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央视“3•15”曝光:食品安全舆情监测有待进一步加强

央视“3•15”曝光:食品安全舆情监测有待进一步加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3-21 15:17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2018年央视“3·15”晚会自创办以来,一直是老百姓的消费品质量风向标和日常消费年度重磅普法课,历来关注百姓的日常生活的代表性事件,今年也不例外,晚会花了很长的篇幅关注食品饮料行业中的山寨小企业。
   2018年央视“3·15”晚会(以下简称“3·15”)自创办以来,一直是老百姓的消费品质量风向标和日常消费年度重磅普法课,历来关注百姓的日常生活的代表性事件,今年也不例外,晚会花了很长的篇幅关注食品饮料行业中的山寨小企业。
 
  一、模仿品牌饮料,实在是监管上的漏洞
 
  随着科技化、“互联网+”模式与人工智能的崛起,中国也迎来了第三次消费结构升级。据蜜蜂舆情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软饮料行业累计产量1.8亿吨,同比增长4.6%,软饮料市场需求巨大。
 
  由于品牌营销的缺失和利益驱使,不少饮料生产厂家选择山寨知名饮料品牌,外观上力求“真假不分”,工艺上却是粗制滥造。以热销的“核桃花生”为例,核桃的味道靠的是核桃香精,一罐料汁能生产出8000瓶“核桃花生”,这样的商品也能流往一些三四线城市及农村市场,实在是监管上的漏洞。
 
  蜜蜂舆情分析师发现,“核桃花生”饮料中没有一颗核桃和一粒花生,其实早在几年前就曾零散的出现过全靠香精等各种化学用品来去调配的案例,一些不法香精制造商贩,“光明正大”地去植物油、饮料等生产企业上门推销自己的“突破性可研成果”。吹嘘这样所生产出来的产品不仅能够降低生产企业的生产成本,可以调配消费者需要的各种口味的速成品,还降低种植户的种植成本等的各种冠冕堂皇的优越性。
 
  据枣庄市政府新闻办消息,3月13日晚至14日上午,枣庄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联合市、区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枣庄市康源食品有限公司、枣庄金顺源食品有限公司、山东溢香园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突击检查,在舆情应对方面是比较积极主动的。其中,枣庄市金顺源食品有限公司,该公司已主动召回三四线城市和农村市场的问题产品。截至目前,京东、淘宝平台已无“承德杏仁露”相关商品。
 
  二、“山寨协会”赢得影响力,继而使大众消费者深信不疑
 
  今年“3·15”中还提到的中国营业协会,实质上是“山寨协会”,未曾注册,属于非法组织。近两年来,民政部曾先后多次向社会曝光违法山寨社团组织,从今年已公布的多批山寨社团名单中,不难发现他们的共同点都是挂有国字头。
 
  其实,这些山寨“国字头”社团的横空出世,背后都是不法商家的“利欲熏心”,他们想借助“高端”“权威”的“金字招牌”为自己的产品“正名”,增强“公信力”,赢得影响力,继而使大众消费者、目标客户群深信不疑,甘愿消费。
 
  三、“食品相克”科普谣言实为利益驱使
 
  据蜜蜂舆情分析师发现,早在2000年前后的人教版语文教材中就有过一篇“病从口入与食品相克”的科普文章,文章明确说明食物间的相克问题多是传统思维的民间说法,经过多次科学试验发现,目前为止未发现不同的食物之间存在着相克的情况,但为何这种谣言一直能不断流传且有愈演愈烈之势?深究缘由,还是利益的驱使。
 
  由此看来,不仅食品生产企业要诚信经营、积极主动履行义务,打造自己的品牌;政府部门也要从源头、生产等多个环节对食品安全予以切实把控和有效监管。
日期:2018-03-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