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其他 » 河南省质监局关于2018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情况通...

河南省质监局关于2018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情况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1-14 16:47 来源:河南省质监局 原文:
核心提示:为进一步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管理,在“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专项检查双随机”的基础上,河南省质监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的通知》(豫质监量发[2018]169号),对18个省辖市生产领域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进行了省级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全省共抽查生产领域企业378家,抽查定量包装商品1583个批次。其中净含量标注合格1496个批次,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为94.5%;净含量检验合格1495个批次,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为94.4%。
各省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98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13-2020)的实施意见》(豫政〔2014〕40号)要求,进一步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督管理,在“定量包装商品计量专项检查双随机”的基础上,省局下发了《关于开展2018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的通知》(豫质监量发[2018]169号),对18个省辖市生产领域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进行了省级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抽查的基本情况
 
  此次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共分6个组,由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商丘、河南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承担相应的抽查工作,分别对18个省辖市采取互查的方式,对生产企业进行了“双随机”专项监督抽查。
 
  全省共抽查生产领域企业378家,抽查定量包装商品1583个批次。其中净含量标注合格1496个批次,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为94.5%;净含量检验合格1495个批次,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为94.4%(详见附件1)。
 
  二、抽查结果分析
 
  (一)抽查品种结果及分析
 
  1.冷冻食品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150个,合格率为100%;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148个,不合格2个,合格率为98.7%。
 
  2.食用油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68个,不合格1个,合格率为98.6%;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67个,不合格2个,合格率为97.1%。
 
  3.小食品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294个,不合格12个,合格率为96.1%;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287个,不合格19个,合格率为93.8%。
 
  4.麻辣食品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8个,合格率为100%;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5个,不合格3个,合格率为62.5%。
 
  5.饮用水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81个,不合格2个,合格率为97.6%;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81个,不合格2个,合格率为97.6%。
 
  6.大米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12个,不合格1个,合格率为92.3%;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6个,不合格7个,合格率为46.2%。
 
  7.杂粮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133个,合格率为100%;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129个,不合格4个,合格率为97%。
 
  8.调味品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155个,不合格21个,合格率为89.6%;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166个,不合格7个,合格率为96%。
 
  9.肉制品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47个,不合格5个,合格率为90.4%;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51个,不合格1个,合格率为98.1%。
 
  10.茶叶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8个,合格率为100%;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8个,合格率为100%。
 
  11. 水泥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15个,合格率为100%;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15个,合格率为100%;
 
  12.饲料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63个,不合格4个,合格率为94%;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60个,不合格7个,合格率为89.6%。
 
  13.面粉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92个,合格率为100%;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91个,不合格1个,合格率为98.9%。
 
  14.化妆品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5个,不合格5个,合格率为50%;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6个,不合格4个,合格率为60%。
 
  15.酒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92个,不合格3个,合格率为96.8%;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94个,不合格1个,合格率为98.9%。
 
  16.冲饮类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60个,不合格5个,合格率为92.3%;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61个,不合格4个,合格率为93.8%。
 
  17.化肥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46个,合格率为100%;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35个,不合格11个,合格率为76.1%。
 
  18.合成洗涤剂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16个,不合格5个,合格率为68.8%;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14个,不合格2个,合格率为87.5%。
 
  19.电线电缆类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13个,合格率为100%;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13个,合格率为100%。(详见附件2)。
 
  从抽查结果来看,茶叶、水泥、电线电缆类商品净含量标注与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较高,大米、化妆品、合成洗涤剂类商品净含量标注与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较低。其中净含量标注合格率低于90%的有调味品类、低于70%的有化妆品、合成洗涤剂类;净含量检验合格率低于90%的有饲料类、低于80%的有化肥类、低于70%的有麻辣食品、大米类。
 
  (二)抽查企业结果及分析
 
  此次共抽查大型企业84家,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为99.3%,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为96.7%;中型企业145家,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为90.8%,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为93.3%;小型企业149家,净含量标注抽样合格率为94.7%,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为94.4%(详见附件3)。
 
  从抽查结果看,各类企业净含量标注与净含量检验抽样合格率均在90%以上。中型企业的合格率较低,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净含量的重视和管理。
 
  三、抽查中发现的问题
 
  1.由于此次专项随机抽查涉及到跨地域的工作情况,各地监管部门协作配合参差不齐,对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本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和差异。
 
  2.一些中小型企业和新建企业对国家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方面的法律法规不太了解,对定量包装商品计量检验的重视程度、管理体系、计量器具的管理与维护、检验人员的业务水平等方面存在严重不足。
 
  3.个别企业计量设备仪器落后,准确度低,包装起始和包装结尾阶段误差较大造成包装量高低不均。
 
  四、下一步工作及相关要求
 
  1.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依据《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和《商品量计量违法行为处罚规定》,做好后处理工作,对抽查不合格的生产企业要尽快按要求完成整改。后处理和整改情况于2018年12月底前报省局计量处。
 
  2.要对生产企业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与帮助,对于计量基础较薄弱、计量检测人员能力较弱的小型企业,帮助他们加强计量基础工作,协助建立完善计量管理制度,在技术上支持企业提高定量包装商品计量、质量的控制能力。
 
  3.根据此次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工作实际,省局将对全省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数据库进行实时更新和完善,为今后的专项随机抽查提供有力的基础数据保障。
 
  4.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充分认识该工作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商品量监管工作,形成商品量计量监管工作的常态化机制,并继续加强对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计量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督促其合理配备和规范使用计量器具,建立和完善计量管理体系,不断提高计量保证能力。
 
  附件:1.河南省2018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统计表
 
  2.河南省2018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统计表
 
  3.河南省2018年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计量监督专项随机抽查统计表
 
  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2018年11月1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日期:2018-11-14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