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四川通报14批次不合格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品质指标等问...

四川通报14批次不合格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品质指标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19-12-13 14:3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文雯   
核心提示:12月12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58号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14类食品503批次样品,发现饮料、食用农产品、调味品、糕点、粮食加工品、速冻食品6类食品14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品质指标、食品添加剂滥用、生物毒素和其他污染物问题。
  食品伙伴网讯  12月12日,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19年第58号食品安全抽检信息,组织抽检14类食品503批次样品,发现饮料食用农产品调味品糕点粮食加工品、速冻食品6类食品14批次样品不合格,检出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品质指标、食品添加剂滥用、生物毒素和其他污染物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南部县蜀北街道办事处捌零水站销售的、标称南部县老鸦镇莲之露饮用水厂生产的“莲之露饮用水”, 标称内江市三元井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惠燕天然饮用水”、“天然饮用水”、“冰爽天然山泉水” ,铜绿假单胞菌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铜绿假单胞菌是一种水源性和食源性致病菌,它在水、土壤、食品以及医院等环境中广泛存在,尤其喜欢在潮湿的环境中生长繁殖。铜绿假单胞菌生长代谢过程中可能产生多种内毒素、外毒素等致病因子,人感染后可引起局部化脓性炎症等各种疾病。桶装水铜绿假单胞菌不合格的原因主要是回收桶清洗消毒不彻底,对产品造成二次污染。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4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分别为攀枝花市东区西海岸市场杨国琪销售的“泥鳅”,攀枝花市东区西海岸市场李俊销售的“泥鳅”,绵阳科创区陈芙蓉禽蛋摊位销售的“普通鸡蛋”、“放养土鸡蛋”,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牛、羊、猪、兔、禽等食用畜禽及其他动物,在其他动物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长期摄入检出恩诺沙星的动物性食品,可能会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过多摄入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3批次食品检出品质指标问题

  3批次食品检出品质指标问题,分别为乐山市中心城区洪忠副食品店(三八商场连锁经营)销售的、标称成都市尖壮酒业食品有限公司出品的“白醋(配制食醋)”,总酸(以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天全县西康商贸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的、标称四川小猫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麻花”,酸价(以脂肪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高县文江镇益万佳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成都聚宴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红油郫县豆瓣”,氨基酸态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总酸是反映食醋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代表了食醋在发酵过程中产生醋酸的量,酸度越高食醋的酸味也就越浓。总酸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没有严格按照工艺条件生产酿造或者淋醋后过量加水且出厂检验把关不严,造成产品总酸不符合标签明示要求。

  酸价是脂肪中游离脂肪酸含量的标志,脂肪在保藏过程中,由于微生物、酶和热的作用发生缓慢水解,产生游离脂肪酸。如果酸价过高,说明油脂有不同程度的变质,除了影响食品(如糕点类)口感外,还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酸价可作为油脂变质程度的指标,GB 7099-2015《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糕点、面包》中规定配料中添加油脂的产品酸价(以脂肪计)(KOH)应不超过5mg/g。含油脂糕点酸价超标可能的原因有:生产原料质量或贮存条件控制不当,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等。

  氨基酸态氮是产品的品质指标,能反映产品鲜味的程度。氨基酸态氮不合格,主要影响的是酱类产品的风味。氨基酸态氮含量不达标,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不符合标准要求,未达到产品要求的发酵时间,或产品配方存在缺陷问题;还可能是存在个别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为降低成本而偷工减料,以次充好的情况。

  除上述不合格产品外,检出食品添加剂滥用问题、生物毒素问题、其他污染物问题的不合格产品各1批次,分别为松潘小文批发部销售的、标称山东菏泽昌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小肥羊风味肉串”,胭脂红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天全县大地园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四川崇州国家粮食储备羊马仓库生产的“自发小麦粉”,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资阳市雁江区红光送水站销售的、标称四川一品醇矿泉水有限公司生产的“兰汐冰矿包装饮用水”,亚硝酸盐(以NO2-计) 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查处。成都市、德阳市、内江市、南充市、眉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攀枝花市、绵阳市、乐山市、南充市、宜宾市、雅安市、资阳市、阿坝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令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

不合格产品信息

(来源: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19-12-13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