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盘点】一起看,12月食品行业热点有哪些

【盘点】一起看,12月食品行业热点有哪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8-12-31 12:1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数九寒天,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即将过去,在12月份,食品行业发生了不少值得我们关注,其中,有网红食品喜茶喝出“指套”,知名品牌同仁堂涉嫌违规生产食品蜂蜜,“百亿保健帝国”权健陷争议漩涡等等。
  食品伙伴网讯 数九寒天,2018年的最后一个月即将过去,在12月份,食品行业发生了不少值得我们关注,其中,有网红食品喜茶喝出“指套”,知名品牌同仁堂涉嫌违规生产食品蜂蜜,“百亿保健帝国”权健陷争议漩涡等等。

  网友发文爆料在喜茶中喝出“指套”
 
  12月3日18时21分,有网友在微博爆料,自己让跑腿代购从喜茶(兴业太古汇店)购买的一款“绿研”饮料中,喝出了一个“手指套”。在微博下并配上一杯喝完的奶茶图、类似透明指头套的图及订单截屏图。
 
  12月4日14时4分,喜茶官方微博发布《关于喜茶饮品中出现异物情况的通报》,通报指出喜茶全店的包装、服装和用具,并沒有类似的透明物,店内也没有使用类似指套的用具。经喜茶内部调查及查看监控视频,喜茶方确认产品离开门店前,是完全合格的产品,无任何异物在内。通告还表示怀疑产品是不正规的跑腿在送货过程中导致,但暂时无法直接联系到到跑腿员。另喜茶方表示,发现多条微博下有大量水军将此透明套歪曲为避孕套,怀疑有第三方(非当事人)恶意促成不实信息的发酵。将会把所有调查资料提交政府部门,以进一步查清事实,并保留追究相关人员责任的权利。
 
  对于此次事件,饿了么表示,饿了么第一时间对骑手进行查证。经调查,骑手配送过程正常完成,在骑手和配送车辆上也未发现任何指套状物体,骑手本人与消费者此前并无交集。对于相关责任方的无端指责,饿了么表示非常遗憾。我们将持续配合食药监部门的进一步调查,希望真相水落石出。
 
  12月4日下午,上海静安区市场监管局通报了检查结果:执法人员对店内经营所涉及环节进行初步检查,“喜乐芝绿妍”的食品原料未见杂物和异常。店内制作食品工作人员均戴有独立包装的五指状透明食品手套,未检查到微博发布显示的指套。并且,现场操作人员在实际操作中也未存在异常行为。
 
  相关报道:
 
 
 
 

  同仁堂代工厂涉嫌违规生产食品蜂蜜
 
  12月15日晚,江苏电视台城市频道《零距离》栏目播出了关于同仁堂蜂蜜生产商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涉嫌违规生产食品蜂蜜的行为。视频中,盐城金蜂回收了大量过期、临近过期蜂蜜统一倒进大桶,其工作人员表示这些“倒蜜”将被退给蜂农喂蜜蜂,但实际上这些回收蜂蜜被送进了工厂的原料库。盐城市滨海县市场监管部门表示,已发现盐城金蜂多次类似操作,该公司此前还曾出现篡改同仁堂蜂蜜生产日期的行为。目前,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对过期蜂蜜的去向和用途进行进一步调查。资料显示,盐城金蜂是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的受委托加工方。后者又是百年老字号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12月16日上午,北京同仁堂发布声明称,相关产品已全部封存,未流向市场。在委托生产过程中公司存在监管不力和严重失察的责任,已通知盐城金蜂在调查期间暂停其受托加工生产活动,对所涉物料全部进行封存。经初步调查,由于现场监管不到位,存在对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的问题,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将进一步深入调查核实;对于更改标签日期的行为,经初步调查,则是由于2018年年初工厂搬迁,在不同生产地址的标签转换时对标签的管理和使用出现差错。
 
  12月16日下午,据北京青年报报道,从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了解到,针对媒体报道的盐城金蜂公司涉嫌使用回收食品原料为北京企业代加工蜂蜜及虚假标注生产日期问题,北京市大兴区食药监管部门已前往北京委托方、即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开展调查,如发现北京企业从事或参与相关违法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北京市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食品委托企业要对其委托生产的食品建立严格的食品安全管控制度,珍惜品牌荣誉,对消费者负责。
 
  截止到12月17日,各大电商平台还在售卖的同仁堂蜂蜜中,已不见由盐城金蜂代工的同仁堂蜂蜜产品。
 
  相关报道:
 
 
 
 
  国家级贫困县湖南隆回县小学生“倒奶”风波
 
  12月18日,据新京报网报道,12月14日,一段“湖南贫困县学生把营养餐牛奶倒水沟”视频引发关注。视频显示,数名小学生蹲在教室外,将手中的品牌为“湘蜜”的盒装牛奶倒入走廊边的水沟中,水沟中部分水体变成乳白色。据了解,此事发生在湖南隆回县罗洪中心小学,事发地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爆料人称,该学校每天发给学生营养餐,包含一盒饼干、一盒牛奶,学生没喝完的牛奶不能带回家只能倒掉。
 
  12月19日,涉事学校湖南隆回县罗洪中心小学曾姓校长表示,事实与爆料者所理解的有偏差。学生营养餐由县里统一配送,统一时间食用。学生们倒掉的牛奶是已打开过包装,因为天气太冷,有学生喝不完,校方出于对学生身体健康的考虑,不建议把营养餐带回家中食用。
 
  12月19日,隆回官方通过隆回新闻网回应称,学生倒牛奶一事反映了该县在学生营养午餐供应管理和服务上的问题。对此,隆回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进行调查。并责成教育主管部门协同供应企业立即整改,提高服务质量,提供差异化服务,责成教育主管部门加强对学生营养奶的政策宣传,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
 
  12月20日,据央广网报道,学生饮用的“湘蜜学生牛奶”,由湖南湘蜜乳业有限公司生产。企业官网介绍,公司总部位于隆回县城南工业园,是湘中南地区唯一一家国家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但公开资料显示,这家企业的学生奶生产资质曾受到质疑。2013年9月,教育部等7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调整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方式的通知》,其中明确,将“学生饮用奶计划”推广工作整体移交给中国奶业协会。当年10月,中国奶业协会就发出通知,“学生饮用奶计划”在推广工作管理方式改变后,未经中国奶业协会同意,不得以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名义从事各种相关活动。但记者查询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注册企业名录,并未找到湖南湘蜜乳业有限公司的名字。
 
  12月21日和12月24日,据中国之声微博相继进行报道,负责“中国学生饮用奶计划”的推广管理机构-中国奶业协会通过中国之声独家回应,湖南隆回县涉事的湖南湘蜜乳业有限公司并非中国奶业协会注册的学生饮用奶生产企业。湖南湘蜜乳业有限公司被发现学生奶定点生产企业认证资格已于2015年8月到期。同时被指擅用国家“学生饮用奶计划”名义宣传。
 
  12月21日,据南方都市报报道,涉事的隆回县决定,学生营养餐供应企业即湘蜜乳业公司暂停供奶,并成立相关部门和奶业专家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涉事企业进行调查,同时因校施策,制订营养餐临时配送方案。
 
  12月22日,据隆回新闻网报道,隆回县组织教师、家长、县人大代表、县政协委员等社会各界人士就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临时配送方案进行座谈。就学生营养餐临时配送,代表们一致同意:对于有食堂供餐条件的学校,将采取统一食堂供餐模式替代牛奶等配送;对于尚无食堂供餐条件的学校,将马上集中采购有“学生奶”标识的学生牛奶替代。同时,要求学校在10摄氏度以下低温天气里,对有加热需求的学生提供加热条件。
 
  相关报道:
 
 
 
 
 
 
 
  百亿保健帝国权健陷入争议旋涡
 
  12月25日,医疗界专业媒体丁香园发表了一篇题目为《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的文章,在网络上引起轩然大波。文章中对权健集团的火疗、鞋垫、本草清液等产品提出了质疑,指出权健涉嫌虚假宣传、推广产品的模式涉嫌传销等问题。随后,各家媒体开始深扒权健的种种过往,权健集团深陷舆论漩涡。
 
  12月26日凌晨1:29,权健自然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官方微信号发布“严正声明”,称“丁香医生”微信号发布的刷屏文章《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不实,指责其“利用从互联网搜集的不实信息,对权健进行诽谤中伤,严重侵犯权健合法权益,致使社会大众对权健品牌造成误解。”声明还要求,“丁香医生”撤稿并道歉,权健将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并且权健还在声明中提到,自身是取得了政府颁发的直销牌照的合法企业。
 
  12月26日早晨,丁香园官方直接转发权健集团的声明,称“不会删稿,对每一个字负责,欢迎来告。”
 
  12月26日下午,北青报记者从天津武清区市场监管局相关部门获悉,关于“丁香医生”发布的 《百亿保健帝国权健,和它阴影下的中国家庭》一文,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已注意到,正在核实文章中反映的情况。
 
  12月26日下午,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称,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13部门联合印发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下称《方案》),自2018年7月起,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一年半的综合整治骚扰电话专项行动。《方案》指出,保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要按照《行动方案》要求,认真开展电话营销行为自查自纠。
 
  12月27日,据新京报网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总局正在了解权健产品相关情况,调查清楚事实后再进行下一步工作。天津市武清区已经对该事件介入调查。
 
  12月27日晚,据天津发布消息,12月27日下午,天津市委、市政府责成市市场监管委、市卫健委和武清区等相关部门成立联合调查组,进驻权健集团展开调查核实。目前,联合调查组已要求权健集团就反映的问题作出全面、如实说明,并致函“丁香医生”,希望其提供相关线索和证据,以利于核查工作尽快完成。
 
  据津云消息,12月27日下午至晚间,进驻权健集团的联合调查组已分成若干小组,分别针对舆情关注的“周洋就诊”、是否涉嫌夸大宣传、是否涉嫌非法传销、医疗资质、保健食品安全等开展工作。目前,调查组成员一直都在紧张忙碌,且不断有各方面的专家加入。
 
  12月28日,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从“权健事件”联合调查组了解到,联合调查组发现天津权健公司部分产品涉嫌存在夸大宣传问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天津市武清区市场监管局已对其涉嫌虚假宣传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调查。
 
  12月29日,据北京青年报报道,12月28日,“丁香医生”已收到联合调查组的函件,丁香园会密切配合联合调查组取证,同时也欢迎社会各界向联合调查组提交线索。同日,江苏省盐城市有关部门已开始对辖区内权健集团华东总部展开调查。12月28日下午,财富中文网在其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财富》杂志从未采访过天津权健集团,束昱辉也没有登上过任何一期《财富》杂志封面。
 
  相关报道:
 
 
  蒙牛3亿收购圣牧子公司51%股权
 
  12月24日,中国圣牧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与蒙牛乳业全资子公司内蒙古蒙牛订立投资协议,将向后者出售内蒙古圣牧高科奶业有限公司51%的股权,代价为3.03亿元人民币。交易完成后,中国圣牧也将下游业务液奶资产和业务整体交于合资公司运营。
 
  公告显示,中国圣牧及圣牧高科分别向内蒙古蒙牛出售目标公司26.67%权益及24.33%权益。于股份购买协议完成后,内蒙古蒙牛及公司将分别持有目标公司51%及49%权益,收购完成后,圣牧高科将并表蒙牛。内蒙古蒙牛将向圣牧控股及圣牧高科分别支付人民币约1.59亿元及约1.45亿元。其中,约2.73亿元将于付款确认回执日期后五个营业日内支付,余下的约3000万元将于付款确认回执的首个周年日起计五个营业日内支付。
 
  根据股份购买协议,双方的合资公司里董事会由5名代表组成,其中蒙牛拥有3人的提名权,圣牧有2名,董事会主席和总经理由蒙牛方面提名。
 
  相关报道: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正式实施
 
  12月21日,《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正式实施。新国标最突出的条款就是要求“食用植物调和油的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油》是对《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和《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的整合修订。与原标准相比,主要变化是完善了术语和定义、删除了煎炸过程中植物油的羰基价指标、修改了酸价和溶剂残留指标、增加了对食用植物调和油命名和标识的要求等。新国标的一大亮点,就是增加了“食用植物调和油的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的要求。
 
  新国标明确,在符合相关规定要求的前提下,生产者可在配料表中或配料表临近部位使用不小于配料标示的字号,标注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其中,对于配料比例≤5%的食用植物油,允许相对误差为±10%,对于配料比例>5%的食用植物油,允许相对误差为±5%。对于非直接提供给消费者的预包装食用植物调和油,可以选择在食品标签、随附文件、说明书、合同或文件中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相关报道: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8-12-31
 
 行业: 蜂蜜 保健食品
 品牌: 同仁
 标签: 保健 食品 热点 同仁 蜂蜜
 科普: 保健 食品 热点 同仁 蜂蜜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