制剂,它不仅能够抑制真菌,还能防止真菌毒素的产生。纳他霉素对人体无害,很难被人体消化道吸收,而且微生物很难对其产生抗性,同时因为其溶解度很低等特点,通常用于食品的表面防腐。二氧化硫、二氧化钛均是常见的漂白剂,其中二氧化硫常用于干制品的漂白防腐,而二氧化钛则用于面粉类食品的增白剂。亚硝酸盐在酱卤肉中超标,可能原因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为了起到护色防腐等作用,过量添加所致。四是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8批次。包括糕点、食用油、生花生中酸价超标,乌鸡中挥发性盐基氮超标。酸价反映油脂类氧化程度,超标可能原因是生产加工过程中质控不到位,或者运输贮藏不当等。挥发性盐基氮反映的肉质腐败程度,超标提示肉类食品可能腐坏。五是检出禁用兽药2批次。为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氯霉素。氟苯尼考、氯霉素均可作为兽药用于部分动物的养殖过程,但国家标准规定恩诺沙星、氟苯尼考在鸡蛋中均不得检出。六是检出其他污染物1批次。为食用油中苯并[α]芘超标。苯并[α]芘是食用油中常见的污染物,反映食用油生产加工过程工艺品控水平。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查处,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化解风险。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加大跟踪抽检力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特此通告。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 年1 月5 日
日期:2018-01-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