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山西两期抽检通报16批次不合格食品 花生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

山西两期抽检通报16批次不合格食品 花生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1-17 16:5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月17日,山西省食药监局连发第3、4两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共计通报了1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饮料5批次;罐头1批次;调味品1批次;花生制品2批次;饼干1批次;蔬菜制品1批次;畜内脏1批次;蔬菜1批次;肉制品1批次;水果制品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月17日,山西省食药监局连发第3、4两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共计通报了1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饮料5批次;罐头1批次;调味品1批次;花生制品2批次;饼干1批次;蔬菜制品1批次;畜内脏1批次;蔬菜1批次;肉制品1批次;水果制品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
 
  第3期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中显示,抽检的18大类145批次样品中不合格样品有12批次。
 
  这12批次不合格食品中包括饮料4批次;罐头1批次;饼干1批次;蔬菜制品1批次;肉制品1批次;蔬菜1批次;畜内脏1批次;水果制品1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1批次。
 
  其中,饮料不合格数量最多,4批次饮料中有稷山县黄花源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纯净水、沁水县晋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晋享山泉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祁县麓台山泉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桶装饮用纯净水亚硝酸盐(以NO-2计)超标;大同市南郊区佳家玛购物中心五岔路店销售的标称六安市大华山龙人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饮用天然矿泉水界限指标-锶不符合产品包装标签明示值要求。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产品中,有的来自美特好、沃尔玛等知名商超。沃尔玛(山西)商业零售有限公司晋中安宁街分店销售的标称临沂市新程金锣肉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猪肝检出了磺胺类(总量)超标;山西美特好连锁超市股份有限公司漪汾街店销售的西芹甲拌磷超标。
 
  另外,画眉驴肉罐头检出重金属超标;棉籽油、汉诗杂粮酥脆饼检出过氧化值超标;杏脯、泡鱼酸菜(盐水渍菜)、香肠检出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情况。
 
  第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中显示,抽检的237批次样品中,不合格样品4批次,合格样品233批次。
 
  不合格产品中有饮料1批次,为标称襄汾县康之泉桶装水厂生产的康之泉纯净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铜绿假单胞菌是常见的细菌之一,常存在于潮湿的环境,如土壤、水、空气中,该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在机体抵抗力降低等特定条件下可致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一是原料水体受到感染;二是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杀菌不彻底;三是包装材料清洗消毒有缺陷。
 
  调味品有1批次,为临猗县城关亚特食品厂生产的纯真小米醋,检出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并非致病菌,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可能原因有:一是企业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二是产品的加工原料、包材受污染,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或是有灭菌工艺的产品灭菌不彻底等原因导致。
 
  花生制品有2批次,分别为太原市如一坊酒店迎泽大街店的油炸花生和太原市如一坊酒店的水煮花生,均检出黄曲霉毒素B1超标。黄曲霉毒素B1主要存在于土壤、动植物和各种坚果中。黄曲霉毒素B1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在采收、储运过程高温潮湿导致霉变、腐烂,企业采购时没有严格挑拣原料,或加工工艺控制不当造成。
 
  针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山西省食药监局已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责成相关市局及时进行核查处置,采取封存、下架、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防控食品安全风险,督促企业查找原因,消除隐患。消费者如果在市场上发现被通报的不合格食品,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
 

相关报道: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第3期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山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第4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01-1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