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香港食安中心公布二○一七年十二月份食物安全报告及二○一七年食物监察...

香港食安中心公布二○一七年十二月份食物安全报告及二○一七年食物监察计划全年总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2-01 09:35 来源:香港食安中心 原文:
核心提示: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月三十一日公布上月(二○一七年十二月)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在约一万个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除八个不合格样本外,其余样本全部通过检测,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香港食物环境卫生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一月三十一日公布上月(二○一七年十二月)食物安全报告,结果显示在约一万个完成检测的食物样本中,除八个不合格样本外,其余样本全部通过检测,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九。
 
  中心发言人表示,中心对约一千一百个食物样本作微生物检测,约二千四百个样本进行化学检测,及余下六千五百个样本(包括从日本进口食品中抽取的约六千个样本)作辐射水平检测。
 
  微生物检测包括致病原及卫生情况指标,化学检测则包括除害剂、防腐剂、金属杂质、染色料及兽药残余等。
 
  检测样本包括约二千五百个蔬菜、水果及其制品样本;约六百个肉类、家禽及其制品样本;约一千六百个水产及其制品样本;约七百个奶类、奶类制品及冰冻甜点样本;约六百个谷类及谷类制品样本;及约四千个其他类别的食物样本(包括饮品、烘焙食品及零食等)。
 
  八个不合格样本分别为两个除害剂残余超标的桔样本;一个含防腐剂二氧化硫的新鲜牛肉样本;一个防腐剂山梨酸含量超出法例标准的瓶装甜品酱样本;一个含染色料苏丹红的白菜干样本;一个大肠菌群含量超出法例上限的雪糕样本;一个二噁英及二噁英样多氯联苯含量总和超出中心的行动水平的大闸蟹样本及一个含兽药氯霉素的贵妃蚌样本。
 
  中心已跟进不合格样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户有关化验结果、指令有关商户停售问题食品和追查问题食物来源。
 
  自《食物内除害剂残余规例》(第132CM章)(《规例》)二○一四年八月一日生效至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中心在进口、批发和零售层面抽取了逾十三万零五百个食物样本进行除害剂检测,整体不合格率不足百分之零点二。
 
  发言人补充,食物内的除害剂残余过量可能是业界没有遵从优良务农规范,例如在农作物上使用过量除害剂及/或除害剂未有足够时间分解前便进行收割。《规例》中厘定的食物内除害剂残余最高残余限量并不是食物安全指标,而是在按照优良务农规范而施用除害剂的情况下,食品中的最高除害剂残余水平来制定,因此进食除害剂残余超标的食物并不代表一定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发言人提醒业界应确保其提供的食物适宜供人食用和符合法例要求,消费者则应光顾可靠的商铺及保持均衡饮食,以减低风险。
 
  二○一七年食物监察计划全年总结
 
  ---------------
 
  总结二○一七年食物监察计划时,发言人指出,中心除日常食品监察外,亦进行多项专项食品、时令食品及普及食品调查。
 
  他说:「除约八万四千一百个就日本福岛核电厂事故而抽取作辐射检测的日本进口食品样本外,中心去年共检测约六万七千一百个食物样本,整体合格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八,与近年情况相若,显示本港的食物安全一直维持在高水平。」
 
  他续称:「就不合格样本而言,大部分超标或违规情况并不严重,对普遍市民的健康不会造成不良影响。对个别被检测出有问题的食品,中心已采取迅速及有效的风险管理行动,以保障市民健康。」
 
  他补充,在策划食物监察计划时,中心会考虑不同因素,例如市民的食用量和食物的风险,决定抽取食物样本的数目、次数和检测项目。此外,中心亦会根据本地和海外发生的食物事故及以往的食物监察数据,特别是一些较常出现的违规情况,适切地调节监察计划,加强有关方面的检测,确保本港的食物安全。
日期:2018-02-01
 
 地区: 香港 中国
 行业: 食品检测
 标签: 卫生 检测 食物安全
 科普: 卫生 检测 食物安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