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市场监管局 » 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第三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分析公告

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8年第三季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分析公告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0-19 08:20 来源:宁夏自治区食药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8年第三季度,宁夏自治区共完成并公布监督抽检食品样品3363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1642批次),共发现不合格样品25批次,不合格项目28项次,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9.26%。其中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和饮料不合格较多,分别检出7批次不合格产品。
  2018年第三季度,宁夏自治区共完成并公布监督抽检食品样品3363批次(其中食用农产品1642批次),共发现不合格样品25批次,不合格项目28项次,样品总体合格率为99.26%。其中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和饮料不合格较多,分别检出7批次不合格产品。各类食品监督抽检结果见附件。
 
  一、微生物
 
  微生物包括致病性微生物和其他微生物,第三季度监督抽检发现7项次食品微生物污染问题,占不合格项目数的25%,主要是蜂产品、饮料中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铜绿假单胞菌等项目检测不合格。原因可能是:原料、水源带入;杀菌不彻底,杀菌后二次污染;原料、包装材料受污染;包装材料不达标;包装不严密;生产工艺达不到商业无菌的标准要求;生产过程中工艺控制不严;生产过程中产品受人员、工器具等生产设备、环境的污染;生产加工过程中卫生条件控制不严;储存运输不当等。
 
  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
 
  第三季度监督抽检发现8项次食品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占不合格项目数的28.57%,主要是肉制品、方便食品、蔬菜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糖精钠(以糖精计)、铝的残留量、亚硫酸盐(以SO2计)等超范围或超限量使用。原因可能是违规使用硫磺、亚硫酸盐、焦亚硫酸盐等含硫添加剂;违规使用含铝添加剂;过程控制不严或超限量使用;原料带入;使用硫磺熏过的原料也可能带入二氧化硫;企业为延长产品的保质期超限量使用防腐剂;也存在因不熟悉食品安全标准、工艺水平把关不严等原因造成不合格的情况。
 
  三、品质指标
 
  第三季度监督抽检发现5项次品质指标不符合要求,占不合格项目数的17.86%,主要是调味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中酸价、酸值(以 KOH 计)等项目检测不合格。原因可能是过程控制不严;包装不严密;原料质量不合格;储藏不当等原因造成。
 
  四、污染物
 
  第三季度监督抽检发现3项次其他污染物不符合要求,占不合格项目数的10.72%,主要是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中检出苯并芘超标。原因可能是原料在初加工过程中炒制温度过高等原因造成。
 
  五、农药残留
 
  第三季度监督抽检发现1项次食品农药残留不符合要求,占不合格项目数的3.57%,主要是食用农产品中检出乙酰甲胺磷超标。原因可能是种植过程违规使用。
 
  六、功效及标志性成分
 
  第三季度监督抽检发现4项次食品功效及标志性成分不符合要求,占不合格项目数的14.29%,主要是饮料中亚麻酸、花生酸+山嵛酸、亚油酸、油酸等项目检测不合格。亚麻酸是一种脂肪酸,多存在于绿色植物中,是构成人体细胞的重要成分,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有利于提高智力,保持大脑健康并促进大脑发育,有益于增强各种营养元素的吸收,如矿物质、维生素、蛋白质等营养素。 花生酸又名二十烷酸 ,是花生、蔬菜和鱼油中含有的一种饱和脂肪酸。亚油酸因人体自身无法合成或合成很少,必须从食物中获得,故亚油酸被称为是一种必需脂肪酸。油酸是一种单不饱和Omega-9脂肪酸,存在于动植物体内,天然油酸都是顺式结构 ,对软化血管有一定效果,在人和动物的新陈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
 
  针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问题,我局已责成企业所在地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采取措施依法查处,并督促生产经营者立即封存、下架和召回不合格产品,及时查找问题原因,消除隐患。同时,加大跟踪抽检力度,第一时间发布监督抽检结果,进行风险解读和消费提示,方便消费者选择和监督。
 
  附件:2018年第三季度食品监督抽检结果汇总表
 
序号 食品种类 样品抽检 合格样品 不合格样品 样品
数量/批次 数量/批次 数量/批次 合格率
1 粮食加工品 167 167 0 100%
2 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 272 265 7 97.43%
3 调味品 57 56 1 98.25%
4 肉制品 8 7 1 87.50%
5 乳制品 43 43 0 100%
6 方便食品 4 3 1 75%
7 茶叶及相关制品 291 290 1 99.66%
8 酒类 148 148 0 100%
9 蔬菜制品 3 2 1 66.67%
10 水果制品 124 124 0 100%
11 食糖 5 5 0 100%
12 糕点 95 95 0 100%
13 蜂产品 13 12 1 92.31%
14 餐饮食品 132 131 1 99.24%
15 食用农产品 1642 1638 4 99.76%
16 保健食品 46 46 0 100%
17 速冻食品 3 3 0 100%
18 饮料 110 103 7 93.64%
19 其他食品(食盐) 200 200 0 100%
合 计 3363 3338 25 99.26%
 

宁夏回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

2018年10月18日

 
 

日期:2018-10-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