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消费提示

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消费提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6-27 11:08 来源:福建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家长该如何选购呢?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提醒您,以下几个步骤读懂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标签很重要。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俗称婴幼儿“米粉”或“米糊”,是以一种或多种谷物(如:小麦、大米、大麦、燕麦、黑麦、玉米等)为主要原料,且谷物占干物质组成的25%以上,添加适量的营养强化剂和(或)其他辅料,经加工制成的适于6月龄以上婴儿和幼儿食用的辅助食品,市场上有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婴幼儿高蛋白谷物辅助食品、婴幼儿生制类谷物辅助食品、婴幼儿饼干或其他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等。面对市场上琳琅满目的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家长该如何选购呢?福建省市场监管局提醒您,以下几个步骤读懂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标签很重要。
 
  一、看标签
 
  (一)必须标注的内容
 
  标签必须标注内容包括: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通常为GB10769-2010)、营养成分表、食用方法、适宜人群信息等;还应标注“需用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适宜液体冲调”或类似文字。
 
  (二)可选择标注的内容
 
  标签可选择标注内容包括: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允许的含量声称、功能声称,以及用于产品追溯、提醒或警示、产品售后服务等信息。其中,由于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对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必需成分(如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A、D、B1、钙、铁、锌、钠等)的含量值有明确规定,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必须符合标准规定的含量要求。
 
  (三)标签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保健作用;不得具有益智、增加抵抗力或者免疫力、保护肠道等功能性表述。
 
  注意不要购买或食用无标签或标签信息不全、内容不清晰,掩盖、补印或篡改日期的产品。
 
  二、看产品名称
 
  重点看产品名称中的通用名称,产品名称都有“婴幼儿谷物辅助食品”字样。如:
  三、看配料表和营养成分表
 
  配料表按加入量递减顺序列出了使用的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加入量不超过2%的配料可以不按递减顺序排列。
 
  营养成分应以“方框表”的形式,按照在每100kJ和每100g中的含量标示,也可同时标示在每100mL中的含量,并按照能量、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可选择性成分等类别分类列出。了解各营养成分的含量,比较不同产品中可选择性成分差别,结合配料表、营养成分表,以及婴幼儿喂养的实际情况,判断该产品是否含有期望宝宝获取的营养成分。
  此外,长期以来,婴幼儿辅助食品因其消费人群的特殊性和产品的高风险性,我局高度重视,将其作为我省食品生产监管的重点产品进行监管。从生产场所、设备设施、设备布局与工艺流程、人员管理、管理制度、出厂检验等方面对企业提出了严格的生产许可要求,连续三年对婴幼儿谷类配方食品进行排查整顿。尤其是在2018年6月,国家卫健委发布《关于发布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中镉的临时限量值的公告》(2018年 第7号)后,我局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督促食品生产者主动落实主体责任,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确保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符合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日期:2019-06-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