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会展动态 » 审食度势丨这届年轻人喝酒不想太“上头”

审食度势丨这届年轻人喝酒不想太“上头”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2-07 08:39 来源:中食展 原文:
核心提示: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筛选出2019年消费领域10大新赛道,其中,酒精消费成为年度最值得做的生意之一,轻享、健康成年轻人酒消费关键词。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筛选出2019年消费领域10大新赛道,其中,酒精消费成为年度最值得做的生意之一,轻享、健康成年轻人酒消费关键词。
QQ图片20200207091742
 
  图/文: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
 
  写在前面
 
  2019年,有一句网络流行语“我太南了”走红社交媒体。对于一些消费领域的创业者来说,刚刚过去的这一年的确有点“南”。根据烯牛数据,2019年国内创投市场投融资事件同比减少31.41%,消费领域的投融资事件更是减少了45.40%,披露融资总额减少64.19%。
 
  虽然资本趋于谨慎,但从消费端来看,2019年依旧是个火热的年份。2019双11期间,仅天猫的成交额就达到2684亿元,有15个品牌成交额超过10亿,299个品牌也跻身单日成交额的“亿元俱乐部”。
 
  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通过观察企业数量变化、投融资情况、舆情热度、行业头部企业动向,结合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多份深度行业大数据报告,筛选出2019年消费领域10大新赛道。这些赛道,有些是创业者发现的新大陆,有些是行业头部玩家的新角力场。
 
  以10条赛道,作为回望2019与展望2020的桥梁,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邀你一同感受消费领域的最新风向。
 
  含酒精饮料
 
  含酒精饮料是指各种由酒精和果汁、茶饮等配制调和而成的饮品,一般酒精度数较低。
 
  饮品巨头如可口可乐、星巴克,酒企如百威、Molson Coors等,都在布局含酒精饮料
 
  舆情热度:
QQ图片20200207091756
 
  代表玩家(排名不分先后):
 
  百威,可口可乐,星巴克,平行宇宙
 
  背景
 
  背景一、全球酒消费稳定增长,年轻人成线上酒类消费主力军,女性市场潜力巨大
 
  全球人均酒消费呈稳定增长趋势。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相关报道显示,在全球范围内,每名成年人每年的酒精摄入量从1990年的5.9升上升到1997年的6.5升,预计到2030年将跃升至7.6升。而中国成年人的平均饮酒量到2030年预计将超过10升。
 
  根据CBNData消费大数据,年轻人正成为线上酒类消费主力军,90/95后的酒类消费金额比重及客单价增速均显著提升。
QQ图片20200207091806
 
  随着酒类产品加入优雅、时尚的生活元素,越来越多女性成为酒消费潜力人群,近年来消费金额占比显著提升,客单价增速远超男性。
QQ图片20200207091816
 
  背景二、酒是年轻人社交刚需,轻享、健康成年轻人酒消费关键词
 
  酒依旧是年轻人的社交刚需,但相比上一代,这届年轻人更注重营造轻松的社交氛围,轻享、微醺成关键词。CBN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90/95后更偏爱低度、小瓶装白酒。而在难以避免的应酬中,酒精度较低的含酒精饮料为必须喝又不想喝多的人提供了一个选择。
 
  随着生活压力的增加,饮酒也正成为年轻人增加情趣、放松身心的一种生活方式。而由于饮酒与多种健康问题挂钩,健康化也正成为酒类发展趋势。低卡、低碳水、低度酒精饮料可以在满足年轻人微醺放松需求的同时,又不影响翌日正常工作,给健康增添负担。而女性饮酒人群的不断扩大,也为低度含酒精饮料市场扩容。
 
  背景三、混饮文化由来已久,消费者习惯无需培育
 
  将两种及以上的酒或饮料、果汁、汽水混合而成的鸡尾酒,早在18世纪70年代就已诞生,是酒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如今,混饮文化在年轻人中依旧流行,也是年轻人彰显个性,增添生活情趣,表达生活态度的方式。
 
  在酒吧夜场,鸡尾酒必不可少;在小红书上搜索“兑酒”“混饮”,也能得到丰富的用户笔记,在家自制混合酒精饮料已成寻常。多数年轻消费者已经有了混饮的经验和爱好,因此不用再花时间去教育新市场。
QQ图片20200207091828
 
  现状
 
  现状一、“饮料+酒”在美国成风潮并向全球拓展,2020年获行业看好
 
  2019年夏天,美国掀起“含酒精苏打水”热潮。市场研究公司尼尔森8月数据显示,过去一年美国光是含酒精苏打水的销售额就超10亿美元,与2018年相比增长近200%。9月,美国含酒精苏打水市场份额第一的White Claw被卖断货。
 
  “饮料+酒”模式也正向美国以外的国家拓展。2018年5月,可口可乐成立125年来首次销售酒精饮料,在日本九州限定推出柠檬口味罐装汽酒“柠檬堂”,并于2019年5月在英国推出4款兑酒可乐signature mixers系列;2019年11月,世界最大的啤酒公司百威英博在英国推出“Mike's Hard”含酒精气泡水。
 
  含酒精饮料也被行业看好。2019年12月,尼尔森全球发布2019年度消费领域突破性创新产品TOP25,White Claw酒精气泡水位列其中;市场调研公司Innova Market Insights将“混搭风尚”(Hello Hybrids)选为2020年食品饮料趋势,混合饮料是一个正在增长的领域;英国食品行业媒体FoodBev Media也将“含酒精饮料”列为2020年食品饮料五大趋势之一;美国特色食品协会(Specialty Food Association)发布的2020年食品饮料趋势指出鸡尾酒将成为热门。
 
  现状二、酒企、饮品巨头纷纷布局含酒精饮料,新品牌正涌现
 
  (一)酒企布局“饮料+酒”
QQ图片20200207091842
 
  (二)饮品巨头布局“饮料+酒”
QQ图片20200207091853
 
  (三)新兴含酒精饮料品牌正在涌现
 
  2019年11月,网红汽水汉口二厂运营主体恒润拾获亲亲食品数千万元战略投资,并推出新品牌“平行宇宙”系列低度风味配制酒,定位“女孩子的第一瓶酒”,酒精度3%-9%不等,并延续汉口二厂用果汁替代蔗糖的健康饮料理念。
QQ图片20200207091903
 
  现状三、茶饮市场渐趋饱和,跨界酒类成一项突破口
 
  奈雪的茶联合36氪研究院发布的《2019新式茶饮消费白皮书》显示,全国现制茶饮门店数已超过45万家。随着同类型茶饮店模仿、竞争的加剧,茶饮店的客源和利润正在被逐渐摊薄,新式茶饮品牌正在寻求破局,跨界酒类成一个选项。
QQ图片20200207091912
 
  展望
 
  1、含酒精饮料正被行业看好,将成2020年食品饮料一大趋势。
 
  2、中国老牌酒企如五粮液、泸酒老窖等,正在通过推出小包装白酒,做跨界营销等方式取悦年轻消费者。推出低度含酒精饮料或成为老牌酒企拓展市场的一个方向。
 
  3、入局酒行业的技术和资本门槛均较低。酒企、饮料品牌及新兴品牌布局含酒精饮料市场的难度均较小,可以选择采取联名、合作的方式。
QQ图片20200207091926
日期:2020-02-07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合作发布,网站已尽严格审核义务,仅供网友学习参考使用。因办展过程的不可控性,请您参展观展前务必再次与组织方或展馆方核实。此外,食品伙伴网与站内所有展会之间均无主办/协办或承办等关联关系。如遇参展纠纷,请追究办展主体的法律责任。食品伙伴网会展中心提供展会合作、会议合作、代理招商、广告宣传、软文发布、新媒体推广等服务,欢迎垂询:0535-2129305 ,QQ:1804696922,Email:expo@foodmate.net。
 
 行业: 酒业
 标签: 酒精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展会搜索
关 键 词:
开始日期:  
所属分类:
展会状态:
  
 
食品广角MORE +
 
最新展会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