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香港湾仔新鲜粮食店检出微量H5N6禽流感病毒

香港湾仔新鲜粮食店检出微量H5N6禽流感病毒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1-15 15:56 来源:香港食安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一月十二日表示,根据该署委托香港大学对街市及新鲜粮食店进行的禽流感恒常监测计划,较早前在湾仔一新鲜粮食店检取的砧板环境样本及冰鲜鸭表皮拭子样本确认检出微量H5N6禽流感病毒,冰鲜鸭样本内壳对禽流感病毒测试则呈阴性反应,经专家分析,相信有关冰鲜鸭并无受感染,只是表面受到微量病毒污染。由于病毒不会在冰鲜禽鸟的屠体上增殖,所以经妥善处理的冰鲜禽肉感染禽流感的机会很低。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发言人一月十二日表示,根据该署委托香港大学对街市及新鲜粮食店进行的禽流感恒常监测计划,较早前在湾仔一新鲜粮食店检取的砧板环境样本及冰鲜鸭表皮拭子样本确认检出微量H5N6禽流感病毒,冰鲜鸭样本内壳对禽流感病毒测试则呈阴性反应,经专家分析,相信有关冰鲜鸭并无受感染,只是表面受到微量病毒污染。由于病毒不会在冰鲜禽鸟的屠体上增殖,所以经妥善处理的冰鲜禽肉感染禽流感的机会很低。
 
  发言人表示:「香港大学于一月八日验出在上述处所的砧板检取的环境样本有微量H5禽流感病毒,随即跟进调查及检取其他环境及家禽样本作进一步禽流感病毒测试,跟进的环境样本及一个活鸡样本的检测结果均呈阴性,香港大学在今日确认在该处所检取上述冰鲜鸭表皮拭子样本检出的H5N6禽流感病毒病毒量极低,相信只是表面受到污染,而且病毒亦不会在屠体上增殖,故此专家相信不会增加禽流感传播的风险。食环署正追查病毒污染的源头。」
 
  食环署得悉有环境样本检出H5禽流感病毒后,已立即加强巡查该处所及要求其进行彻底清洁及消毒,并已向其员工提供卫生教育,该处所的所有砧板亦已更换。食环署会继续监察该处所的卫生情况及采取适当的跟进行动。
 
  为预防禽流感,食环署一直对街市售卖活家禽的街市摊档及新鲜粮食店实施多项措施,包括加强巡查,并严厉执行「活鸡日日清」的要求,即活家禽档户须每日晚上八时前屠宰处所内所有活家禽,每日晚上八时至翌日早上五时期间,处所内不可有活家禽,同时必须在每日收市后彻底清洗其摊档。
 
  该署亦一直委托香港大学对街市及新鲜粮食店进行禽流感恒常监测,抽取粪便和食水样本进行测试,以减低禽流感病毒在本港扩散的可能性。
 
  发言人提醒市民,要预防感染禽流感,须经常保持个人、食物及环境卫生。市民应谨记以下小贴士:
 
  选购
 
  ·选购活鸡时,不要接触鸡只或它们的粪便,或用口吹鸡只的尾部。
 
  处理
 
  ·处理活禽鸟、禽类制品或蛋后,要用肥皂或清洁液彻底洗净双手。
 
  ·彻底清洗所有曾经用作处理禽类制品或蛋的工作面、器皿及设备。
 
  · 用不同的刀和砧板,分开处理生的食物和即食食物。
 
  ·未经烹煮的禽肉须存放于有盖的容器内,才放在雪柜下格贮存。即食食物及熟食则应放在雪柜上格,以免交叉污染。
 
  进食
 
  ·禽鸟必须彻底煮熟才可食用,禽肉中心温度须达至摄氏70度,然后持续烹煮最少两分钟。
 
  ·如禽鸟在烹煮后仍有粉红色肉汁流出或骨的中心部分呈红色,应再烹煮直至熟透。
 
  政府会继续保持警惕,继续严谨执行一系列风险管理措施,以保障市民健康及公众卫生。
日期:2018-01-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