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食品科技 » 2019豆制品行业热点问题探讨 ——中国豆制品行业全国及地方协会会长工作...

2019豆制品行业热点问题探讨 ——中国豆制品行业全国及地方协会会长工作会议纪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5-21 16:53 来源:中国豆制品网 原文:
核心提示:为了更好地互通行业声音,了解和分析行业热点和痛点,为行业排忧解难。4月1日,中国豆制品行业在湖南长沙召开了全国及地方协会会长工作会议,作为协会最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会长会议成为豆制品行业传递、探讨和解决行业问题,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手。
   近年来,豆制品行业在创新、提质等方面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好成绩,获得越来越多的关注,吸引了一批食品龙头企业和资本进入,形成整个行业生机勃勃的良好竞争局面。当前,豆制品行业上下游企业正在向新一轮的创新与提质进发。
 
  为了更好地互通行业声音,了解和分析行业热点和痛点,为行业排忧解难。4月1日,中国豆制品行业在湖南长沙召开了全国及地方协会会长工作会议,作为协会最高层次的交流平台,会长会议成为豆制品行业传递、探讨和解决行业问题,引领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推手。
 
  会上,54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协会会长以及代表积极发言,各抒己见,表达了对行业未来发展的信心,并紧紧围绕行业热点,如环保升级问题(主要包括废水、豆渣的合理处理与利用)、竞争环境(主要包括税收、监管的公平构建)、小作坊问题、机械智能化升级、产品提质与消费升级、行业维权等话题展开了热讨。
 
  会议焦点话题一:
 
  当前环保升级中废水、豆渣处理过程中的难题

  分话题一:废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淤泥问题
 
  蔡祖明 中豆委副会长
 
  祖名公司从多年前就已经完成了废水处理的环保升级工作,而且运转良好,经过处理的废水,可以用来养鱼,欢迎大家有机会去祖名参观交流。现在我提出一个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泥的问题,现在比较普遍的情况是:保守估计豆制品工厂的废水量为每加工一吨大豆产生20吨废水(1:20)计算,产生的污泥量大概是废水处理量的0.6%左右,也就是说处理一吨大豆要产生120公斤左右的污泥,近期以来,拉污泥的车很难请,而且价格很高,我们公司现在拉污泥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在此,我想取取经,看看大家对于环保处理过程中的污泥解决有什么好的办法。
 
  殷开波 盐城市食品行业协会会长
 
  蔡副会长提的这个污泥问题,代表了豆制品企业的共同心声,目前企业对此十分头疼。如果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的专家们一起进行研究,或许可以加快解决当前的污泥困境,我们可以在其中做一点工作。
 
  侯文超 宿州市埇桥区大豆产业协会会长
 
  污水处理后留下的污泥处理和用途,目前尚未有突破性进展,希望豆制品全产业链企业汇众智、合众力,共同来解决污泥问题。
 
  吴月芳 中豆委副会长兼秘书长
 
  据统计,豆制品行业一年的用豆量在4000多吨,依次类推,豆制品行业企业每年产生的污泥大约近50万吨的污泥,数量惊人。但豆制品工厂废水处理后产生的污泥和普通污水处理产生的污泥有很大的不同,污泥中除了可以作为有机肥料的有机质和活性物外,重金属、内分泌干扰剂、多氯联苯、多环芳烃以及二噁英等有毒有害含量很低或者几乎不含。因此呼吁国家及相关行业内外的环保技术科研人士,对此类问题进行专项研究,探讨一个可持续的、经济的、有利于资源循环利用的办法。
 
  >>>>

  分话题二:豆渣处理及用途开发过程中的瓶颈
 
  吕爱斌 武冈市卤都食品商会会长
 
  还有豆渣问题,也不好解决。通过干燥进行处理的比较多,但成本不低。按照1吨大豆产出1.2吨左右的豆渣计算,干燥豆渣能耗成本为1千4——2千每吨。如果豆渣处理不好,这就会成为企业的又一个负担,我们当地有把豆渣用作宠物饲料的,比如猫食,当作一个出路。
 
  李胜利 河南豆制品行业协会会长
 
  在所有的糟渣资源中,豆渣算是营养价值最好的糟渣之一。一直以来,豆渣广泛作为优质糟渣掺和在泔水中作为生猪养殖饲料(泔水是指从宾馆、饭店、学校、工厂等收集来的残菜剩饭),因成本低廉、营养丰富,是养猪的好饲料,但是自2018年以来受猪瘟事件的影响,一方面国内的养猪业受到重创,同时国家出台的新政策禁止使用泔水喂猪,从而大大影响了豆渣作为猪食利用,豆渣的这个去路几乎要被堵上了。这是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蒋丽君 南京市豆制品行业协会会长
 
  豆渣通过发酵可制成非常好的有机肥料,但是有机肥登记证申请目前比较难。
 
  周立新 锦州豆制品协会会长
 
  豆渣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目前有干燥后开发成新食品的研究,譬如制作成可溶于水的纸,或将豆渣制成膳食纤维食品,如饼干零食,方便面。
 
  钟东峰 攸县豆腐协会会长
 
  通过全粉利用,不失为目前一个解决豆渣问题的好方法,但是目前以全豆粉作原料制作豆腐的生产设备价格太高了,大部分豆制品加工企业承担不起。
 
  林最奇 中豆委副会长
 
  豆渣干燥设备的节能方面,我们企业也一直在探讨,有了一些进展,希望与大家在继续深入沟通。
 
  吴月芳 中豆委副会长兼秘书长
 
  当前针对豆渣再利用的研究做了很多,也有很多的科研成果,包括以豆渣原料或者添加豆渣辅料开发出美味营养的休闲零食、或者高纤减肥食品;经过发酵技术生产豆渣饲料,通过发酵技术制成有机肥,这些创新的技术和产品的开发为豆渣再利用提供了很多有价值成果。关键的问题在于附加值上不去,因为几乎所有采用豆渣再利用技术开发的产品,最后都绕不开一个关键的干燥工序。干燥工序需要较大的能耗,相应的处理成本较大是个绕不过去的坎。有人算了一笔账,处理一吨湿豆渣的成本大约500元,所以豆渣原料终产品能达到2500元左右,豆渣再利用的价值就体现出来了。
 
  会议焦点话题二:

  监管、税收公平有待提升
 
  刘松 南通市豆制品行业协会会长
 
  南通小作坊很多,小作坊监管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譬如大企业一套,小企业一套,大企业一年监管十几次,小企业放任不管。大企业已经有很好的安全意识,管太多已经没有必要,小作坊的许多问题就是在无监管的状态下越演越烈,正规企业也受其波及。
 
  朱长湖 威海市豆制品行业协会会长
 
  我说一下税收的问题。这两年税改十分频繁,各行各业受惠。目前豆制品加工增值税降到了13%,但是与进口大豆加工榨油比还是高出4%,相比国产大豆加工行业还是处于竞争的劣势。我们一直在呼吁税收公平,以为企业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对此,我们是不是可以汇聚更多的力量一起发声。
 
  殷开波 盐城市食品行业协会会长
 
  其实我们国家的税制,除了行业之间的不公平、不平衡,还存在着城市之间的不平衡,国家在税制改革还要进一步深入推进。
 
  吴月芳 中豆委副会长兼秘书长
 
  税制公平和监管公平是创造市场公平环境中两个非常重要的手段,我们也看到了国家持续的深化改革,正在朝着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的方向迈进。在一个相对健康、公平的市场环境中,有利于优质产品和优质企业的生存、发展,有利于“良币驱逐劣币”,有利于实现人民的美好生活。
 
  会议焦点话题三:

  提高装备自动化水平,提高运营效率减低劳动力成本
 
  张冬明 黄冈市豆制品行业协会会长
 
  豆制品行业很多小微企业的生产设备更新换代比较缓慢,生产过程主要采用人工操作,人工比较多,成本比较高。此外,目前我国普遍采用最低标准收取社保,收入和社保不挂钩,但未来两者挂钩是必然趋势,那么一旦挂钩后对企业而言,人工支出成本就是一大笔开支。
 
  蔡祖明 中豆委副会长
 
  近年来,国家深化改革,比如个人所得税改革、增值税改革、降低企业税负等等,都在引导企业规范化经营。我们祖名公司一直倡导企业要规范经营,包括员工社保和工资的规范化管理,这也是企业要进入资本市场的必经之路。但一直以来,豆制品企业长期属于四个劳动密集型企业,人工成本占比很高;就我们企业而言,人工成本占到近四分之一。但即便这样,我们还是一直坚持要规范化管理,通过提高装备自动化水平,提高运营效率减低劳动力成本。
 
  王振书 洛南豆制品行业协会会长
 
  豆制品是解决老百姓菜篮子的民生行业,但同时又是劳动密集型行业,解决了很多就业岗位,我个人觉得有很大的社会效益,对这方面国家没有相关的政策是一种遗憾。未来,企业要生存、发展,技术装备升级、管理效率升级是必然,我们要向蔡总学习,做好居安思危的准备。
 
  周利平 长沙市豆制品协会会长
 
  企业也可以通过使用相关管理软件来提高效率,我们现在正在尝试,效果不错。
 
  谢剑锋 中豆委副会长
 
  我们旺欣公司一直致力于为豆制品加工设备的创新研发,取得了一些突破,比如腐乳摆块机等,能节省一定比例的人工。希望通过与生产企业的深度合作开发更多更实用的装备。
 
  会议焦点话题四:

  消费升级,模式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
 
  杨林其 中豆委副会长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想要实现健康发展,必须要有能够足以支撑健康发展的附加值,而豆制品产品目前处于附加值的最低端,品牌附加值比较低。提高品质、服务,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就需要产品品质从低端迈向高端,口味从普通迈向高级。此外,豆制品是很好的产品,却卖不上价钱;品质与价格之间的相互矛盾,也要受到行业的重视。
 
  张之斌 中豆委副会长
 
  在人们不断追求美好生活,消费不断升级的今天,豆制品行业需要激发更多活力,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企业之间要加强合作,协同发展。
 
  闫朝恒 常州豆制品协会会长
 
  地方豆制品的品类比较少,同质性还比较严重,加大产品研发,进行品牌和附加值提升可以解决企业停滞不前的困境,这是一条慢慢摸索的道路。我们现在试图通过模式创新,利用中央配送和现场加工相结合,创造新的消费场景和销售渠道,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成为忠实消费人群。目前效果显著,我们在常州及周边已经开设了400多家直营店,平均单店的营业状况也很好。
 
  李奕迅 中豆委副会长
 
  我们龙王公司在产品研发、模式创新等方面做了很多尝试,比如我们开发了高蛋白的豆浆粉,开发了专用于冰淇淋的豆粉等,客户反响良好!在产品推广方面,比如推广一款豆饮新产品“Hello Dou”,我们用了卡通网红。
 
  会议焦点话题五:

  行业话语权及行业维权
 
  林榆生 中豆委副会长
 
  很多企业在维权意识上还比较薄弱,加强维权应成为企业的共识。
 
  吴月芳 中豆委副会长兼秘书长
 
  今年央视的“3?15”晚会曝光了湖南和河南两省企业“辣条”的生产经营问题后,山东、宁夏等地区一些新型豆制品(如豆筋等)产品形态、包装因与辣条相似,被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勒令下架,给企业造成了不小的损失。企业如何与协会协同处理这种突发情况,发挥我们行业的话语权,值得我们进一步探讨。
 
  左龙武 中豆委副会长沈建华代言人
 
  千页豆腐也属于一个维权的行为,该名称一旦专有化,则侵犯到行业的利益。
 
  吴月芳 中豆委副会长兼秘书长
 
  说到千页豆腐,由于协会的维权工作,还遭到了起诉。在这里,我想强调的是:为行业维权是协会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协会会一如既往地在行业自律、维护行业秩序上不遗余力。不得不承认,我们企业的维权意识还有待加强,任何时候,不论任何目的,对于侵犯到行业利益,侵犯企业利益的不正当行为,我们都要勇敢并且迅速作出维权;同时应将自律提到一个历史新高度,以顺应习主席提出的全面依法治国之路。
 
  杨林其 中豆委副会长
 
  豆制品行业是朝阳行业,我们要对行业的发展充分信心,同时,作为豆委会的一员,大家要增强凝聚力,克服一切困难,努力为平台做贡献。
 
  (摘自:2019年5月《中国豆制品产业》杂志)

日期:2019-05-21
 
 地区: 长沙市 湖南 中国
 行业: 粮油
 标签: 中国 热点 豆制品
 科普: 中国 热点 豆制品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