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17—11.23)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17—11.23)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1-23 10:2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17—11.23),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11.17—11.23),转载请注明食品伙伴网。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近期,市场监管总局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抽取肉制品、方便食品、食用农产品、糕点、罐头、酒类、水产制品、糖果制品、调味品和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等10大类食品329批次样品(产品抽检结果可查询https://sac.nifdc.org.cn/),发现肉制品、方便食品、食用农产品3大类食品5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等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为规范食品标识的标注,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强化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市场监管总局组织起草了《食品标识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近期,网络上传播“多种非洲猪瘟中试苗、自家苗、进口苗”在国内部分地区养殖场(户)投入使用等消息,在生猪养殖行业引起关注。为进一步严厉打击非法制售使用非洲猪瘟疫苗等违法行为,确保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有序开展,维护养殖业生产安全,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使用非洲猪瘟疫苗等违法行为的通知。(农业农村部)
 
关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蛋白肽》征求意见的通知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018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计划》,《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植物蛋白肽》被列入2018年度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立项计划,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共同承担标准起草工作。目前已完成该标准征求意见稿,现面向相关单位及专家开展行业内部征求意见。(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
 
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环境,严厉打击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对《举报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犯罪活动有功人员奖励办法》(财行〔2001〕175号)进行修订,起草了《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暂行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现根据相关规定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各有关单位或个人于2019年11月28日前将修改意见反馈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9〕31号)、《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国办发〔2019〕44号)精神,为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鼓励群众对违反非洲猪瘟防控相关规定的行为进行监督举报,农业农村制定了《非洲猪瘟疫情有奖举报暂行办法》,并确定了农业农村部非洲猪瘟疫情有奖举报电话。(农业农村部)

2、食品安全·曝光台

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2019年第47期),12类食品939批次样品中,不合格样品有12批次,其中8批次为食用农产品,问题类型包括农兽药残留、微生物超标、重金属超标等,涉及永辉、沃尔玛等大型商超和汉拿山等餐饮企业。(南方都市报)
点评:大型商超一般都有自己的供应链和供应商准入标准,出现不合格食品的情况值得关注,这暴露出了供应链存在一定问题。
 
常州市民吴女士的女儿刚出生6个多月,这期间她一直在钟楼泰盈八千里小区门口的一家母婴店购买某德国品牌的奶粉,原本是想给孩子最好的,没想到却遭遇了最不可思议的,因为她竟然在所购的进口奶粉里发现了虫子。(荔枝网)
点评:由于吴女士无法证明开罐前虫子就存在,因此现场执法人员无法按照相关法律来让商家做出一赔十的赔偿,借此机会提醒广大消费者,食品拆封后维权一直都是难题,在遭遇此类事情时,还是应该第一时间保存证据,最好是当着商家和第三方的面进行开罐查看。最终,在执法人员的协调下,双方同意对吴女士购买的奶粉先做退货处理,再来进一步协商赔偿事宜,如果协商不成,消费者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继续维权。
 
近日,河南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2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结果的通告称,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抽检发现,标称河南省杂粮先生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混合水果烘焙燕麦片和混合坚果烘焙燕麦片,霉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被焦作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2388元、罚款8万元。(南方都市报)
点评:经调查,造成该批次产品不合格的原因是公司车间温度、湿度较高,卫生条件不够完善,生产过程把控不到位。
 
近日,《滨州日报》报道称,滨州警方利用5个多月时间,辗转4个省市,破获一起靠网络社交平台销售假冒贵州茅台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涉案价值1.03亿元。(北京时间)
点评:这是一起典型的侵权案。该案主要特点是,犯罪嫌疑人通过熟人介绍、社交平台交易,“友情价”比真酒市场定价略低,报案人很少怀疑是假茅台,发现的“碍于情面”也很少报案;生产销售全部“订单式”,隐蔽性很强。
 
立丰牛肉干保质期内霉变!但是,“中彩”市民却迟迟得不到满意处理。当记者以普通消费者身份联系有关客服人员时,却被立丰、华润万家和京东到家当成“皮球”踢来踢去。直至记者昨晚联系京东有关方面后,消费者才被告知:京东到家先赔付1000元,三天到账。(新民晚报)
点评:消费者在购买、使用商品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销售者赔偿后,属于生产者的责任或者属于向销售者提供商品的其他销售者的责任的,销售者有权向生产者或者其他销售者追偿。消费者或者其他受害人因商品缺陷造成人身、财产损害的,可以向销售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生产者要求赔偿。属于生产者责任的,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属于销售者责任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追偿。消费者在接受服务时,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服务者要求赔偿。
 
11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重点行动典型案例(二)的通告。在10大典型案件中,南都记者发现邀请了中国女排和女星赵丽颖代言的微商品牌颜如玉的最高级别代理商金华市梨大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梨大胆”)涉嫌虚假宣传,被浙江金华市场监管局罚款百万。(南方都市报)
点评:对于代理商被罚款,颜如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曾在8月23日回应称,被处罚的主体为梨大胆,违法行为系其个体行为,并不能代表公司。但值得注意的是,颜如玉的表态被人民网等媒体质疑其在推卸责任。
 
重庆消费者邓先生花8460元,从天猫购买了36盒减肥食品“优减轻食营养蛋白棒”,而实际上这些食品就是普通的糕点,并不具有减肥功能。近日,重庆市江北区人民法院认定产品经销商构成欺诈,一审判决经销商向邓先生退还货款8460元,并赔偿邓先生3倍货款,即25380元。(中国消费网)
点评:法院审理认为,隽森公司通过网页产品介绍、优减公司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的方式,宣传涉案食品具有减肥减脂功效,属于故意通过对产品功效的虚假宣传以误导消费者作出错误的购买意思表示,且两被告也没有举示证据证明邓虎在购买之前已知晓该食品不具有减肥减脂功效,隽森公司和优减公司的上述宣传行为应认定为欺诈。
 
近日,福州市消委会接到消费者张女士的投诉,称10月21日傍晚,她通过某外卖平台在当地一家餐饮店订了一份餐食,总金额21.5元,食用过程在食物中发现一只死的小蟑螂。消费者当即留取了照片和食物,并与商家沟通。商家表示只愿退餐费。消费者不接受,向外卖平台投诉,要求按《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赔偿。外卖平台只同意按消费金额5倍赔偿,即赔付106元。消费者不认可,向福州市消委会求助。(中国消费网)
点评:福建省福州市消委会通过大数据佐证对消费者投诉事实予以认可,并支持消费者10倍索赔要求。经调解,消费者获得餐饮店800元的赔偿。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11月15日,中粮包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包装”)发布公告称,11月14日收到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部分仲裁裁决书》。《裁决书》确认加多宝旗下企业王老吉公司须立即赔偿中粮包装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中粮包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粮包装投资”)2.3亿元和773万元的利息。对此,加多宝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双方已经和解,这是非常好的局面,在一定程度上将加速加多宝上市进程。(北京商报网)
点评:经过这次仲裁,中粮包装要求赔偿2.3亿元是为了加快王老吉公司把加多宝商标注入清远加多宝的速度,这样中粮包装将稳固在加多宝内部的股权。从另一个角度而言,这也有助于加多宝的上市进程。
 
一瓶包治百病的“神仙水”由美国航天局认证,每瓶售价高达1000元,这样的神水你相信吗?日前安徽警方破获的一起特大网络传销案中,传销人员卖的正是这个号称包治百病的“神仙水”。(央视网)
点评:掌握大量证据后,警方对涉案公司进行了收网,经查该公司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发展会员达7万人,涉案金额接近6亿元。警方对公司负责人等9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该案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以来,猪肉价格一路高歌猛进,成为我国居民日常消费中最受关注的一项农产品。今年下半年,我国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从多个方面保障市场猪肉供应。此外,在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中央、地方及时投放冷冻储备肉,一定程度上抑制了猪价的过快上涨。(央广网)
点评:毛猪产能逐渐恢复,冷冻肉投放市场的量增加,是导致本轮猪肉价格出现下跌的主要原因。本轮猪价下降尚不代表拐点的到来,真正的拐点或在明年下半年。生猪跟商品猪的供给,中间有6个月的生产周期,能繁母猪跟商品猪的上市中间有12个月左右的生产周期,也就是说现在我们整个生猪的产能预计在年底之前有望止跌回升。但是从供给来讲,明年上半年整个仔猪供给将会逐渐地逐月恢复性增长,而整个商品猪的供给从下半年开始将会逐渐恢复,也就意味着猪价的拐点应该出现在明年下半年。
 
从河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为切实加强检验检测机构事中事后监管,规范检验检测市场,营造良好的检验检测市场竞争环境,该局于今年9月组织开展了全省范围内社会第三方26家食品领域检验检测机构专项监督检查暨食品国抽、省抽承检机构现场检查活动。(河北新闻网)
点评:经检查,河北京鼎检验检测服务有限公司、河北安普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河北华燕检验检测服务有限公司、唐山晟霖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河北美创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河北科诺食品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任丘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河北鑫民和质检技术服务有限公司8家机构检验检测行为存在违规情况,河北卓润检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1家机构食品之外建工、环境领域不能持续满足资质认定要求。
 
污染物有无数种,我们食用的食品也多种多样,不可能也没必要把每种食品、每种污染物都列入标准。是否将一个污染物项目列入国家标准,要看这种污染物的危害、暴露评估情况等。GB2762-2017科学综合污染物性质、膳食结构、摄入量、风险监测评估结果等因素,列出可能对公众健康构成较大风险的污染物,对消费者膳食暴露量产生较大影响的食品制定限量值。本文主要针对生产经营者、检验检测机构、监管部门等对该标准使用和理解中的一些关键点进行解读。(中国市场监管报网)
点评:污染物是指食品在从生产(包括农作物种植、动物饲养和兽医用药)、加工、包装、贮存到运输、销售,直至食用等过程中产生,或由环境污染带入、非有意加入的化学性危害物质。
 
日前,蒙牛乳业(02319)发布关于出售石家庄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全部注册资本51%的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1月19日,交割的所有先决条件已根据股份转让协议达成。自此,君乐宝将不再是蒙牛子公司的身份,控制权回到了创始人魏立华手中。此外,对于独立后的君乐宝将上市一说,君乐宝方面,表示不回应。(南方都市报)
点评:君乐宝独立后,市面上有传言称其将上市。今年4月,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发布的《2019年河北省奶业振兴工作方案》多次提及君乐宝乳业,表示要培育乳品加工领军企业,做大做强龙头企业,“支持君乐宝乳业集团主板上市,拓展融资渠道。”对于上市一说,君乐宝方面回应称,对此没有更多的信息分享。对此变动,当时,君乐宝回应记者采访称,此次股东变动不影响运营,“我们一直是独立运营,不受影响”。
 
为了营造安全的食品环境,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江西省出台并试行《江西省食品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举报涉及婴幼儿配方乳粉、婴幼儿配方谷粉、特殊医学用途食品等品种,且已对公众身体健康造成较大危害或者可能造成重大危害的,奖励金额原则上不少于30万元。(江南都市报)
点评:举报奖励根据举报证据与违法事实查证结果,分为三个奖励等级。奖励金额按照涉案货值金额或者罚没款金额、奖励等级等因素综合计算,每起案件的奖励金额原则上不超过50万元。
 
11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天眼查发现,黑龙江省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黑龙江完达山林海液奶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从此前的20%增加至80.97%,成为烟台完达山新控股股东;烟台市翼道的持股比例已从原来的73.84%下降至12.87%。这意味着,完达山总部正式接手烟台完达山。不过,目前烟台完达山仍处于停产状态。(北京商报网)
点评:烟台完达山停产后,完达山品牌在山东市场几乎是空白的,完达山此次接手烟台完达山,一是考虑烟台完达山长期负债对完达山品牌的影响,二是借此恢复完达山的山东市场。完达山总部接受烟台完达山后,首先要解决此前烟台完达山欠下的债务问题。而烟台完达山恢复生产,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规划整理。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19年第46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3例。(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充分了解进口国对产品的要求,注意食品中致病菌的存在以及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产品的安全性和合规性,规避出口风险。
 
2019年11月13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alert),其中,对我国2家企业的相关产品调整自动扣留措施。(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要求进行食品生产加工,保证食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的风险。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9年11月19日,希腊通过RASFF通报我国出口的花生仁检出黄曲霉毒素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从花生原料选择、原料验收、加工、贮藏和运输等环节严格控制产品中的黄曲霉毒素,避免出现超标的情况。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19年11月21日,欧盟通报我国出口米粉等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点评: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出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产品的合规性和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
 
据加拿大食品检验局(CFIA)消息,2019年11月17日,加拿大食品检验局发布召回通告称,Farm Boy正在召回多款奶酪球产品,因为这些产品可能受到了李斯特菌的污染。(食品伙伴网)
点评:加拿大食品检局建议消费者检查家中是否存在受召回的产品,若有则应该将这些产品丢弃或退回到购买商店。
 
据美国食品安全新闻网消息,在影响近200人的多国沙门氏菌爆发中,英国受到的打击最大。五个欧洲国家正在研究192例三河岛沙门氏菌(Salmonella Mikawasima)感染病例,此次爆发的沙门氏菌感染是通过全基因组测序(Whole Genome Sequencing, WGS) 确定的。(食品伙伴网)
点评:感染沙门氏菌的症状包括在感染后的12至72小时内,通常会出现腹泻、发烧、呕吐与腹痛的症状。这些症状一般会持续4到7天,即使没有接受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自愈。某些状况下患者可能因严重腹泻而导致脱水,必须送医院治疗。老人、婴儿等免疫系统功能不佳的人可能会出现严重并发症。
 
2.国际食品

用接触过“真肉”的设备烹制出的素肉,还算“纯素”吗?因为这个问题,汉堡王遇到了不大不小的麻烦。据媒体报道,本周一,有素食消费者向快餐品牌巨头汉堡王提出诉讼,指责汉堡王的人造肉汉堡和传统纯肉汉堡使用了同一烤架,导致人造肉汉堡“受到污染”。(每日经济新闻)
点评:目前,汉堡王方面的表态是,“对未决诉讼不予置评”。
 
不久前,德国牛奶公司与福德赛兰公司宣布,因个别乳产品被检出嗜水气单胞菌和豚鼠气单胞菌,决定在全德范围内召回所有脂肪含量为1.5%的1升装低脂牛奶。德国牛奶公司发言人奥利弗·巴特尔特表示,这两种病菌可导致严重腹泻等病症。(人民日报)
点评:这次的“问题牛奶”是在企业内部的例行单品检查中被发现的。由于生产线上的一个密封装置发生了故障,导致病菌污染。事发之后,涉事工厂更换了故障装置,但即使如此,仍不能保证同一生产车间所生产产品的绝对安全。因此,相关零售企业只能将所有可能涉事的产品下架。目前,还没有这批“问题牛奶”致病的报道。
 
据胡志明市首德医院的信息:2019年10月24日,该医院接收了50多名来自Theodore Alexander有限公司的住院患者。目击者称:10月23日下午上述工人因为需要加班因此在公司食堂就餐,但自当晚20点起至次日凌晨陆续有人出现疑似食物中毒症状。次日所有不适者均前往首德医院接受观察治疗。(食品伙伴网)
点评:经初步检查,该公司食堂卫生环境不合格,且未取得食品安全卫生资格证书。
 
据外媒报道,近日一份研究报告称,印尼产于受塑料垃圾污染地区的鸡蛋,被检验出含有二恶英等有毒化学物质。专家怀疑,焚烧塑料垃圾已导致毒物进入食物链。(中国新闻网)
点评:许多研究已经将鸡蛋中发现的化学物质与许多健康影响联系起来。接触二恶英与人类的各种严重疾病有关,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糖尿病和子宫内膜异位症。阻燃剂、短链氯化石蜡和多溴联苯醚会扰乱内分泌功能,并影响生殖健康。
 
三、食品科技
 
2019年,中国工程院开展了第14次院士增选和第13次外籍院士增选,共选举产生75位院士和29位外籍院士。(中国工程院)
 
遗传发育所等揭示栽培番茄不含花青素的机理并创制出果肉中富含花青素的番茄材料
11月1日,Molecular Plant 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李传友与北京农林科学院研究员李常保合作的题目为A Transcriptional Network Promotes Anthocyanin Biosynthesis in Tomato Flesh 的研究论文,揭示了番茄响应光信号积累花青素的分子机制并通过遗传操作创制出果肉富含花青素的紫色番茄。(中国科学院)
 
记者从中国农业科学院获悉:我国非洲猪瘟病毒科研攻关取得重要进展,科学家团队成功分离国内生猪生产中发现的非洲猪瘟病毒流行株,采用冷冻电镜单颗粒三维重构的方法首次解析了非洲猪瘟病毒全颗粒的三维结构,为防治非洲猪瘟的新型疫苗开发创造条件。(人民日报)
 
《科学—免疫学》日前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少吃碳水化合物、多吃脂肪可以预防流感。给小鼠喂食所谓的酮类食物似乎能增加某些免疫细胞,而这或许是产生上述效果的原因。(中国科学报)

日期:2019-11-23
 
 标签: 食品伙伴网 热闻
 科普: 食品伙伴网 热闻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