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权威发布 » 农业农村部 » 关于2018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结果的通报

关于2018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结果的通报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7-02 14:37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为及时掌握我国重大水生动物疫病情况,做好水生动物疫病风险预警和防控,避免发生区域性重大水生动物疫情,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2018年,我部组织开展了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对11种重大水生动物疫病及新发外来疫病进行了专项监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计划单列市渔业主管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产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为及时掌握我国重大水生动物疫病情况,做好水生动物疫病风险预警和防控,避免发生区域性重大水生动物疫情,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2018年,我部组织开展了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对11种重大水生动物疫病及新发外来疫病进行了专项监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监测概况
 
  2018年对鲤春病毒血症、草鱼出血病、锦鲤疱疹病毒病、鲫造血器官坏死病、传染性造血器官坏死病、病毒性神经坏死病、白斑综合征、传染性皮下和造血器官坏死病、鲤浮肿病、虾虹彩病毒病和虾肝肠胞虫病等11种疫病进行了监测,监测范围覆盖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监测样品7854个,其中阳性样品951个,阴性样品6903个,平均阳性样品检出率为12.1%,阳性养殖场608个,阴性养殖场2495个(见附件)。
 
  在鱼类疫病中,病毒性神经坏死病阳性样品检出率最高,为29.0%,其中天津、河北、福建、广东、海南等5个省(市)检出阳性样品;鲤浮肿病阳性样品检出率为12.9%,其中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古、辽宁、黑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南、湖南、广东、陕西、宁夏等14个省(区、市)检出阳性样品。
 
  在虾类疫病中,虾肝肠胞虫病的阳性样品检出率最高,为22.4%,其中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山东、湖北、广东、广西、海南、新疆等14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出阳性样品。此外,虾虹彩病毒病、白斑综合征、传染性皮下和造血器官坏死病等三种虾类疫病的阳性样品检出率分别为12.2%、11.7%、10.4%,虾类疫病的阳性样品检出率普遍较高,且阳性样品分布范围较广。
 
  二、监测发现的主要问题
 
  各省(区、市)对2018年专项监测工作高度重视,根据我部有关要求,组织力量对检出阳性样品的养殖场进行有效的后续处理,避免了病原扩散和疫情暴发,有力保障了水产养殖生产安全。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某些地区的渔业主管部门对阳性养殖场处置工作还不够重视,监督执法工作还不到位,同时由于地方机构改革等原因,有关渔业主管部门和水生动物疫控机构的职能和机构设置发生变动,导致部分地区对阳性养殖场处置工作不够全面彻底。
 
  三、下一步有关工作要求
 
  (一)进一步重视对专项监测结果的运用。各省(区、市)要及时掌握本行政区域专项监测结果,充分全面应用养殖场监测数据,为水产苗种产地检疫、增殖放流及无规定疫病水产苗种场建设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二)重点强化对阳性养殖场的后续处理。各省(区、市)要严格按照我部有关要求,及时组织做好本行政区域阳性养殖场无害化处理、净化和突发疫情处置,避免疫病扩散,减少经济损失。
 
  (三)继续加强对阳性检出率高的鱼、虾类高发疫病的防控工作。各省(区、市)对阳性样品检出率较高的鱼、虾类有关疫病,要及时调整监测方案,强化苗种场的监测、流行病学调查等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控制。同时,进一步推动水产苗种产地检疫试点工作,提高水产苗种的生物安全水平,从源头控制疫病暴发和传播。
 
  附件:1.2018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阴性养殖场汇总表
 
  2.2018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阴性养殖场名单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2019年6月6日
 
日期:2019-07-02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