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浙江通报10批次不合格样品 七成检出微生物指标问题

浙江通报10批次不合格样品 七成检出微生物指标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09-27 16:3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9月26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饼干、蔬菜制品、调味品、饮料、酒类、水果制品、糖果制品等7类食品399批次样品,发现10批次不合格样品。
   食品伙伴网讯 9月26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饼干蔬菜制品、调味品饮料酒类、水果制品、糖果制品等7类食品399批次样品,发现10批次不合格样品。
 
  七成检出微生物指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7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指标问题,占所有不合格样品的七成。
 
  其中,有5批次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杭州萧山城厢街道传洋副食品店销售的标称杭州萧山新塘淼泉食品饮料厂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饮用纯净水)、杭州萧山瓜沥天哥副食品店销售的标称淳安千岛湖明达饮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其他饮用水)、宁波市鄞州中河祥悦饮用水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宁波月龙潭纯净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饮用纯净水)、平湖市当湖镇万涓供水站销售的标称嘉兴怡品食品饮料有限公司生产的沁源包装饮用水、平湖市长龙山泉饮用水经营部销售的标称安吉长龙饮用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包装饮用水。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的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对于抵抗力较弱的人群有较大的健康风险。铜绿假单胞菌主要由源水污染或生产过程卫生控制不严格所致。GB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中明确规定每250mL水样中铜绿假单胞菌不得检出,并且要求出厂前对每批次成品进行铜绿假单胞菌检测。
 
  还有1批次样品检出铜绿假单胞菌、大肠菌群两项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杭州萧山城厢吴婧水店销售的标称杭州余杭灵泉饮用水厂生产的包装饮用水。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大肠菌群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GB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中规定,包装饮用水中大肠菌群应符合n=5,c=0,m=0CFU/mL的要求。
 
  另外,还有1批次水果制品检出菌落总数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桐庐县城南街道喜运副食品商店销售的标称杭州龙商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菠萝蜜干。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2批次样品检出质量指标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阳新检出不合格。其中,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嵊州市兴盛街分公司销售的标称宁波市吉利达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牛乳味饼干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虽一般不会对人体的健康产生损害,但严重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饼干》(GB 7100-2015)规定,饼干中的过氧化值(以脂肪计)应不超过0.25g/100g。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产品用油已经变质,或者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导致油脂酸败;也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原料储存不当,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另1批次样品为:丽水市宏业调味品总汇销售的标称杭州天添味精厂生产的杭州味精,该样品检出谷氨酸钠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它具有特殊的鲜味,主要用于食品、菜肴的增鲜,主要反映了味精的品质质量。《国家食品安全标准 味精》(GB2720-2015)中规定,味精中谷氨酸钠含量≥99.0%,加盐味精中谷氨酸钠含量≥80.0%,增鲜味精中谷氨酸钠含量≥97.0%。
 
  糖醋大蒜检出三氯蔗糖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还有1批次糖醋大蒜检出三氯蔗糖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桐庐县桐君街道月华酱菜摊销售的标称桐乡市高桥民生蔬菜制品厂生产的糖醋大蒜。
 
  三氯蔗糖甜度为蔗糖的400-800倍,甜味纯正,甜感呈现速度、最大甜味的感受强度、甜味持续时间、后味等甜味特性十分类似蔗糖。《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三氯蔗糖在腌渍的蔬菜中最大使用量为0.25g/kg。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求杭州、嘉兴、宁波、湖州等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杭州、宁波、嘉兴、绍兴、丽水等市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37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杭州龙商食品有限公司 杭州市拱墅区康惠路1号5幢4楼 桐庐县城南街道喜运副食品商店 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城迎春南路417号 菠萝蜜干 散装称重 九佰堂及图形商标 2019-05-04 菌落总数║5.7×10³CFU/g║≤1000CFU/g 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
2 桐乡市高桥民生蔬菜制品厂 桐乡经济开发区(高桥街道)楼下角村曹蒋村 桐庐县桐君街道月华酱菜摊 桐庐综合市场一楼2-22 糖醋大蒜 200克(固形物≥60%)/袋 杭帮及图形商标 2019-04-24 三氯蔗糖║0.339g/kg║≤0.25g/kg 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
3 宁波市吉利达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宁波市余姚市朗霞街道周太路235号 浙江永辉超市有限公司嵊州市兴盛街分公司 浙江省绍兴市嵊州市三江街道兴盛街666号负一层B1001-1号 牛乳味饼干 散装称重 奇麦郎 2019-05-02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0.56g/100g║≤0.25g/100g 绿城农科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
4 杭州天添味精厂 杭州市滨江区 丽水市宏业调味品总汇 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灯塔街130号粮油批发市场内140号 杭州味精 2500g/袋 天堂及其图形 2018-11-14 谷氨酸钠║62.1%║≥97%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5 杭州余杭灵泉饮用水厂 杭州余杭区塘栖镇泰山村应家桥3幢 杭州萧山城厢吴婧水店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城厢街道育才东苑二组团31幢17号 包装饮用水 17L/桶 深山虎 2019-07-26 大肠菌群║1CFU/mL、0CFU/mL、0CFU/mL、0CFU/mL、0CFU/mL║n=5,c=0,m=0CFU/mL铜绿假单胞菌║10CFU/250mL、2CFU/250mL、4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6 杭州萧山新塘淼泉食品饮料厂 萧山区新塘街道西许村 杭州萧山城厢街道传洋副食品店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城厢街道萧西路77—14号 包装饮用水(饮用纯净水) 16.5L/桶 / 2019-07-27 铜绿假单胞菌║2.8×10²CFU/250mL、1.3×10³CFU/250mL、22CFU/250mL、1.2×10²CFU/250mL、3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7 淳安千岛湖明达饮品有限公司 淳安县文昌镇潭头工业园区 杭州萧山瓜沥天哥副食品店 萧山区瓜沥镇东灵路 包装饮用水(其他饮用水) 17L/桶 千岛山 2019-07-27 铜绿假单胞菌║34CFU/250mL、1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8 宁波月龙潭纯净水有限公司 浙江省宁波市海曙区鄞江镇金陆村 宁波市鄞州中河祥悦饮用水经营部 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前河北路183号 包装饮用水(饮用纯净水) 17L/桶 灵丰潭 2019-07-28 铜绿假单胞菌║100CFU/250mL、1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9 嘉兴怡品食品饮料有限公司 嘉善县惠民街道虹桥路63号 平湖市当湖镇万涓供水站 浙江省平湖市当湖街道九龙花苑营业房16号 沁源包装饮用水 17.0L/桶 / 2019-07-30 铜绿假单胞菌║32CFU/250mL、1CFU/250mL、1CFU/250mL、0CFU/250mL、0CFU/250mL║n=5,c=0,m=0CFU/250mL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10 安吉长龙饮用水有限公司 天荒坪镇大溪村长龙山 平湖市长龙山泉饮用水经营部 平湖市钟埭街道兴平路7号 包装饮用水 18.9L/桶 / 2019-08-02 铜绿假单胞菌║1.4×10³CFU/250mL、60CFU/250mL、1.3×10²CFU/250mL、10CFU/250mL、4.0×10³CFU/250mL║n=5,c=0,m=0CFU/250mL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 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公告(2019年第37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09-27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