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2018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京举行 聚焦食品谣言防控与治理

2018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京举行 聚焦食品谣言防控与治理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07-28 09: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7月27日,以“新监管时代 食品谣言防控与治理”为主题的2018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食品行业专家等近200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网络食品的谣言的防控和治理。
    

    7月27日,以“新监管时代 食品谣言防控与治理”为主题的2018中国食品辟谣论坛在北京举行。来自政府监管部门、行业协会、食品行业专家等近200人济济一堂,共同探讨网络食品的谣言的防控和治理。
 
    多部门共同发力 强化食品谣言治理和食安科普
 
    2018中国食品辟谣论坛由农业农村部、国家网信办、市场监管总局指导、新华网主办,是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高延敏在致辞中表示,食品谣言之所以能够引起全社会的广泛关注,是因为食品安全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最基本的需要,是全社会的期盼。食品谣言的防治与治理需要政府部门有力地监管,还需要企业、协会、新闻媒体、专业机构、社会公众的共同参与。
 
    “科普教育是抵制食品谣言的关键。”新华网常务副总裁魏紫川表示,今年辟谣联盟聚焦大市场监管体系下如何更有效地开展食品辟谣的宣传工作,并在定期发布食品辟谣权威信息、及时开展线下辟谣活动、开展多项关于食品方面的科普活动、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便捷权威的谣言查询平台等四方面发力。
 
    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应急处处长方晓华认为,谣言产生并得到广泛传播的最根本原因是信息不对称。在由政府、食品生产者、媒体、消费者构成的多元系统中,信息流动不均衡、不及时、不通畅是引发谣言泛滥的基础。方晓华表示,对于农产品质量安全谣言问题,农业农村部向来高度重视,会同市场监管、公安、网信、宣传等部门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努力压缩谣言的传播空间,同时强化科普宣传,引导广大消费者客观理性地看待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
 
    食品谣言灌输给公众错误的食品安全信息,使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不信任感愈甚,使食品行业被抹黑,政府部门的公信力受损,具有很大危害。对此,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局副巡视员王东表示,海关总署作为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的主管部门,对打击食品安全谣言的态度是十分坚决的。海关总署进出口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坚持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的监管理念,给公众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
 
    坚守品质 食品企业要主动攻破谣言
 
    食品谣言的防治,不仅需要政府部门有力地监管,更需要食品生产企业增强主体责任意识,提高质量安全水平,提升产品质量满意度和品牌的美誉度,筑牢食品安全公信力,让谣言没有生存空间。
 
    伊利集团副总裁张轶鹏表示,卓越品质是攻破食品谣言的利器,也是稳定消费者信心的基石。
 
    “一直以来,伊利集团坚守”伊利即品质“的企业信条,以100%用心为消费者打造100%安全、100%健康的产品。”张轶鹏介绍,为了保证产品品质,伊利在多方面开展工作。在上游,伊利向牧场导入先进的SOP管理系统,以对牧场的精细管理,把好品质的第一关;在中游,伊利建立智能工厂,打造严密的品质保障生产体系,实现了产品信息可追溯的全面化、及时化和信息化,消费者对相关产品信息可以轻易掌握;在下游,伊利利用大数据系统,深度洞察消费者的品质需求,不断进行产品升级。
 
    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事务副总裁黄忻表示,一直以来食品行业是谣言的重灾区,尤其伴随新媒体迅速发展之后,谣言传播又呈现出新的形式。她建议,食品企业要做好自身事情,继续发挥质量安全管理的主体责任。同时也要加大治理谣言投入的力度,除了谣言受害企业之外,每一个企业都应该积极地投入,加入到谣言治理队伍当中来。
 
    据了解,为推动食品行业的健康发展,2015年8月,原食药监总局、农业部、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联合新华网成立了中国食品辟谣联盟。截至2018年6月,中国食品辟谣联盟共举办了12次专项落地活动,发布了60余条权威辟谣信息,邀请500余家(次)媒体参与食品辟谣活动。中国食品辟谣网、新华网发布及转发相关食品科普信息累计近4000条,对食品行业、消费者群体乃至整个社会都产生了积极的深远的影响。
 
 
    活动现场,为积极响应9部门联合开展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整治行动,加大食品保健食品消费欺诈和虚假宣传治理力度,本次论坛发起《保健品行业自律公约》,碧生源、金士力佳友、隆力奇、新时代健康产业等多家保健品企业现场签署公约。 
日期:2018-07-28
 
 地区: 北京 中国
 标签: 中国 食品 北京 监管
 科普: 中国 食品 北京 监管
 相关专题: 2018年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