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淮北两部门联合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检查保障秋季新学期师生吃得安全

淮北两部门联合开展学校食堂专项检查保障秋季新学期师生吃得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8-20 16:14 来源:淮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9年秋季新学期即将开始,学校食堂供餐群体特殊、人数众多,校园食品安全历来是万千学生家长关注的热点、领导关注的焦点、部门监管的重点。为强化对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师生吃得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近日联合部署开展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检查,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2019年秋季新学期即将开始,学校食堂供餐群体特殊、人数众多,校园食品安全历来是万千学生家长关注的热点、领导关注的焦点、部门监管的重点。为强化对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食品安全监管,保障广大师生吃得安全,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近日联合部署开展秋季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专项检查,严防严管严控校园食品安全风险。

  一是依法落实各方食品安全责任。结合本轮行政机构改革和职能调整,严格依据《食品安全法》和《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落实学校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和教育部门的主管责任,加强对学校食堂的食品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降低食品安全风险,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二是明确专项检查重点内容。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以问题为导向,从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制度、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食品加工场所卫生、食材采购查验、餐饮具清洗消毒、从业人员健康、食品安全应急报告等7个方面列出了风险隐患重点检查内容,尤其重点强调中小学、幼儿园食堂不得制售冷荤类食品、生食类食品、裱花蛋糕,不得加工制作四季豆、鲜黄花菜、野生蘑菇、发芽土豆等高风险食品。学校食堂不得采购、贮存、使用亚硝酸盐。

  三是推进“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各级教育、市场监管部门推进学校食堂采用视频显示、设置参观通道、运用互联网等方式进行“明厨亮灶”建设,公开食品来源、采购、加工制作全过程,主动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的监督。确保今年实现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明厨亮灶”建设率100%。

  四是推动大宗食材追溯体系建设。大宗食材追溯体系建设是实现食品质量安全来源可追溯、去向可追踪、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的有力举措。根据省局重点工作安排,10月底前完成辖区内所有学校食堂的大宗食材追溯体系建设。

  五是强化部门协作,确保检查成效。各校应按要求认真开展自查,各级市场监管、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强沟通、强化联动,实现对校园食堂专项检查全覆盖。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应立即督促其整改到位。对学校不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疏于管理、存在严重食品安全漏洞的,对市场监管部门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拒不整改的,发生食品安全事件的,要以“零容忍”的态度,统筹运用抽查抽检、责任约谈、信用惩戒、媒体曝光等手段,增强监管威慑力。对发现存在食品安全违法违规情形的依法处罚, 今年以来全市共检查各类学校食堂152家,开展巡查4次,下达“三查三单”4份、监督意见书24份、责令整改通知书44份、立案查处3起,罚没款7万余元。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全力确保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全力确保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零事件。
日期:2019-08-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