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湖南通报16批次不合格样品 看看你买过没有?

湖南通报16批次不合格样品 看看你买过没有?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1-21 13:38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1月20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及有关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监督抽检肉制品、酒类、水产制品、淀粉及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食用农产品等7大类食品311批次样品,其中16批次样品不合格,295批次样品合格。
  食品伙伴网讯 1月20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近期该局及有关市场监管部门组织开展监督抽检肉制品酒类水产制品、淀粉淀粉制品糕点豆制品食用农产品等7大类食品311批次样品,其中16批次样品不合格,295批次样品合格。
 
  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8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农兽药残留问题,其中,5批次样品检出氧氟沙星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分别为:长沙市岳麓区棋棋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黑鱼(财鱼)、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邵阳分公司销售的冰鲜黄鱼、长沙市岳麓区邓银辉水产品商店销售的鲈鱼、长沙市芙蓉区胡坚水产经营部(2号摊位)销售的黑鱼、衡阳市蒸湘区秀英鲜鱼摊销售的黑鱼。
 
  氧氟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因抗菌谱广、抗菌活性强等曾被广泛用于畜禽细菌性疾病的治疗和预防。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
 
  还有,长沙市芙蓉区陈学荣肉类经营部销售的猪五花肉和猪里脊肉检出地塞米松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地塞米松是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之一,有抗炎、抗休克、抗过敏、抗毒素等作用。《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235号公告》规定,地塞米松在猪的肌肉中的最高残留限量为0.75μg/kg。养殖环节用药管理不严或者不科学,超量使用或没有严格执行休药期将造成地塞米松残留超标。
 
  另外,湖南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衡阳解放路店销售的绿壳蛋检出金刚烷胺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金刚烷胺又名三环癸胺、三环葵胺,最早用于抑制流感病毒的抗病毒药物。据《首批兽药地方标准废止目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560号)》显示,金刚烷胺类等人用抗病毒药移植兽用,缺乏科学规范、安全有效实验数据,用于动物病毒性疫病不但给动物疫病控制带来不良后果,而且影响国家动物疫病防控政策的实施。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6个月后,不得再经营和使用,违者按生产、经营和使用假劣兽药处理。
 
  3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分别为:长沙市雨花区喜吖吖食品经营部销售的、标称隆回县博隆实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灯笼干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衡阳市蒸湘区尹记粮油店销售的、标称湖南衡阳县湘雁酒厂生产的湖之酒和沃尔玛(湖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邵阳宝庆东路分店销售的、标称内蒙古阿尔善牛业有限公司生产的阿尔善®风干牛肉(原味)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在食品生产中,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作为一种广谱防腐剂,对霉菌和酵母菌的抑菌能力强。造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生产企业为达到延长保质期的目的,在生产加工环节超范围使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能迅速而完全地被人体组织所吸收,进入人体后即分散于血浆和许多的器官中,有抑制体内多种氧化酶的作用,长期食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超标的食品,可能对人体造成一定危害。
 
  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酸性防腐剂,具有较好的抑菌效果和防霉性能,对霉菌、酵母菌和好氧性细菌的生长发育均有抑制作用。山梨酸及其钾盐是一种相对无毒的食品添加剂,在生物体内可被代谢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如果长期食用山梨酸及其钾盐超标的食品,可能会对人体的骨骼生长、肾脏、肝脏健康造成一定影响。
 
  3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3批次样品检出微生物污染问题,分别为:邵阳市双清区鑫鑫副食商店销售的标称河南康康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脆骨香肠、邵阳市双清区太黄商行销售的标称四川美时嘴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芝麻肉干检出菌落总数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湖南省恭兵食品有限公司卤菜专店销售的,标称湖南省新化县白溪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新白腐乳检出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菌落总数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主要用来评价食品清洁度,反映食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造成菌落总数超标的原因,可能是个别企业所使用的原辅料初始菌数较高,又未按要求严格控制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条件,或者包装容器清洗消毒不到位,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提示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较大。大肠菌群超标的原因,可能是由于产品的加工原辅料受污染,或者是生产加工过程不符合卫生要求,还有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
 
  除上述产品外,还有2批次样品检出不合格,分别为:邵阳市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宝西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武冈市鸿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武冈卤豆腐检出铅(以Pb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王一实业集团衡阳香江百货有限公司立新店销售的,标称湖南省鼎谷一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湖之酒检出酒精度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已责成长沙、衡阳、邵阳、娄底等市市场监管局立即组织开展处置工作,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责令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查清产品流向,采取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长沙、衡阳、邵阳、娄底等市市场监管局应自本公示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相关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对有关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布,并向省局报告。
 
  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311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隆回县博隆实业有限公司 湖南省隆回县工业集中区 长沙市雨花区喜吖吖食品经营部 长沙市雨花区高桥大市场酒水食品城农副区8栋1-5、10-14号 灯笼干 散装称重 三同食品 2019/5/27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0.072g/kg‖不得使用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 湖南省新化县白溪食品有限公司 湖南省新化县白溪镇沿江路 湖南省恭兵食品有限公司卤菜专店 邵阳市大祥区宝庆中路437号市委大门口左侧 新白腐乳 1000g/罐 图形商标 2019/5/24 大肠菌群‖1.7×10²,7.6×10²,<10,<10,1.5×10²CFU/g‖n=5,c=2,m=100,M=1000CFU/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3 武冈市鸿杰食品有限责任公司 湖南省邵阳市武冈市大甸镇陶田村5组 邵阳市佳惠百货有限责任公司宝西分公司 邵阳市大祥区西湖路宝庆星都大厦 武冈卤豆腐 200克/袋 芳姐 2019/7/13 铅(以Pb计)‖0.665mg/kg‖≤0.5mg/kg 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4 湖南衡阳县湘雁酒厂 衡阳县西渡镇 衡阳市蒸湘区尹记粮油店 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红湘街道石坳市场内 湖之酒 600ml/瓶 / 2019/4/20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24g/kg‖不得使用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 湖南省鼎谷一酒业有限公司 湖南省衡阳县西渡镇清江北路11号 王一实业集团衡阳香江百货有限公司立新店 衡阳市蒸湘区立新大道32号水映豪廷商业西楼 湖之酒 1450ml/坛 图形商标 2018/9/27 酒精度‖12%vol‖≥14%vol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 河南康康食品有限公司 武陟县西陶镇西滑封村 邵阳市双清区鑫鑫副食商店 湘运市场13栋8号 脆骨香肠 98克/袋 图形商标 2019/5/4 菌落总数‖2.3×10⁶,2.0×10⁶,1.7×10⁶,8.0×10⁵,1.1×10⁶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 内蒙古阿尔善牛业有限公司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锡林浩特市中小企业园区 沃尔玛(湖南)商业零售有限公司邵阳宝庆东路分店 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邵阳友阿国际广场 阿尔善®风干牛肉(原味) 202克/袋 阿尔善 2019/7/21 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0.246g/kg‖≤0.075g/kg 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8 四川美时嘴食品有限公司 眉山市彭山区观音镇梓桐村二组 邵阳市双清区太黄商行 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湘运市场15栋楼上 芝麻肉干 60克/袋 美时嘴 2019/6/18 菌落总数‖1.6000013000013E+29CFU/g‖n=5,c=2,m=10000,M=100000CFU/g 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
9 / / 长沙市岳麓区棋棋水产品经营部 长沙市岳麓区西湖街道金星中路格林星城10栋1楼格林生鲜市场D12号 黑鱼(财鱼) 散装称重 / 2019/5/7 氧氟沙星‖66.1μg/kg‖不得检出 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10 / / 湖南华润万家生活超市有限公司衡阳解放路店 湖南省衡阳市雁峰区解放路121号宇元万向城负一楼 绿壳蛋 散称 / 2019/5/7 金刚烷胺‖5.01μg/kg‖不得检出 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11 / / 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邵阳分公司 邵阳市双清区宝庆东路邵水桥头(邵水东路粤湘大厦) 冰鲜黄鱼 散称 / 2019/5/7 氧氟沙星‖2.37μg/kg‖不得检出 初检机构: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复检机构:湖南省产商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
12 / / 长沙市岳麓区邓银辉水产品商店 长沙市岳麓区银盆岭银双路56号德馨生鲜市场8号门面 鲈鱼 散装称重 / 2019/5/8 氧氟沙星‖6.09μg/kg‖不得检出 湖北省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
13 / / 长沙市芙蓉区陈学荣肉类经营部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远大一路402号银力家园-105(负一层)肉类区11号 猪五花肉 散称 / 2019/8/23 地塞米松‖2.49μg/kg‖≤0.75μg/kg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4 / / 长沙市芙蓉区陈学荣肉类经营部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远大一路402号银力家园-105(负一层)肉类区11号 猪里脊肉 散称 / 2019/8/23 地塞米松‖1.04μg/kg‖≤0.75μg/kg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5 / / 长沙市芙蓉区胡坚水产经营部 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火星街道远大一路402号银力家园一105长沙金祚蔬菜农贸市场水产区2号门面 黑鱼(2号摊位) 散装称重 / 2019/8/24 氧氟沙星‖16.6μg/kg‖不得检出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16 / / 衡阳市蒸湘区秀英鲜鱼摊 衡阳市蒸湘区红湘综合市场 黑鱼 散装称重 / 2019/8/28 氧氟沙星‖20.1μg/kg‖不得检出 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来源: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信息表




      相关报道: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311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的公示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1-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