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南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 饮用水、面包等5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

湖南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 饮用水、面包等5批次食品检出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0-30 11:09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0月29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饮料、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餐饮食品等11大类食品208批次样品,其中5批次样品不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10月29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新一期食品抽检信息。近期该局组织开展监督抽检饮料酒类蔬菜制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蛋制品食糖水产制品、淀粉淀粉制品糕点餐饮食品等11大类食品208批次样品,其中5批次样品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饮用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标称湖南金泉福山泉水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马皇山山泉包装饮用水、标称新田县天泽水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天泽包装饮用水。

  铜绿假单胞菌又名绿脓杆菌,是一种常见的革兰阴性杆菌,广泛分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对抵抗力较弱的人群存在较大健康风险,容易引起急性肠道炎、脑膜炎、败血症和皮肤炎症等疾病。包装饮用水中铜绿假单胞菌超标的主要原因有:水源受到污染,或生产过程中卫生控制不严格,从业人员未经消毒的手直接与饮用水或容器内壁接触;或包装材料未进行彻底清洗消毒。

  还有2批次自制酱菜检出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华容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销售的自制酱菜(朴辣椒)和自制酱菜(洋姜)。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是常用的防腐剂。《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中规定,腌渍的蔬菜中苯甲酸及其钠盐的最大使用量为1.0 g/kg。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的安全性较高,少量苯甲酸对人体无毒害,可随尿液排出体外,在人体内不会蓄积。但过量食入苯甲酸会引起腹泻、肚痛、心跳快等症状,长期使用可能引起肝肾脏的慢性损害。

  另外还有1批次面包检出菌落总数和霉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为:标称湖南溢禧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2紫米吐司面包。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霉菌属于真菌,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霉菌污染可使食品腐败变质,破坏食品的色、香、味,失去食品的食用价值,并产生真菌毒素危害人类健康。根据《GB 7099-2015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规定,糕点、面包中菌落总数应符合n=5,c=2,m=10000,M=100000CFU/g的要求,霉菌应符合≤150CFU/g的要求。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岳阳、永州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责令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长沙、岳阳、永州等市市场监管局应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相关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对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布,并向省局报告。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8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不合格样品信息
本次公布的不合格食品5批次,其中饮料2批次、糕点1批次、餐饮食品2批次。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  名称 规格  型号 商标 生产  日期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  机构 备注
1 湖南金泉福山泉水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南桥镇寺门马皇村回水湾 湖南金泉福山泉水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南桥镇寺门马皇村 马皇山山泉包装饮用水 16.8L / 2019/8/8 铜绿假单胞菌 ‖0,35,28,0,6 CFU/250mL ‖n=5,c=0,m=0 CFU/250m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2 新田县天泽水业有限公司 新田县方达工业园一区四栋一楼 新田县天泽水业有限公司 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龙泉镇烟霞路方达工业园一区四栋一楼 天泽包装饮用水 17.9L / 2019/8/6 铜绿假单胞菌 ‖212,178,145,154,219 CFU/250mL ‖n=5,c=0,m=0 CFU/250mL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3 湖南溢禧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县榔梨街道办机场高速辅道南,星湖路北湖南良名阀门机械有限公司一号厂房401号 湖南溢禧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长沙县榔梨街道办机场高速辅道南,星湖路北湖南良名阀门机械有限公司一号厂房401号 3+2紫米吐司面包 散装称重 万月香 2019/8/1 菌落总数 ‖120000,210000,240000,180000,280000 CFU/g ‖≤n=5,c=2,m=10000,M=100000 CFU/g ;霉菌 ‖7300 CFU/g ‖≤150 CFU/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4 / / 华容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 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章华镇城市广场128号 自制酱菜(朴辣椒) 散装称重 / 2019/7/25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1.68 g/kg ‖≤1.0 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5 / / 华容世纪联华超市有限公司 湖南省岳阳市华容县章华镇城市广场128号 自制酱菜(洋姜) 散装称重 / 2019/7/25 苯甲酸及其钠盐(以苯甲酸计) ‖4.08 g/kg ‖≤1.0 g/kg 湖南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相关报道: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208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0-3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