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第三届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宁夏举行

第三届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宁夏举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8-12 17:18 来源:农业农村部 原文:
核心提示:8月8日,由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三届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
  8月8日,由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下简称“联盟”)主办的第三届稻渔综合种养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宁夏银川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洪程,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局长张显良、二级巡视员江开勇,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站长(秘书长)、联盟理事长崔利锋,宁夏农业农村厅巡视员马新民,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邓伟,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联盟秘书长李家乐参加。论坛由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中国水产学会(下简称“总站学会”)副站长、联盟副理事长于秀娟主持。张显良局长、崔利锋站长、马新民巡视员分别致辞。来自全国各地的行政、科研、推广人员和稻渔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论坛。

  张显良指出,稻渔综合种养是一种典型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在促进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农业绿色发展、优质食品生产和农民增收方面具有突出作用。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三年来,在稻渔综合种养标准体系建设、技术模式创新、产品品牌推介、舆论宣传引导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促进稻渔综合种养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全国渔业正大踏步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时代渔业的高质量发展体现在充分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体现在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对优质安全水产品和优美水域生态环境的需要。这些高质量发展要求对稻渔种养产业提出了更高的期望。面对新要求,联盟要更好地发挥产业平台作用,加强合作研讨交流,充分整合资源和技术优势,不断推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和品牌打造,深入挖掘稻渔文化,推进三产融合,提升稻渔综合种养发展水平,在推进渔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产业扶贫和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崔利锋指出,近年来,总站学会充分发挥技术推广体系和学会专家平台优势,积极探索技术模式、建立标准规范,推动产业扶贫,促进稻渔产业综合效益提升。下一步总站学会将继续依托推广体系和人才队伍,积极发挥联盟作用,按照“稳粮增收、绿色生态、质量安全、三产融合”的思路,在稻渔综合种养标准制定和宣贯、技术集成与示范、完善产业配套服务体系等方面做好技术支撑保障工作,为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桂建芳作了“稻渔综合种养与循环生态农业”主旨报告,全面回顾了稻田养鱼的历史和稻渔综合种养的发展。他指出,当前稻渔综合种养的发展趋势是向循环生态农业转变,与设施化和智能化的池塘养殖等生态农业模式结合(如京山稻龟综合养殖“田园综合体”),将是“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技术推手;与生态休闲渔业结合(如辽宁盘锦稻蟹“田园综合体”),将是“田园综合体”美丽乡村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撑产业。稻渔综合种养可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技术抓手,以稻渔为基础的田园综合体可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期示范基地。

  张洪程作了“稻渔共作半深水稻及其发展对策”的主旨报告,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稻渔共作半深水稻的栽培生态特征和半深水稻绿色优质高效生产关键技术。对如何促进稻渔共作中半深水稻,他指出,应当筛选与培育适合不同地区稻渔共作的中高档优质水稻品种,加强利于水产品优质高产养殖的水稻群体结构及其生态调控指标等研究,同时加强与半深水稻相配套的田间作业机械、机插方式和密度、优质栽培施肥模式、绿色防控技术的研究。建议从制定或修订高质量发展规划、打造中高端优质稻米品牌、抓好点、带好面、加强科技驱动、加强专门人才培养、抓好市场开拓等方面着手加强优质稻米产业化建设。上海海洋大学李家乐副校长、成永旭教授、安徽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副站长蒋军、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研究中心研究员邴旭文、辽宁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晓东等人从产学研推用各环节,对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模式、经营管理和推广应用等进行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介绍。

  论坛同期召开了联盟第一届第二次理事会,中国稻田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正式更名为中国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会上对理事会部分人员进行了调整和表决,宣布了对专家委员会的部分人员调整。崔利锋担任联盟理事长,于秀娟担任联盟副理事长,李巍担任联盟副秘书长。会上对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新一任理事长崔利锋对联盟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日期:2019-08-12
 
 地区: 银川市 宁夏 中国
 标签: 中国 高峰论坛
 科普: 中国 高峰论坛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