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吉林公布两期食品抽检信息 牛板筋、火锅粉等8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吉林公布两期食品抽检信息 牛板筋、火锅粉等8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0-15 16:06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0月15日,吉林省食药监局公布国家、省级两期食品抽检信息,牛板筋、火锅粉等8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食品伙伴网讯 10月15日,吉林省食药监局公布国家、省级两期食品抽检信息,牛板筋火锅粉等8批次食品上不合格名单。
 
  在公布的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中,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食用农产品、肉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等3类110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2批次。
 
  其中1批次为绿园区王霞蔬菜摊床销售的标称来自粮油蔬菜批发市场的小油菜,该产品检出毒死蜱超标,检出值0.86mg/kg。毒死蜱属于中低毒、有机磷类农药,主要用于粮食、果树、蔬菜和其他经济作物的杀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普通白菜(包含小油菜)中毒死蜱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mg/kg。
 
  另1批次为梅河口市天和万家福食品超市销售的标称磐石市亨瑞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板筋(酱卤肉制品),该产品检出菌落总数超标。菌落总数的测定是用来判定食品被细菌污染的程度及卫生质量,它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以便对被检样品做出适当的卫生学评价。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熟肉制品》GB 2726-2016中规定,熟肉制品的菌落总数要求为n=5,c=2,m=1000,M=100000。
 
  在另一期的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中,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抽检酒类、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蜂产品、淀粉及淀粉制品、调味品、水果制品、糖果制品、饮料等9类食品291批次样品,不合格样品6批次。
 
  其中,2批次为食用农产品,包括:绿园区迦南综合市场张红茹蔬菜摊床销售的菠菜检出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超标,检出值为4.07mg/kg。绿园区迦南综合市场孙伟活鱼生鲜摊床销售的淡水虾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
 
  氯氰菊酯属于拟除虫菊酯类杀虫剂。具有广谱、高效、快速的作用特点,高效氯氰菊酯是一种广谱性杀虫剂,对许多种害虫均具有很高的杀虫活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中规定,菠菜中氯氰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残留限量不得超过2mg/kg。呋喃西林属于硝基呋喃类药物,是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农业部公告第560号)中规定,该类药物为禁用兽药。
 
  另外3批次检出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其中,大庆市庆客隆连锁商贸有限公司农安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重庆诗仙太白集团重庆市太白酒厂生产的诗仙太白全顺酒检出甜蜜素;延吉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龙井超市销售的标称延边红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冷面汤浓缩汁(其他液体调味料)检出甜蜜素超标,检出值为 7.30g/kg。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它属于非营养型合成甜味剂,其甜度为蔗糖的30倍,而价格仅为蔗糖的三分之一, GB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酒类中甜蜜素不得检出,复合调味料甜蜜素最大使用量为0.65g/kg。甜蜜素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超限量超范围使用或者未准确计量甜味剂,或原辅料使用不当带入。
 
  还有,高新园区圣隆超市销售的标称昌黎县仁信粉丝厂生产的两批次火锅粉(生产日期:2018-04-20和2018-04-30)(经核查,上述两批次不合格产品非样品标示生产企业生产)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检出值分别为244mg/kg和238mg/kg。
 
  硫酸铝钾是传统的食品添加剂,在传统粉丝粉条加工过程中,添加硫酸铝钾(明矾)可以提高粉丝的韧性,减少断条损失。硫酸铝钾的添加会造成粉丝粉条中铝残留。《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第1号)中要求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200mg/kg。导致铝的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食品企业盲目追求粉丝韧性过量添加,或生产工艺控制不好,导致铝的残留量超标。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已告知河北省、重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并通报我省各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

      相关报道: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示(2018年第37期)

      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省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的公示(2018年第37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10-15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