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整治食品安全湖南在行动】株洲市市场监管局荣获“2019年餐饮安全治理...

【整治食品安全湖南在行动】株洲市市场监管局荣获“2019年餐饮安全治理举措”创新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1-20 08:46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原文:
核心提示:11月14日至15日,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人民网在北京举办“共治新餐饮?共赢新经济”论坛。论坛期间,对“2019年度餐饮安全治理创新举措”申报材料进行了审评,株洲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强化大数据应用、推行“食安封签”等创新举措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做法和成效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入选前30名并获“2019年餐饮安全治理举措”创新奖。
   11月14日至15日,中国市场监督管理学会、人民网在北京举办“共治新餐饮?共赢新经济”论坛。论坛期间,对“2019年度餐饮安全治理创新举措”申报材料进行了审评,株洲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强化大数据应用、推行“食安封签”等创新举措强化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管的做法和成效获得专家组一致好评,入选前30名并获“2019年餐饮安全治理举措”创新奖。

  近年来,随着餐饮业的不断升级和“互联网+餐饮”新兴业态的出现,餐饮安全监管和社会协同共治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为打造安全放心的网络订餐消费环境,保障广大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株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强化措施保障、狠抓工作创新,在督促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履行法定义务、规范入网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行为、严查网络订餐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等方面取得较大成效。

  一是开展“网剑行动”专项整治,切实增强主体责任意识。今年以来,株洲市市场监管局通过开展“网剑行动”专项整治,共实地检查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10家次,组织约谈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3次,开展对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的网络订餐食品安全培训2次,切实增强了第三方平台的主体责任意识。

  二是投放“食安封签”,为外卖食品系上“安全带”。10月28日,在株洲市市场监管局的督促指导下,美团外卖平台率先投放“食安封签”20万份,有效降低了网络订餐配送环节易发的“二次污染”风险,为外卖食品系上了一条“安全带”,保障外卖食品安全的“最后一公里”,为株洲市食品安全治理迈出了新的一步。

  三是利用网络大数据,实时监测网络订餐违规问题。为有效遏制无证、套证、借证、无实体店等网络订餐经营乱象,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启用“网络订餐监控大数据抓取分析监管系统”,实时监控饿了么、饿了么星选及美团三家平台网络订餐相关情况。今年以来,通过网络订餐监控系统抓取证照缺失、模糊等违规问题693件次,目前已全部督促第三方平台和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整改到位。

  四是加强部门联动,促进网络订餐服务健康发展。株洲市市场监管局加强与公安、网监、检察院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合执法,实施线上大排查、线下大整治,对违法行为依法立案查处,依法取缔利用网络订餐提供餐饮服务的无证餐饮经营单位,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严厉打出违法违规网络订餐行为。今年,株洲市共现场核查网络订餐实体门店103家,责令整改的商户71家,下架平台的商户5家。

  下一步,该局还将通过继续推动“食安封签”使用、加大网络订餐专项监督抽检、加强线下餐饮服务质量安全提升、曝光一批网络订餐违法典型案例等举措,切实保障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供稿:株洲市市场监管局)
日期:2019-11-20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