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陕西省食药监局关于2018年5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通告

陕西省食药监局关于2018年5月份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分析情况的通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6-01 17:19 来源:陕西省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8年5月(4月21日-5月20日)陕西省共抽检各类食品样品3678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3608批次,不合格样品70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10%。
  2018年5月(4月21日-5月20日)陕西省共抽检各类食品样品3678批次,其中检验项目合格的样品3608批次,不合格样品70批次,样品合格率为98.10%。
 
  抽检的3678批次食品样品共涉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肉制品、乳制品等26大类,其中16大类611批次样品全部合格,分别是粮食加工品198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83批次,乳制品66批次,方便食品14批次,饼干1批次,罐头1批次,速冻食品22批次,薯类和膨化食品27批次,糖果制品7批次,茶叶及相关制品4批次,水果制品35批次,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26批次,蛋制品4批次,食糖3批次,水产制品6,糕点114批次。
 
  抽检的10大类涉及不合格,分别是调味品163批次,不合格3批次;肉制品133批次,不合格2批次;饮料214批次,不合格5批次;酒类141批次,不合格9批次;蔬菜制品79批次,不合格3批次;淀粉及淀粉制品91批次,不合格1批次;豆制品79批次,不合格1批次;蜂产品23批次,不合格1批次;餐饮食品663批次,不合格31批次;食用农产品1410批次,不合格14批次。
 
  在抽检发现问题的70批次不合格样品中,一是检出禁用农药6批次。包括小青菜、西芹、麦芹中检出毒死蜱。毒死蜱自2016年12月31日起,禁止在蔬菜中使用。二是农药残留超标7批次。包括青椒、香瓜、螺丝椒中克百威超标;豇豆、菠菜中氧乐果超标;韭菜中腐霉利超标。克百威、氧乐果、腐霉利是部分蔬菜及水果种植过程中常用的农药,检出超标提示种植过程中存在滥用现象。三是检出兽药残留1批次。鲈鱼中检出恩诺沙星。四是检出非食用物质2批次。麻辣红汤炒料、麻辣蘸料中检出罂粟碱。罂粟碱是罂粟壳的指标性成分,检出罂粟碱提示可能非法添加了罂粟壳,罂粟壳被列入《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品种名单(第一批)》,所有食品中均不得使用。五是检出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22批次。包括豆干、手擀粉、油条中铝的残留量超标;白酒、高粱酒、玉米酒中检出甜蜜素;饮料(风味固体饮料)、糖蒜中检出糖精钠超标;酱腌菜、干黄花菜中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熟牛肉、卤猪耳中检出亚硝酸盐超标;酱腌菜中检出苯甲酸超标。铝的残留量超标,系生产者违法或者过量添加含铝食品添加剂(明矾)所致,明矾可用于部分食品作为膨化剂,国家对其添加有严格的限量控制。糖精钠、甜蜜素是被广泛使用的甜味剂,国家对其在部分食品中的使用限量有严格的规定,不能超范围或者超限量添加。二氧化硫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为了提高食品的色泽与增强防腐的作用。苯甲酸是常见的防腐剂,超限量使用是为了延长产品保质期。亚硝酸盐在酱卤肉中超标,过量使用是为了增强护色防腐等作用。六是检出其他污染物4批次。餐饮具中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国家规定餐饮具中不得检出。七是检出其他微生物超标19批次。包括餐饮具、饮用水中大肠菌群超标。大肠菌群是最常见的食品微生物指标,反映食品的卫生状况,超标可能原因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不达标造成污染,也可能是运输贮藏过程中二次污染。八是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9批次。饮料(井水)检出浑浊度不符合标准值;白酒中检出酒精度不符合标准值;甜面酱中氨基酸态氮不达标。质量不达标系生产加工过程工艺控制不当或者贮存运输过程未按规定进行所致,也有可能是原材料以次充好、掺杂使假所致。
 
  针对以上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各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已经采取措施依法查处,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化解风险。加强对生产经营企业的日常监管,加大跟踪抽检力度,防控食品安全风险。
 
  特此通告。
 
  陕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5月31日
日期:2018-06-0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