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南:葛根粉、白酒等5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存在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

湖南:葛根粉、白酒等5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存在微生物污染、食品添加剂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8-07 10:5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8月7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开展监督抽检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等8大类食品186批次样品,根据食品相关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5批次样品不合格、合格181批次样品。
  食品伙伴网讯 8月7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最新一期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开展监督抽检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淀粉制品等8大类食品186批次样品,根据食品相关标准检验和判定,其中5批次样品不合格、合格181批次样品。

  不合格食品中,有2批次食品检出酸价超标,分别为长沙市雨花区佰迪乐超市销售的标称南县桂花园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炒米,湖南甫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平江县东浩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炒米(油炸类)(甜味),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酸价(以脂肪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可能会导致肠胃不适。

  有1批次白酒检出甜味剂不合格,为湖南省绿滋肴贸易有限公司凤凰分公司销售的,标称辰溪香源酒庄有限公司生产的白酒(湘西味道),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甜蜜素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一种常用甜味剂,其甜度是蔗糖的30~40倍,作为非营养型甜味剂,可广泛用于面包、糕点、饮料、配制酒及蜜饯等各种食品中。《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蒸馏酒中不得使用甜蜜素。消费者如果长期过量食用甜蜜素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造成危害,特别是对代谢排毒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有1批次葛根粉检出微生物污染超标,为标称张家界土家妹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葛根粉,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霉菌和酵母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和霉菌等均属于微生物指标。微生物指标超标说明其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卫生要求,可能导致食品的营养成分破坏、腐败变质加速、失去食用价值等。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的食品,易产生呕吐、腹泻等症状,引起痢疾等肠道疾病,危害人体健康安全。超标原因主要有:原材料生产、储藏、运输的卫生环境条件把控不严;未严格按照生产工艺条件要求进行生产,加工卫生环境差,生产工具清洁不彻底,设备清洗消毒不完善,人员卫生管理不到位;产品在生产、流通和销售环节中贮藏条件不达标。

  此外,还有1批次湖南崇盛优加城市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衡阳市瑞波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生产的黄冰糖,经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验发现,其中色值项目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要求。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衡阳、岳阳、张家界、益阳、怀化、湘西州等市州市场监管局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责令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食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辰溪香源酒庄有限公司 湖南省辰溪县工业集中区 湖南省绿滋肴贸易有限公司凤凰分公司 湖南省凤凰县沱江镇虹桥东路栖凤街 湘西味道(白酒) 500ml 千年湘西 2018/8/18 甜蜜素(以环己基氨基磺酸计)‖0.000162g/kg‖不得使用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南县桂花园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南县南洲镇丁家城村六组 长沙市雨花区佰迪乐超市 长沙市雨花区洞井街道时代阳光大道仙桃路68号金品苑、金坤苑9#栋一层S5 炒米 250克 / 2019/3/2 酸价(以脂肪计)‖4.3mg/g‖≤3mg/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3 平江县东浩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平江县安定镇永兴村99号 湖南甫原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 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城关镇新城区东兴大道侧平江起义史料陈列馆 炒米(油炸类)(甜味) 400克 / 2019/5/8 酸价(以脂肪计)‖4.4mg/g‖≤3mg/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4 衡阳市瑞波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分装) 衡阳市珠晖区和平乡湖东村松家C组45号 湖南崇盛优加城市超市有限公司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船山西路2号 黄冰糖 380克 / 2018/12/13 色值‖553IU‖≤270IU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5 张家界土家妹食品有限公司 张家界市经济开发区C区 张家界土家妹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张家界市经济开发区C区 葛根粉(来自大山的问候) 500克(25克X20袋) / 2019/2/25 菌落总数‖58000000,160000000,43000000,220000000,14000000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大肠菌群 ‖170,<10,240,960,<10 CFU/g ‖n=5,c=2,m=100,M=1000 CFU/g ;霉菌和酵母 ‖3700 CFU/g ‖≤1000 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8-0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