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着力五个强化确保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

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着力五个强化确保秋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9-03 14:20 来源: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2019秋季即将开学,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本区实际,着力五个强化,先后对全区132所学校的主要领导及从业人员以会代训,通报情况,总结分析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扎实灌输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及风险意识,收效明显。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该局第一时间联合区教委、公安、街道等部门,启动秋季开学全覆盖检查,进一步确保了全区校园食品安全。
   2019秋季即将开学,重庆市渝中区市场监管局结合本区实际,着力五个强化,先后对全区132所学校的主要领导及从业人员以会代训,通报情况,总结分析现阶段存在的主要问题,扎实灌输食品安全责任意识及风险意识,收效明显。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该局第一时间联合区教委、公安、街道等部门,启动秋季开学全覆盖检查,进一步确保了全区校园食品安全。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的落实。督促各学校要把食品安全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全面落实校长负责制和岗位责任制,健全食品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确定专人为食品安全管理员,将学校食品安全落实到每一天、每一餐、每个环节上。特别要防止“上面重视,下面不落实”的情况发生,要定期开展学校食品安全自查,同时开展不定期抽查,日常检查应做到有记录、有考核、有奖惩。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学校领导要高度重视,督促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整改到位。

  二是强化原辅料购进、验收、储存。要严格按照《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做好食品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票证不齐、标识不清、感观异常的食品原辅材料不得入库;要加强库房管理,完善库房通风、换气、调温、除湿、防鼠等设施,要加强食品原辅料保质期管理,实行先进先出、快进快出,要定期对库存食品及原辅料进行检查和清理,及时清理处置超过质保期、霉变生虫、腐败变质等感观异常的食品及原辅料,特别是要及时清理处置霉变生虫的食品原辅料、发芽的土豆、腐烂的生鲜食品和水果蔬菜等。检查清理工作要认真细致,覆盖全部品种,不得遗漏,做到每天检查、每天处置、每天记录;切实加强冰箱、冻库的管理,严格做到标识清楚、生熟分开、分类储存;食品添加剂必须实行“五专”管理;严格禁止食用四季豆等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的食品。要切实加强学校小卖部、食品超市的管理,切实防止不合格食品的出现。

  三是强化食品加工程序及规范。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保持加工场所以及加工操作台的干净整洁,及时清理餐厨垃圾,定期开展病媒生物防治工作。为保证食品安全,食品库房、食品加工和分餐等场所,无关人员未经同意不得入内。要严格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进行食品加工。要按照各类食物的属性,控制好加工时间及温度,确保食物烧熟煮透。各学校在拟定食谱时,应遵循安全、科学的原则,结合自身加工条件开展风险评估,并按照规范要求进行制作。菜谱一经确定,不得随意更改。如遇特殊情况需要增加新的菜品时,应充分进行安全评估,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由学校领导签字确认。

  四是强化餐饮具消毒管理。要严格落实餐饮具清洗消毒制度,加强对消毒操作人员的技能培训。餐饮具须每次使用后进行消毒处理,鼓励使用蒸、煮方式进行热力消毒,使用化学药物消毒时,应严格按照消毒产品的使用说明及操作规范进行消毒处理,做到“一清、二洗、三消毒、四冲洗”。食品加工区域,每周应进行一次化学消毒,并做好记录。要定期检查和完善保洁柜、消毒柜等设施设备,保证正常运行,做好餐饮具保洁工作。

  五是强化人员健康管理。学校要加强食品从业人员的法规技能培训,切实增强从业人员的法治意识和安全意识。食品从业人员及食品安全管理员必须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完善从业人员健康档案。要严格执行“晨检”制度,每日晨检应对食品加工从业人员是否患有呼吸道、消化道、手外伤等疾病进行检查,如有感冒、发热、腹泻、手外伤等症状,应及时调离岗位,治愈后方可上岗。要密切关注师生等用餐人群的身体变化情况,如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分析研判,第一时间上报主管部门和监督管理部门,按照食品安全预案及时进行科学处置。
日期:2019-09-0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