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重磅 | 2019年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及2019(第25届)中国月饼文化节表彰...

重磅 | 2019年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及2019(第25届)中国月饼文化节表彰名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8-06 17:20 来源:中国国际焙烤展览会 
核心提示:在整个糕点面包行业平稳快速的发展过程中,月饼产品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总结回顾近年来月饼行业运行情况,参考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情况以及行业骨干企业的生产计划,对2019年全国月饼行业的运行趋势作以下分析和预测,供行业参考。
   2018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是,全国食品行业认真落实中央的总体要求和部署,顺应市场变化,全国40909家规模以上食品工业企业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02万亿,同比增长5.29%。食品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1.83万亿,同比增长7.26%。其中,糕点面包行业903家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39.71亿元,同比增长8.94%,利润总额达到132.14亿元,同比增长9.04%;今年1-6月份主营业务收入539.09亿元,同比增长9.41%,利润总额52.60亿元,同比增长9.94%。
 
  在整个糕点面包行业平稳快速的发展过程中,月饼产品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总结回顾近年来月饼行业运行情况,参考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情况以及行业骨干企业的生产计划,对2019年全国月饼行业的运行趋势作以下分析和预测,供行业参考。
QQ图片20190806172144
 
  一

  行业总体趋势预测
 
  党的十九大以来,国内外政治经济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尤其是中美关系和贸易摩擦等因素的影响,使得实体经济承受了较大的下行压力。食品行业属于民生行业,相对来说,压力稍小些,但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月饼产品作为节日产品,基本回归了传统食品和文化载体的自然属性,具体表现为产量稳步增长,利润率稳定适中,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行业整体发展平稳。
 
  今年中秋是9月13日(周五),是家人团聚、共享月圆的好时候。中秋月饼市场将呈现出主销售期启动更晚、销售期更短、短期量大等特点。由于人工、原材料、物流等成本上升,预计售价将小幅上升,品牌企业产销量均会有所上升,但利润增长空间不大。
 
  在品种方面,传统产品、传统口味仍将是主流,如:传统的莲蓉、伍仁、豆沙、枣泥、百果等仍将占据主角地位,而新品种方面,流心奶黄、法式乳酪、榴莲等口味搭配上个性鲜明的包装,还将继续受到年轻一代消费者的青睐,另外,新食材的使用,如小龙虾、梅干菜等新式口味月饼异军突起,也将使产品品种更加丰富;在帮式方面,仍会以广式、苏式、京式等帮式为主,但市场占比将略有下降,出于差异化的需求,经过几年的市场沉淀,其他帮式月饼将会有所上升,具有地域特色、中西结合的月饼品种也将作为新的增长点,大量面世并成为消费的新热点。
 
  健康时尚、美味营养、富有文化内涵、个性定制等观念将成为新产品开发的方向,同时,年轻消费群体的消费观念仍不容忽视,时尚的新品种、新包装、新理念、新口味的月饼销量将有所增加。冷冻半成品、现制现售的产品将是另一个销售热点,体验式的销售模式会更加多样。
 
  总体看,2019年月饼市场将呈现平稳有序、健康营养、品种多样、口味丰富的发展态势,预计行业整体销量和销售额应有5-8%的增长幅度。
 
  二

  运行特点
 
  01

  食品安全有保障,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在国家不断强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政策方针指导下,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和检测机构持续加大对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相关食品安全法规和标准逐步完善,相关行业协会、企业、媒体以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和质量意识都有了空前的提高,使得月饼产品的安全质量不断提高,尤其是知名品牌和行业骨干企业,均以保证产品质量安全为首要任务,管理体系进一步完善,行业将生产源头和过程管理作为质量控制的主要手段,以保证产品的安全质量。今年的月饼产品不论是内在质量,还是包装质量和形式都会有明显改善和提高,安全、放心地消费月饼产品是有一定保障的。
 
  02

  产品种类丰富,呈现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之势
 
  今年的月饼市场将在以传统经典口味产品为主的同时,继续加大研发创新,主要分为产品创新及概念创新,产品创新主要采用新原料、新工艺、突出优势特点,如:松露月饼、枸杞月饼、藜麦月饼、鲜果冻干月饼等;概念创新主要体现在产品创意、包装设计创意以及营销创意等,跨界融合,赋予产品新的属性,这类产品更适合年轻消费群体以及线上销售,如故宫月饼、祖国礼赞月饼等。新兴的月饼生产或销售企业,主要还是以概念创新产品为主。
 
  另外,由于产业工业化程度和生产集中度越来越高,应运而生的冷冻半成品月饼,由工厂生产出未熟制的成型月饼,进行冷藏、冷冻运输,配送到门店、网点,再进行现烤,这类“新鲜”的现烤月饼也已具有一定的规模。
 
  03

  弘扬中秋文化,差异化发展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理论基础。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对于我们行业而言,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定中国传统文化自信、坚定中秋传统文化自信、坚定地方特色文化自信、坚定企业文化自信,将这些文化融合创新到一个产品或一系列产品中,在原材料、包装设计、营销方案、品牌定位、渠道选择、客户服务等方面尽可能优化,打造企业专属的中秋特色产品,实现差异化竞争,是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目前行业需要积极探索和实践的优化发展模式。
 
  04

  价格稳中有升,更趋合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行业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也在持续上涨,企业为保证合理利润和销量,一方面产品价格会适当上调,另一方面企业应在市场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合理的生产计划,以保证销量和合理的库存。价格区间基本不变,大部分月饼礼盒的价格将集中在60-150元之间,橄榄型价格格局不变,中等价位的产品仍是市场的主打产品,企业应根据实际产能,将一部分产量留到临近节前,以便解决库存积压问题,保证合理利润。
 
  05

  包装形式将呈现简约,环保,富有文化内涵的特色
 
  近年来,国家大力提倡环境保护,环保意识深入人心。预计今年月饼包装的风格将继续以弘扬传统中秋文化、简约环保为主。年轻消费群体的喜好已逐渐成为企业着重考虑的因素,彰显个性、结合特色、形状各异的包装及产品,更易受到追捧。中秋月饼产品将更加丰富多彩,多种口味产品组合装的礼盒,仍将受到消费者的喜爱。
 
  在包装形式上还是以盒装为主,简装(袋装、桶装)和散装产品预计会占两到三成市场份额,连锁饼店、餐饮类企业、新兴品牌、线上企业则以盒装为主,简装、散装月饼产品将占比较小。
 
  06

  拓宽销售渠道,互联网销售形式更趋多样
 
  今年,商超、门店等渠道还是传统企业的主要渠道,如无意外,团购会有上升,线上产品销量仍会继续上升,但利润增长有限。随着互联网平台的逐渐成熟,以及各种大流量APP、社区电商等的崛起,月饼的销售渠道也在增多。
 
  如今,便利店规模已非常庞大,网点众多,销售时间长,也是月饼销售可尝试的渠道。如何根据便利店的特点,制定相应的产品体系及营销策略,是行业企业需要积极探索的问题。

  三

  行业展望与希望:传承与创新应是行业坚守的永恒主题
 
  中秋月饼是中国传统食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无论是月饼本身,还是与之相关的行业变化,每年我们都可以感受到时代的进步和中秋文化的创新发展。目前,国家大力提倡工匠精神、振兴传统工艺。月饼生产技艺的传承和振兴,不仅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更是品牌价值和工匠精神的集中体现。对月饼传统工艺和文化的挖掘和弘扬,是我们行业共同的职责和使命。科学使用新原料、新技术,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生产出安全、营养、蕴含文化内涵的月饼产品,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永远是我们努力的方向和发展的动力源泉。
 
  2019年将是月饼行业稳中求进,提高进取的一年,坚信并希望行业众多企业会准确把握形势,再创佳绩。
 
  以下为2019(第二十五届)中国月饼文化节表彰决定:
 
  为深入贯彻落实食品安全法,维护消费者权益,弘扬中秋文化,树立名牌,引导消费,促进月饼行业的健康发展,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商业联合会和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决定举办2019(第二十五届)中国月饼文化节系列活动。
 
  经质量检验、专家评定,决定对126家产品质量优良的企业给予表彰。分别授予广州酒家利口福等29个品牌的月饼为2019年度“金牌月饼”,日威等90个品牌的月饼为2019年度“中国名饼”;成都中冠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潮式莲蓉蛋黄月饼等36个品种的月饼为2019年度“优质月饼”荣誉称号;杏花楼食品餐饮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玫瑰豆沙月饼等52个品种的月饼为“中国特色月饼”。
 
  希望受表彰的月饼生产企业珍惜荣誉,积极进取,勇于创新,不断满足消费者对产品质量安全、营养、健康、美味的需求,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和月饼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表彰名单如下(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2019(第25届)中国月饼文化节“金牌月饼”
QQ图片20190806172205
 
  2019(第25届)中国月饼文化节“中国名饼”
 
QQ图片20190806172218
QQ图片20190806172307
  QQ图片20190806172326
  2019(第25届)中国月饼文化节“优质月饼”
QQ图片20190806172446
 QQ图片20190806172506
 
  2019(第25届)中国月饼文化节“特色月饼”
QQ图片20190806172525
QQ图片20190806172541
 
  更多关于中式传统糕点的创新探索之路
 
  敬请锁定10.30-11.01中国秋季焙烤&家庭烘焙展
 
  扫描下方二维码
QQ图片20190806172815
 
  免费获取入场券
 
QQ图片20190806160541
 
 
 
日期:2019-08-06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地区: 中国
 行业: 焙烤食品
 标签: 中国 糕点 月饼 面包
 相关专题: 2019中国焙烤秋季展览会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