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国际食品 » 美国食品添加剂法规介绍

美国食品添加剂法规介绍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1-26 16:55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池晓萍   
核心提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食品添加剂的安全管理,会依据本国/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国际间贸易状况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用以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产品质量和安全使用。为帮助大家了解各国食品添加剂的监管动向,食品伙伴网会不定期介绍各主流国家食品添加剂相关的法规标准。本期为大家介绍美国的食品添加剂监管法规。
  食品伙伴网 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加工过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世界各国都十分重视食品添加剂的安全管理,会依据本国/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国际间贸易状况制定相应的法律法规,用以规范食品添加剂的产品质量和安全使用。为帮助大家了解各国食品添加剂的监管动向,食品伙伴网会不定期介绍各主流国家食品添加剂相关的法规标准。本期为大家介绍美国的食品添加剂监管法规。

  美国关于食品添加剂的监管要求在联邦法典21 CFR Part 73、74、170-178、180、182、184、和186章中,详细规定了添加剂的定义、分类、使用范围、使用量等要求。

  一、食品添加剂定义

  21 CFR Part 170中规定:食品添加剂包括所有未被《联邦食品、药品和化妆品法》201(S)豁免的、具有明确或有理由认为合理的预期用途的,直接或间接地成为食品的一种成分,或者影响食品特征的所有物质。包括用于生产食品的容器和包装物的材料,直接或间接地成为被包装在容器中的食品成分,并影响其特征的所有物质。“影响食品特征”不包括物理影响,如果包装物的成分没有从包装物迁移到食品中,它不会成为食品的成分,则不属于食品添加剂。某种不会成为食品成分的物质,但在食品加工中使用,如在制备某一种食品配料时,能赋予食品不同香气、组织或其他食品特征者,可能属于食品添加剂。

  二、食品添加剂类别

  美国食品添加剂分为直接食品添加剂、次级直接食品添加剂和间接食品添加剂,除此之外,还有色素添加剂,色素添加剂和其他食品添加剂是分开管理的。

  1、色素添加剂

  色素添加剂必须按照上市前批准程序进行审批后才能使用。对批准的所有色素添加剂按照是否需要进行认证可以分为两大类:免于认证的色素添加剂和需要进行认证的色素添加剂。

  免于认证的色素添加剂在21 CFR Part 73中,通常是从植物或者矿物质中提取的色素添加剂,如葡萄皮提取物(脱糖葡萄花青素)、水果汁、辣椒油树脂、核黄素等。免于认证的色素添加剂必须达到规定的纯度规格标准。

  需要认证的色素添加剂在21 CFR Part 74中,包括合成的有机染料、色靛或者颜料,如FDC蓝色1号(亮蓝)、FDC蓝色2号[靛蓝]、FDC绿色3号(坚牢绿)和橙色B等。

  2、直接食品添加剂

  直接食品添加剂也就是我们常规意义上的食品添加剂,如食品防腐剂、被膜剂、营养强化剂、抗结剂、pH调节剂、抗结剂、香料及相关物质、胶基及配料等。21 CFR Part 172中规定了直接食品添加剂的质量规格标准、允许使用的食品范围及使用量、为保证食品添加剂安全使用应注意的事项等。

  3、次级直接食品添加剂

  次级直接食品添加剂是在食品的生产加工过程中加入,但不在终产品中发挥功能作用的食品添加剂,如酶制剂、离子交换树脂等。具体的使用规定在联邦法规21 CFR Part 173中,包括食品处理用聚合体和聚合体助剂、酶制剂、微生物、溶剂、润滑剂、释放剂和相关物质、特定用途添加剂等。

  4、间接食品添加剂

  间接食品添加剂不直接添加到食品中,而是通过迁移进入食品中,如食品包装材料可用物质。21 CFR 17-178中介绍了间接食品添加剂使用的总体规定,以及各种食品包装材料物质如粘合剂剂和涂料成分、纸和纸板成分、聚合物、助剂和消毒杀菌剂等的使用规定。

  5、临时允许使用的添加剂

  在21 CFR Part 180 部分规定了临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或与食品接触的物质。这类物质用于食品中有一定的历史,但人们对它的安全性和功能性有新的疑问,而这些疑问暂时得不出结论,在得出结论前可认为这些物质是无害的,继续使用不会对公众健康造成损害。包括丙烯腈共聚物、甘露醇、溴化植物油、糖精及其铵盐、钙盐和钠盐。

  6、一般认为安全的物质(GRAS)

  除上述食品添加剂外,还有一类特殊的物质,那就是一般认为安全的物质(GRAS物质),GRAS物质主要通过风险评估,或基于是否在1958年1月1日前在食品中普遍使用来判断。GRAS物质的具体使用规定在21 CFR Part 182、184和186中。

  三、食品添加剂功能分类

  21 CFR Part 170.3部分规定了美国添加剂的用途功能,可分为32类,具体见下表。

  四、食品添加剂中的食品分类

  美国21 CFR Part 170中列出了食品分类的清单,包括焙烤食品和焙烤调制食品、含酒精饮料、无酒精饮料及其基料、早餐谷物、干酪、胶姆糖、咖啡和茶、调味品和佐料、糖果和表面有糖霜的制品、类乳制品等43类食品,食品没有明确的上下级关系,仅对每类食品做了描述和举例。

  食品伙伴网为行业提供国内外食品添加剂及危害物限量数据库服务,含中国(大陆、港澳台)、CAC、欧盟、美国、澳新、加拿大、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组织危害物限量,详询客服。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编译,供网友参考,食品伙伴网提供欧盟、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韩国、东南亚、西班牙等国家或地区的进出口合规咨询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1,Email:vip@foodmate.net、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1-2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