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河南通报18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食品添加剂使用、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

河南通报18批次不合格食品 涉及食品添加剂使用、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污染等问题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1-09 13:57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月8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了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肉制品、豆制品、速冻食品、食品添加剂、糕点等16大类食品155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541批次,不合格样品18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1月8日,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抽检粮食加工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酒类肉制品豆制品速冻食品食品添加剂糕点等16大类食品1559批次样品,抽样检验项目合格样品1541批次,不合格样品18批次。
 
  8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8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使用问题。其中,有6批次样品检出铝的残留量超标,分别为:虞城县古王集世纪华联超市销售的标称商丘市梁园区周氏土豆粉坊生产的1批次土豆粉、淮阳县北关李田餐饮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淮阳县润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洛阳洛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土豆粉(马铃薯湿粉条)、许昌市魏都区姬涛餐饮服务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商丘市睢阳区周铁刚金铜胡辣汤馆销售的1批次油饼、商丘市睢阳区爱萍小吃店销售的1批次油条。
 
  硫酸铝钾(又名钾明矾)、硫酸铝铵(又名铵明矾)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膨松剂和稳定剂,使用后产生铝残留。根据《GB 2760-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规定,油炸面制品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应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最终产品中铝的残留量应≤100mg/kg((干样品,以Al计)。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 第1号)》规定,粉丝 、粉条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膨松剂需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200mg/kg(干样品,以Al计)。
 
  还有,滑县白道口宏达生活广场销售的标称天津市祺斯乐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苹果味蛋糕检出丙二醇超标。
 
  丙二醇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中主要起到稳定和凝固、抗结、消泡、乳化、水分保持、增稠等作用。依据GB 2760-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糕点中丙二醇最大使用量不得超过3.0g/kg,糕点中丙二醇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为改善产品口感,在生产加工过程中超限量使用,或者所用的复配添加剂中丙二醇含量过高。
 
  另外,还有灵宝市三娃米线店销售的1批次卤猪大肠检出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
 
  亚硝酸盐,是一类无机化合物的总称,以亚硝酸钠最为常见,是自然界中普遍存在的含氮无机化合物。亚硝酸盐是一种护色剂、防腐剂,一般用于发色作用,使肉制品呈现诱人的鲜红色,提高产品的商品性,此外还有抗氧化和防腐等功效。原卫生部、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2012年第10号公告规定,禁止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贮存、使用食品添加剂亚硝酸盐(亚硝酸钠、亚硝酸钾)。
 
  6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6批次样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农药残留超标,分别为:济源市杨小香水果店销售的1批次香蕉检出吡唑醚菌酯超标;洛阳诺诛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1批次韭菜检出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超标;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丰产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西芹检出克百威超标;鹿邑县三联生鲜农场谷阳路店销售的1批次韭菜检出多菌灵超标。
 
  依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6)规定,吡唑醚菌酯在香蕉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mg/kg;韭菜中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最大残留限量为0.5mg/kg;克百威在芹菜中的限量值为0.02mg/kg;多菌灵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2mg/kg。
 
  还有,平顶山市新华区丰莱生活用品超市销售的1批次鸡蛋检出氟苯尼考。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在产蛋鸡中禁用。
 
  还有1批次为:兰考县老大新超市谷营店销售的1批次绿豆芽,该样品检出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
 
  4-氯苯氧乙酸钠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农业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发布《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2015年第11号),明确豆芽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得使用4-氯苯氧乙酸钠。
 
  2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为:封丘县应举镇盛世华联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焦作市金华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爆米香三层紫米面包、漯河市物美廉商贸有限公司嫩江路分公司销售的标称郑州市恋味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鸡精调味料,2批次样品均检出菌落总数超标。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并非致病菌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初始菌落数较高,或者个别企业可能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包装容器、器皿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2批次样品检出其他质量指标不合格
 
  不合格样品中,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其他质量指标不合格。其中,伊川县河南徳了美实业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厦门市新竹酿酒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53°台湾高粱酒检出酒精度不合格。
 
  酒精度是酒类的一个理化指标。酒精度不达标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或是生产企业检验能力不足,没做好完善的出厂检验,又或是包装不严密造成酒精挥发,也可能是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
 
  另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濮阳市百姓量贩有限公司万嘉分公司销售的1批次鲜花生检出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超标。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针对抽检发现的问题,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外省生产单位的,已按规定移送相应省级食品监管部门进行调查处理;对于不合格样品涉及省内生产经营单位的,已要求郑州、洛阳、平顶山、新乡、焦作、濮阳、许昌、漯河、三门峡、商丘、周口、济源、兰考、滑县、鹿邑等市(县)市场监管部门对涉及单位依法处理,责令查清不合格产品的批次、数量、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分析原因进行整改,并依法予以查处。
  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分类 检验机构名称 备注
1 天津市祺斯乐食品有限公司 天津市北辰区京津公路东侧郎元工业区四号路 滑县白道口宏达生活广场 滑县白道口镇邮政局北邻 苹果味蛋糕 散装称重 芬得+图形 2019-06-07 丙二醇║4.36g/kg║≤3.0g/kg 糕点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2 灵宝市三娃米线店 灵宝市弘农路弘康大楼一楼 灵宝市三娃米线店 灵宝市弘农路弘康大楼一楼 卤猪大肠 散装 / 2019-10-16 亚硝酸盐(以亚硝酸钠计)║3.1×10²mg/kg║不得使用 餐饮食品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3 / / 平顶山市新华区丰莱生活用品超市 新华区西环路果品市场门口 鸡蛋 / / / 氟苯尼考║1.42μ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4 / / 济源市杨小香水果店 济源市西街水果市场39号 香蕉 散装 / / 吡唑醚菌酯║0.14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河南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5 / / 洛阳诺诛商贸有限公司 洛阳市伊川县彭婆镇南衙村北100米 韭菜 / / / 氯氟氰菊酯和高效氯氟氰菊酯║2.35mg/kg║≤0.5mg/k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6 商丘市梁园区周氏土豆粉坊 河南省商丘市梁园区双八镇彭元村100号 虞城县古王集世纪华联超市 虞城县王集乡南街路西 土豆粉 249克/袋 治雨+图形商标 2019-09-22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092mg/kg║≤200mg/kg 淀粉及淀粉制品 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7 / / 兰考县老大新超市谷营店 兰考县谷营镇谷西村十组 绿豆芽 / / / 4-氯苯氧乙酸钠(以4-氯苯氧乙酸计)║0.336mg/kg║不得检出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8 / / 郑州丹尼斯百货有限公司丰产分公司 郑州市金水区经五路19号附5号 西芹 散装称重 / / 克百威║0.33mg/kg║≤0.02mg/k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9 / / 鹿邑县三联生鲜农场谷阳路店 河南省周口市鹿邑县谷阳路西段188号 韭菜 / / / 多菌灵║6.29mg/kg║≤2mg/k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0 淮阳县北关李田餐饮店 淮阳县北关淮中新村南20米 淮阳县北关李田餐饮店 淮阳县北关淮中新村南20米 油条 散装 / 2019-09-30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1.37×10³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11 洛阳洛舜食品有限公司 洛阳市洛龙区龙门镇花园村 淮阳县润德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淮阳县陈州路东段 土豆粉(马铃薯湿粉条) 300克/袋 洛舜+图形商标 2019-08-30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664mg/kg║≤200mg/kg 淀粉及淀粉制品 商丘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12 郑州市恋味实业有限公司 新郑市薛店镇友谊路南侧 漯河市物美廉商贸有限公司嫩江路分公司 漯河市嵩山路与嫩江路交叉口 鸡精调味料 200克/袋 恋味 2019-05-05 菌落总数║110000CFU/g║≤10000CFU/g 调味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3 许昌市魏都区姬涛餐饮服务店 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五一路街道许昌市解放路纺织品家属院门口南第一间门面房 许昌市魏都区姬涛餐饮服务店 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五一路街道许昌市解放路纺织品家属院门口南第一间门面房 油条 散装 / 2019-09-30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233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14 商丘市睢阳区周铁刚金铜胡辣汤馆 商丘市睢阳区香君路与神火大道交叉口东50米路北 商丘市睢阳区周铁刚金铜胡辣汤馆 商丘市睢阳区香君路与神火大道交叉口东50米路北 油饼 散装 / 2019-10-02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913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15 厦门市新竹酿酒有限公司 翔安区马巷镇洪溪村 河南徳了美实业有限公司 洛阳市伊川县城关镇豫港大道东段 53°台湾高粱酒 600ml/瓶 湖竹+图形 2015-09-06/2015/9/6 酒精度║50.0%vol║52.0~54.0%vol 酒类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16 / / 濮阳市百姓量贩有限公司万嘉分公司 濮阳市黄河路与长庆路东北角万嘉360广场F一层 鲜花生 / / / 过氧化值(以脂肪计)║1.4g/100g║≤0.40g/100g 食用农产品 中检集团中原农食产品检测(河南)有限公司
17 商丘市睢阳区爱萍小吃店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学院北路新华农贸市场106号 商丘市睢阳区爱萍小吃店 河南省商丘市睢阳区学院北路新华农贸市场106号 油条 散装 / 2019-10-03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545mg/kg║≤100mg/kg 餐饮食品 郑州中检科测试技术有限公司
18 焦作市金华来食品有限公司 博爱县许良镇唐庄村(新济路中段) 封丘县应举镇盛世华联购物广场 封丘县应举镇应举村 爆米香三层紫米面包 散装称重 面吧+图形 2019-08-25 菌落总数║14000CFU/g,16000CFU/g,18000CFU/g,16000CFU/g,17000CFU/g║n=5,c=2,m=10000,M=100000 CFU/g 糕点 鹤壁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
(来源: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信息.xls

      相关报道:河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18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0年第1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1-09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