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贵州曝光6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饮料、蔬菜制品、食用油3类

贵州曝光6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饮料、蔬菜制品、食用油3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4-19 11:4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4月18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曝光了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饮料、蔬菜制品、食用油3类。
   食品伙伴网讯 4月18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曝光了6批次不合格食品,涉及饮料蔬菜制品、食用油3类。
 
  据悉,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抽检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饮料、糖果制品、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等5类食品167批次样品,其中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61批次,不合格样品6批次。
 
  饮用天然山泉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
 
  不合格食品中,2批次饮用天然山泉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标称贵州松桃松江源泉矿泉水生产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阳大峡谷饮用天然山泉水、标称松桃梵净龙洞山泉有限公司生产的龙洞山泉饮用天然山泉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 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健康风险。
 
  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可能是源水防护不当,水体受到污染;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如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者是回收桶清洗、消毒工位数不足导致清洁不彻底。
 
  菜籽油检出溶剂残留量、过氧化值不合格
 
  不合格食品中,2批次菜籽油检出不合格。其中,标称贵州黔谷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黔谷香菜籽油检出溶剂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抽检公告附件中提到,溶剂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使用浸提溶剂后,没有在后续工艺中采取有效措施去除溶剂,或又将此类产品违规标称为压榨。
 
  另1批次为标称贵州省绥阳县油脂厂生产的菜籽油,该样品检出过氧化值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抽检公告附件中表示,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此外,精炼不到位也可能造成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的过氧化值不合格。
 
  2批次蔬菜制品不合格
 
  不合格食品中,还有2批次蔬菜制品检出不合格。其中,标称贵州黔棠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尚江原生态干姜粉检出铅(以 Pb 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铅属于重金属污染物指标,主要是环境污染带入原料的,说明生产企业对原料把关不严,使用了铅含量超标的原料,也不排除从生产设备迁移入食品的可能。
 
  还有1批次为标称贵州省湄潭县黔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米辣(酱腌菜),该样品检出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防腐剂是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它能抑制微生物的生长繁殖,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从而延长保质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不仅规定了我国在食品中允许添加的某一添加剂的种类、使用量或残留量,而且规定了同一功能的防腐剂在混合使用时,各自用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之和不应超过1。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抽样检验管理办法》、《食品召回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州)食品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遵义市、安顺市、毕节市、铜仁市食品监管部门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以上市(州)食品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3个月内向省市场监管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6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19年第13期)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 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贵州黔棠姜生物科技 有限公司 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工 业园内 贵州黔棠姜生物科 技有限公司 贵州省安顺市镇宁布依族苗族自治县工业园区内白岩山苗圃场 尚江原生态干姜粉 208g/瓶 黔棠姜 2018-8-17 铅(以 Pb 计)‖ 0.157mg/kg‖≤0.1 mg/kg 初检机构为贵州省流通环节食品安全检验中心,复检机构为中国测试技术研究 /
2 贵州省湄潭县黔隆食 品有限公司 湄潭县永兴镇德隆村 柏香组 贵州省湄潭县黔隆 食品有限公司 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永兴镇德隆村 小米辣(酱腌菜) 2kg/袋 / 2018-08-04 防腐剂混合使用时各自用 量占其最大使用量的比例 之和‖1.17‖≦1.0 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 /
3 贵州黔谷粮油食品有 限公司 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 谷里镇同心农民工返 乡创业园区 贵阳市南明区路丰 粮油经营部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花溪大道中段76号谷丰粮油批发市场A119号 黔谷香菜籽油 5L/瓶 黔谷乡 2018-2-9 溶剂残留量║21.4mg/kg
║不得检出
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 /
4 贵州省绥阳县油脂厂 遵义市绥阳县洋川镇 黄土坎 贵州省绥阳县油脂 厂 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绥阳县洋川镇黄土坎 菜籽油 2L/瓶 泊云香 2018-11-03 过氧化值  ‖9.4
(g/100g)‖ ≦6.0
(g/100g)
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 /
5 贵州松桃松江源泉矿 泉水生产有限公司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 族自治县冷水溪镇桐 子坪村上杨家组 贵州松桃松江源泉 矿泉水生产有限公 司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冷水溪镇桐子坪村上杨家组 三阳大峡谷饮用天然山泉水 18.9L/桶 / 2018-08-22 铜绿假单胞菌‖85CFU/250mL,0CFU/250mL,
12CFU/250mL,
1CFU/250mL,0CFU/250mL‖n=5,c=0,m=0CFU/250mL
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 /
6 松桃梵净龙洞山泉有 限公司 松桃苗族自治县迓驾 镇青山村 松桃梵净龙洞山泉 有限公司 贵州省铜仁市松桃苗族自治县迓驾镇青山村 龙洞山泉饮用天然山泉水 18.9L/桶 / 2018-08-22 铜绿假单胞菌‖7CFU/250mL,3CFU/250mL,
3CFU/250mL,
0CFU/250mL,8CFU/250mL‖n=5,c=0,m=0CFU/250mL
遵义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院 /
(来源:贵州省市场监管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4-1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