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上海曝光鱼、虾、蟹等7批次问题食品 多批次检出违规药物

上海曝光鱼、虾、蟹等7批次问题食品 多批次检出违规药物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7-04 14:1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7月4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公布第26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本次抽检信息涉及饮料、方便食品、饼干、速冻食品、薯类和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其相关制品、酒类、食用农产品等9大类食品706批次样品,鱼、虾、蟹等7批次食品检出存在问题,其中多批次检出违规药物。
   食品伙伴网讯 7月4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公布第26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本次抽检信息涉及饮料方便食品饼干速冻食品薯类膨化食品、糖果制品茶叶及其相关制品、酒类食用农产品等9大类食品706批次样品,鱼、虾、蟹等7批次食品检出存在问题,其中多批次检出违规药物。
 
  通报显示,问题食品中食用农产品有6批次,其中,有4批次检出违规药物。分别为:上海市杨浦区河间路688弄6号220包房(河间路菜市场)吴群销售的河虾、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151号(阜新路市场)陈美风销售的河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上海市崇明县易佳福食品商店销售的基围虾检出呋喃唑酮代谢物;上海市浦东新区上钢新村街道林圆水产摊销售的鳜鱼检出隐色孔雀石绿。
 
      呋喃西林、呋喃唑酮属于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农业部公告第560号)中规定,呋喃西林为禁用兽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呋喃唑酮为禁止使用的药物,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
 
  孔雀石绿别名碱性绿、盐基块绿、孔雀绿,是一种三苯甲烷结构的染料,因其外观颜色呈孔雀绿而得名。孔雀石绿可在鱼体内长时间残留,通过食物链可能对人体产生致畸、致癌和致突变等危害。《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和我国《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通知》均明确规定所有食品动物禁止使用孔雀石绿。
 
  另外2批次不合格食用农产品为:上海南汇乐购生活购物有限公司销售的鲈鱼检出恩诺沙星(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总量)388ug/kg;上海市杨浦区阜新路151号(阜新路市场)刘新山销售的鳊鱼检出恩诺沙星(恩诺沙星+环丙沙星总量)299ug/kg。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最大残留限量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除牛、羊、猪、兔、禽以外的其他动物的肌肉、脂肪中的限量应不超过100μg/kg,肝、肾中的限量应不超过200μg/kg。
 
  除上述产品外,上海崇明绿岛米酒酿造有限公司生产的崇明老白酒原酿糯米酒检出总酸2.5g/L,未达标准规定的3.0g/L -7.5g/L。
 
  对上述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上海市食药监局已要求相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及时对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者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进一步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并将相关情况记入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安全信用档案。查处情况由企业所在地负责案件查办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按规定公开。

      相关报道: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2018年第26期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告(2018年 第48号)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07-0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