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深圳通报餐饮环节食品抽检情况 6批次样品不合格

深圳通报餐饮环节食品抽检情况 6批次样品不合格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2-21 16:42 来源:食品伙伴网 作者: 沐夕   
核心提示:2月2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0年第四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10-11月组织对深圳市餐饮环节的食品开展了抽样检验工作,本次共抽检餐饮环节食品971批次,涉及餐饮环节经营主体651家次,共检测食品指标4852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6批次。
  食品伙伴网讯 2月21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2020年第四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9年10-11月组织对深圳市餐饮环节的食品开展了抽样检验工作,本次共抽检餐饮环节食品971批次,涉及餐饮环节经营主体651家次,共检测食品指标4852项次,其中检出不合格样品6批次。
 
  4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4批次样品检出食品添加剂问题。其中,有2批次样品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超标,分别为:从深圳市坪山区新派愿者上钩餐饮店抽检的标称东莞市吉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泡红椒(型号规格等级:2kg/袋 批号:2019.09.12)、从深圳市宝安区新优味客自选快餐店抽检的1批次银耳。
 
  二氧化硫(以及焦亚硫酸钾、亚硫酸钠等添加剂)对食品有漂白和防腐作用,是食品加工中常用的漂白剂和防腐剂,使用后均产生二氧化硫的残留。《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腌渍的蔬菜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0.1g/kg, 干制食用菌中二氧化硫残留量应≤0.05g/kg。
 
  还有,从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贝沃儿午托中心食堂抽检的红薯粉丝检出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超标。
 
  铝作为食品添加剂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的重要成分,经常会添加在食物中作为膨松剂或稳定剂。《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批准β-半乳糖苷酶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等的公告(2015年 第1号)》规定,粉丝 、粉条中硫酸铝钾、硫酸铝铵等膨松剂需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铝的残留量≤200mg/kg(干样品,以Al计)。铝有一定的慢性毒性,摄入铝超标的食品,在体内可造成铝的蓄积,轻者会使食欲减退,引起贫血,重者会表现为神经毒性,使人运动失调、记忆力衰退等。
 
  另外1批次不合格样品为:从深圳茜诚咖啡有限公司光浩国际中心店抽检的金桔柠檬茶检出糖精钠(以糖精计)。
 
  鸡蛋检出兽药残留问题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为:深圳客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的鸡蛋。
 
  恩诺沙星为广谱杀菌药,对支原体有特效,对大肠杆菌、克雷白杆菌、沙门氏菌、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嗜血杆菌、多杀性巴氏杆菌、溶血性巴氏杆菌、金葡菌、链球菌等都有杀菌效用。《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恩诺沙星(最大残留限量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可用于猪、牛、羊、兔、禽、鱼等食用畜禽、水产动物,但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
 
  干海带检出金属污染物超标
 
  不合格样品中,有1批次样品检出金属污染物超标,为:从深圳市坪山区雲记小吃店抽检的干海带(海带结)检出铅(以Pb计)超标
 
  铅是一种能够在生物体内蓄积且排除缓慢的重金属污染物。《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水产制品(海蜇制品除外)中铅应≤1.0(干重计)mg/kg。铅会蓄积在体内,可能会影响大脑和神经系统,尤其会对儿童造成智力发育障碍和表现行为异常。
 
  同时,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餐饮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一)广大消费者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有食品经营许可证或餐饮服务许可证、卫生环境良好、设施齐全的餐饮服务单位。
 
  (二)注意饮食卫生。餐前洗手,就餐前要注意分辨食物是否变质、是否有异物,不吃不洁、味道异常和未烧熟煮透的餐品。
 
  (三)注重饮食均衡,合理搭配谷类、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多种食物;注意饮食清淡,少吃油炸、烧烤类食物;零食食用应节制,可在两餐之间适当食用;勿暴饮暴食、过量饮酒,以免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或其他疾病。
 
  (四)餐饮消费须适度。菜品选择要注重合理健康,讲究荤素搭配,讲求营养均衡,切忌盲目攀比;菜量安排应按需而定,杜绝奢靡铺张,避免浪费。
 
  (五)餐饮从业人员购进餐饮原料时,应严格查验产品的生产许可证、合格证明文件和产品相关信息(规格、生产批号、保质期和储存方式等),并保存相关凭证。
 
   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第四期)不合格样品信息
序号 报告编号 受检单位名称 受检单位详细地址 样品名称 文字商标 型号规格等级 标称生产单位名称 标称生产单位地址 批号 不合格项目|标准要求|检验结果 食品分类 检测机构
1 CJ10103191048647JD1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贝沃儿午托中心食堂 深圳市龙岗区龙城街道城市立方花园B区1栋商铺A03 红薯粉丝 / 散装 / / / 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 ≤200(mg/kg) | 405(mg/kg)  淀粉及淀粉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2 CJ10103191105300JD1 深圳市坪山区新派愿者上钩餐饮店 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和平社区建设路47号-10万福佳购物广场47-502铺 泡红椒 图案商标 2kg/袋 东莞市吉胜食品有限公司 东莞市大岭山镇连平村计岭工业区大兴厨具18号 2019.09.12 二氧化硫残留量| ≤0.1(g/kg) | 0.46(g/kg)  蔬菜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3 CJ10103191105854JD1 深圳市坪山区雲记小吃店 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中兴路96号-5 干海带(海带结) / / / / / 铅(以Pb计)| ≤1.0(干重计)(mg/kg) | 1.78(mg/kg)  水产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4 CJ10103191101828JD1 深圳市宝安区新优味客自选快餐店 深圳市宝安区西乡街道乐群社区西乡大道234号文乐酒店1栋101 银耳 / 散装 / / / 二氧化硫残留量| ≤0.05(g/kg) | 0.22(g/kg)  蔬菜制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5 CJ10103191104483JD1 深圳客官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深圳市龙华区龙华街道清湖社区清湖清祥路1号负1层 鸡蛋 / / / / / 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 不得检出 | 90.2(μg/kg)  食用农产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6 CJ10103191097240JD1 深圳茜诚咖啡有限公司光浩国际中心店 深圳市龙华区民治街道大岭社区梅龙路与中梅路交汇处光浩国际中心B座111 金桔柠檬茶 / / / / 2019.10.08 糖精钠(以糖精计)| 不得使用 | 0.0810(g/kg)  餐饮食品 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日期:2020-02-21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