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1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公告

甘肃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1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1-31 09:19 来源:甘肃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根据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年度计划,2017年12月21日至2018年1月20日,甘肃省食药监局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12大类676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监测,合格638批次,不合格38批次,样品不合格率5.62%。
   根据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年度计划,2017年12月21日至2018年1月20日,我局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经营的12大类676批次食品进行了抽检监测,现将分析情况公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在抽检的676批次样品中,合格638批次,不合格38批次,样品不合格率5.62%。
 
  二、监督抽检结果分析
 
  从样品检测的总体情况来看,本月所抽检的粮食加工品、乳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糕点安全状况良好,合格率为100%。通过对抽检数据的分析,此次抽检的食品中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豆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不合格率分别为14.28%、14.28%、12.50%、10.26%、2.05%(详见下表)
 
  各类食品监督抽检情况
 
序号
食品类别1
监督抽检样品
总量2(批次)
不合格样品
数量3(批次)
不合格率4
备注
1
粮食加工品
14
0
0
2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7
1
14.28%
3
调味品
4
/
/
基数过小,无法评定
4
肉制品
4
0
0
5
乳制品
6
0
0
6
饮料
0
0
0
7
方便食品
0
0
0
8
饼干
0
0
0
9
罐头
0
0
0
10
冷冻饮品
0
0
0
11
速冻食品
0
0
0
12
薯类和膨化食品
0
0
0
13
糖果制品
0
0
0
14
茶叶及相关制品
3
0
0
15
酒类
0
0
0
16
蔬菜制品
2
0
0
17
水果制品
2
0
0
18
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
0
0
0
19
蛋制品
0
0
0
20
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
0
0
0
21
食糖
0
0
0
22
水产制品
0
0
0
23
淀粉及淀粉制品
7
1
14.28%
24
糕点
4
0
0
25
豆制品
8
1
12.5%
26
蜂产品
0
0
0
27
保健食品
0
0
0
28
特殊膳食食品
0
0
0
29
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
0
0
0
30
婴幼儿配方食品
0
0
0
31
餐饮食品
273
28
10.26%
32
食品添加剂
0
0
0
33
食用农产品
342
7
2.05%
34
其他5(请在备注标注类别)
0
0
0
合 计
676
38
5.62%
 

      三、抽检食品主要不合格及问题项目危害分析
 
      (一)2018年1份抽检食品主要不合格项目(详见下表)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监测不合格项目分布表

食品品种
不合格项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酸值(1)
肉制品
山梨酸钾(2),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2)
豆制品
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1)
淀粉及淀
粉制品
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1)
餐饮食品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十二烷基苯磺酸钠)(16),亚硝酸盐(11),苯并芘(1),硼砂(5)
食用农产品
荧光增白剂(3),恩诺沙星(2),达氟沙星(2),地西泮(1),毒死蜱(1)

(二)主要不合格项目危害分析
 
  1、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粮食、鱼类、蛋类、蔬菜、肉类中都含有较低的亚硝酸盐,在各种食品的加工制作中,亚硝酸钠的使用相当普遍,它具有优良的呈色作用和抗氧化作用,可以延缓食物变质,以及改善风味,人体通过食物摄入少量的亚硝酸盐能够通过尿液排出,不会在体内蓄积,但是食入过量亚硝酸盐会引起中毒
 
  2、硼砂:硼砂有防腐、增加食品的弹性及膨胀等作用,检出硼砂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口感,违法违规使用硼砂或其加工食品的原料中违规添加了硼砂而带入;在检出量不高的情况下,也不排除原辅料中硼本底值较高的可能。硼不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但也有研究显示,在生理量时是一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硼砂连续较高量摄入后,会在体内蓄积,妨碍消化酶作用,引起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抑制营养素之吸收、促进脂肪分解因而体重减轻,其中毒症状为呕吐、腹泻、红斑、循环系统障碍、休克及昏迷等。
 
  3、防腐剂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比例之和: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4、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菌消炎药,已广泛应用于禽畜和鱼类疾病防治,养殖环节未严格控制休药期或超量使用可能导致残留超标。长期食用恩诺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能导致该类药物在人体中产生蓄积,长期过量摄入将会给人体的健康带来危害。
 
  四、不合格原因分析
 
  (一)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防腐剂(苯甲酸)、增色剂(柠檬黄)、甜味剂(甜蜜素)为限量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检验结果显示超过国家标准限量要求,主要是生产经营者对法规、标准认知度不够或者存在主观故意,为延长保质期或提升产品感官品相口感,违反规定滥用食品添加剂。
 
  (二)农药残留超标。一是我国现有农药结构不合理,产品质量不高;二是施药技术不到位,药械落后,施药中跑、冒、滴、漏问题突出,污染作物和环境;三是农民缺乏安排合理使用农药的意识和基本知识,任意加大或减少用药量,长期使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四是不按照安全间隔期收获农作物。
日期:2018-01-3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