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4.03.31—04.06)

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4.03.31—04.06)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4-04-06 09:55 来源:食品伙伴网 
核心提示:回眸过去的一周,哪些食品行业动态值得重点关注?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一周热闻(2024.03.31—04.06)带您了解食品行业热点。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近年来,我国肉类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持续向好,但一些地区肉类产品违法犯罪行为仍时有发生,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落实《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关于印发〈2024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国务院食安办、公安部、农业农村部、市场监管总局决定从2024年4月至11月,在全国开展严厉打击肉类产品违法犯罪专项整治行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关于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内部举报人举报实施奖励的公告(征求意见稿)》于2024年2月8日至3月9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期间,共收到11条意见,经整理汇总、逐条分析、认真研究,对合理意见予以吸收采纳,其他意见将留作工作参考。下一步,将根据征求意见情况,对《关于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内部举报人举报实施奖励的公告(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完善,按程序推进有关工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加强2024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请结合以下工作要求,一并抓好落实。(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与斯里兰卡民主社会主义共和国农业和种植工业部关于斯里兰卡鲜食菠萝输华植物检疫要求的规定,即日起,允许符合以下相关要求的斯里兰卡鲜食菠萝进口。(海关总署)
 
根据《农业农村部关于印发〈2024年国家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和〈2024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的通知》(农渔发〔2024〕5号)和《关于下达〈2024年国家产地水产品兽药残留监控计划〉和〈2024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任务的通知》(农渔养函〔2024〕28号)部署安排,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制定了《2024年国家水生动物疫病监测计划实施方案》。(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
 
2、食品安全·曝光台

2024年3月10日-2024年3月24日,北京市海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餐饮食品安全大检查工作,对海淀区 21 家餐饮门店进行了依法查处,查处情况通报如下。(市监声音微信号)
 
健康是每个人最大的期望,很多人平时都有买保健食品的习惯,不少人还会买外国保健保健食品。然而最近,日本知名制药企业小林制药公司上了热搜,原因是日本有消费者服用该公司含红曲成分保健品后出现肾脏疾病等健康问题,截至目前,因服用问题产品住院的人数也已超过百人,并有5人死亡。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样的悲剧呢?购买外国保健食品应该注意什么?(阮光锋营养师微信号)
 
为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呵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上级工作部署,积极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执法稽查工作,强化法律法规宣传,引导广大经营者合法合规经营,切实维护未成年人成长良好环境。现公布相关典型案例。(东莞市场监管微信号)
 
2023年3月17日,韶关南雄市市场监管局接举报,反映有人使用硫磺熏制辣椒干。当天,南雄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南雄市公安局、邓坊镇和乌迳镇人民政府分别到邱某德(以下称当事人)的空地和围房以及当事人的仓库进行现场检查,发现当事人存在涉嫌超范围使用食品添加剂的违法行为,随即对当事人的上述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海沧区市场监管局利用夜间用餐时段对辖区日料类经营海鲜的餐饮主体开展突击检查,重点检查经营者资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原料控制、加工制作过程、场所和设备设施维护、餐饮具清洗消毒等。(食安厦门微信号 )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4月共有75项食品及相关标准正式实施,其中,代替标准15项,新增标准60项,新增标准占标准总数的80%。2024年4月起实施的标准中,国家标准27项,地方标准21项,团体标准24项,其他3项。这些标准涉及产品或原料标准、规范规程标准、检测方法标准等。地方标准涉及北京、内蒙古、安徽、湖北、湖南、河南、广西。(食品伙伴网
 
2024年3月食品行业舆情信息如下:梅菜扣肉使用“槽头肉”事件;央视3·15晚会曝光“听花酒”违规宣传;“淀粉肠塌房”上热搜;“螺蛳粉居然有增臭剂”引关注;食品安全舆情事件频发;“网传厨邦蚝油造假被前高管举报”引热议 官方通报、企业回应;“知名茶饮品牌被上海市消保委点名”引关注;校园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知名品牌五常大米被打假 各方回应;假驴肉产业乱象调查。(食品伙伴网)
 
近日,根据媒体报道,服用日本小林制药公司(以下简称小林制药)生产的红曲胆固醇颗粒、纳豆激酶颗粒以及降胆固醇健康辅助颗粒等产品可能导致肾脏疾病,截至3月29日,上述产品已导致5名日本消费者死亡。(中国消费者协会)
 
2024年03月25日-03月31日食品行业舆情信息有:苏州一小学给学生发“早产”面包 各方回应;胖东来回应“被质疑售卖糖干海参”;成都市监局回应“外卖商家使用螺蛳粉加臭酱”;西双版纳烧烤5串170元?官方回应;知名超市同款鸡腿南京上海差价45元引热议;“张家界不准农民自己炒茶”? 官方回应。(食品伙伴网)
 
GB 2760-202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宣贯解读培训在济南圆满结束食品伙伴网讯,2024年2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24)等47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和6项修改单。(食品伙伴网)
 
清明节是由清明节气、寒食节、上巳节融合而成,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重大春祭节日。悠久的祭祖文化与饮食密不可分,在清明节吃冷食习俗一直保留至今,特别是南方地区有吃青团的习惯。为科学食用青团,特做如下消费提示。(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微信号)
 
3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GB 23350—2021《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国家标准第2号修改单。该标准修改单将于2025年3月1日正式实施。(中农促茶产业分会微信号)
 
就英国当局公布一款雪糕产品的个别批次可能含金属碎片而在当地回收事宜,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三月三十日表示,中心正就事件联络本地进口商和零售商跟进。(香港食安中心)
 
“寒初荣橘柚,夏首荐枇杷”。春末夏初枇杷熟,肉厚多汁,清冽甘甜,咬下一口便是心满意足,怎不惹人喜爱!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特邀食品安全专家为大家分享枇杷消费食用小贴士。(四川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3月29日上午,有网络平台发布短视频称“张家界农业局不准农民自己炒茶”。针对上述情况,张家界市永定区第一时间组织开展调查。经初步核查,为保障消费者权益,提高莓茶产品质量,我区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部门对未取得相关许可、存在安全生产隐患等情形的莓茶经营加工点进行依法治理。视频中陈某的经营加工点因未取得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许可证,相关部门对其进行查处。一直以来,茶农自产自用莓茶均可自行炒制。(微观永定微信号)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食品  

哥伦比亚国家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Invima)近日对两家乳制品加工厂进行了检查,发现了可能引发卫生风险的违规行为。鉴于此,Invima下令将“Aro”和“Medalla de Oro”两个品牌生产的几批乳制品召回。(南美侨报网 )
 
据《菲律宾星报》3月17日报道,菲总统马科斯在16日访问捷克时表示,菲正就自捷克进口肉类及动物疫苗产品进行谈判。马表示,菲对肉制品贸易感兴趣,捷克出口牛肉,此外还有禽流感疫苗,并即将研制出猪流感疫苗,这些兽药制造技术对改善动物健康至关重要。菲将不仅考虑采购,而且希望能实现本地生产。菲农业部长劳雷尔在陪同访问期间参观了当地肉牛场和奶牛场,寻求对菲适用技术。据悉,捷克农业部长维博尔尼将率商业代表团于下周访菲,希正式签署相关合作协议。(商务部)
 
来自SeafoodNews 3月28日消息,日本农林水产省(MAFF)代表Toru Yoshimatsu表示,日本政府和企业已选择越南加工包括扇贝在内的海鲜产品,以便向东盟成员国和美国出口更多产品。(渔博会CFSE)
 
来自SeafoodNews 3月29日消息,俄罗斯和中国计划在2024年底之前改用电子系统签发水生生物资源出口原产地证书。两国长期以来一直合作打击非法、不报告和不管制的捕捞,这项工作对于防止大规模的工业偷猎非常重要,中国是包括螃蟹在内的俄罗斯鱼类产品的主要消费者,而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的鱼类出口国之一。(渔博会CFSE)
 
世界农化网中文网报道:近日,墨西哥政府宣布,原定于本月底实施的针对含草甘膦除草剂的禁令将被推迟,直至找到替代品以维持其农业生产。(世界农化网)
 
2、国际预警

据英国食品标准局(FSA)消息,2024年3月29日,英国食品标准局发布通告称,联合利华正在召回一款雪糕,因为其可能含有金属碎片,使得食用不安全。(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食品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4年3月29日,荷兰通过RASFF通报美国出口花生黄曲霉毒素超标。食品伙伴网提醒出口企业,严格按照欧盟成员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注意食品中真菌毒素的存在,保证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浙江一家企业被列入FDA红名单,涉及产品有虾和对虾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一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提醒相关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的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产品被扣留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4年第13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7例。据通报,不合格野山药销至了奥地利、比利时、法国、德国、匈牙利、爱尔兰、卢森堡和斯洛伐克,不合格面条销至了奥地利、法国、希腊、匈牙利、意大利、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和西班牙。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注意食品中真菌毒素的存在,注意食品接触性材料中各物质的迁移量,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消息,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通报显示我国3批次食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三、食品科技  

手机盛行的时代,“指尖上的中国”国民的用眼负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重,眼健康问题在这个时代也显得尤为突出。现在市面上很多品牌都推出了宣称可以缓解眼睛疲劳、抗蓝光防近视的蓝莓叶黄素酯软糖,那么什么是叶黄素,企业应如何正确使用叶黄素和叶黄素酯,下面伙伴网带大家了解一下。(食品伙伴网)
 
近日,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农药应用风险控制团队在权威学术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发表了题为“Pesticides in Greenhouse Airborne Particulate Matter: Occurrence, Distribution, Transformation Products, and Potential Human Exposure Risks”的研究论文,首次揭示了农药在温室空气细颗粒物(PM)中的赋存、分布、代谢转化特征和健康暴露风险。(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3月26—28日,来自中国农科院作科所的大豆专家与俄联邦全俄大豆科学研究所的专家齐聚黑河,就推动中俄大豆科技产业发展进行充分讨论,达成多项共识。(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
 
近日,中国热科院环植所南繁作物与迁飞害虫团队在椰子织蛾优势天敌——麦蛾柔茧蜂温度依赖性体色分化与热适应研究方面取得新进展,首次建立了该蜂体色表型与生物学表现之间的联系,该研究结果对提高寄生蜂田间控害效果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并为深入理解昆虫可塑性体色分化的生物意义提供了有益参考。(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4-04-06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