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户端
食品晚九点
国际食品
最新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食品资讯 » 中国食品 »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十二)

乳制品知识科普系列宣传(十二)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时间:2020-02-26 11:47 来源: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微信号 原文:
核心提示:骆驼乳相对于牛羊等传统乳制品来讲,属于特种乳,稀缺乳,被誉为“沙漠白金”。一是骆驼本身的数量少,世界上的骆驼主要分布在中东、北非等地,在我国主要生活在新疆、内蒙和甘肃的少部分地区。二是骆驼产奶量相对于牛羊来说特别少,一峰骆驼每天产奶量只有两三公斤。三是骆驼生鲜乳很容易发酵,保存困难。所以到目前为止,市面上骆驼乳还是比较稀少。
  骆驼乳
 
  骆驼乳相对于牛羊等传统乳制品来讲,属于特种乳,稀缺乳,被誉为“沙漠白金”。一是骆驼本身的数量少,世界上的骆驼主要分布在中东、北非等地,在我国主要生活新疆、内蒙和甘肃的少部分地区。二是骆驼产奶量相对于牛羊来说特别少,一峰骆驼每天产奶量只有两三公斤。三是骆驼生鲜乳很容易发酵,保存困难。所以到目前为止,市面上骆驼乳还是比较稀少。
 
  骆驼乳的利用和发展
 
  英国剑桥大学基因学教授奥布里•德•格雷说:“目前全世界很多研究机构对骆驼奶热情空前高涨,可以说这是迄今为止,人类找到的一种近乎神奇的食品”。中国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BGI)与沙特阿卜杜勒阿齐兹国王科技城(KACST)合作,成功绘制出骆驼的基因图谱,这项成果显示,骆驼乳中富含让人不可思议的奇妙成分组合,最容易被人体所吸收。
 
  印大中在《长寿之道一杯驼奶》一书前言中提到:“人类对骆驼奶从朴素的亲身验证到科学的系统研究,时间跨越了千年之久”。千年以前,在人口稀少,气候恶劣的骆驼产区,骆驼奶被当作百病皆治的药物,在中国的西域、中东、北非等地区,相关的各种史料都有记载,现在很多地方承袭了这种习俗。联合国粮农组织乳制品专家安东尼?贝尼特说:“骆驼艰难的生长环境赋予了它哺育下一代的乳汁中含有令人称羡的丰富营养。”
 
  2006年联合国正式向全世界推荐饮用骆驼乳,组织了专门的机构研究提高骆驼产奶量的技术;并向各国政府宣传骆驼乳的好处;免费为牧民提供挤奶、加工和储存的技术;帮助骆驼乳生产企业出口销售,推动各国批准进口骆驼乳等。在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带动下,骆驼乳这种稀有特色乳品正逐步扩大市场范围。
 
  骆驼乳的产地和品类
 
  全世界骆驼从形态上分为单峰驼、双峰驼和羊驼。普遍认为双峰驼乳营养价值更高,我国驼产区骆驼(如新疆、内蒙古地区)都是双峰驼。如下图所示:
  目前市面上已经推出了:全脂骆驼乳粉、配方骆驼乳粉、配方骆驼初乳粉和儿童配方乳粉。骆驼乳味道乳香味更浓,略带咸味,具有很好的口感,是全面均衡营养调节免疫的好产品。
 
  骆驼乳的营养价值
 
  《本草纲目》记载:驼乳,冷,无毒,补中益气,壮筋骨,令人不饥。《维吾尔族常用教材》记载:驼乳,性味甘醇、五粘胶感、属微辛,大补益气,补五脏七损,强壮筋骨,填精髓,耐饥饿,止消渴。
 
  驼乳中的成分非常丰富而且容易被人体吸收。主要包括类胰岛素生长因子、溶解酵素、乳铁传递蛋白、免疫球蛋白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
 
  驼乳中蛋白质含量很高,占3.55%—4.47%。消化吸收率高达97%,主要包括酪蛋白和乳清蛋白,乳清蛋白中含有大量的溶菌酶、乳铁蛋白、乳过氧化物和免疫球蛋白等各种保护性蛋白质,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其必需氨基酸含量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1991年提出的必须氨基酸含量。
 
骆驼乳蛋白质中必须氨基酸含量与FAO/WHO推荐量对照表
氨基酸
在驼乳中的含量/%
FAO/WHO推荐1岁儿童/%
FAO/WHO理想/%
异亮氨酸
5.61
4.60
4.60
亮氨酸
9.48
9.30
9.30
赖氨酸
7.75
6.60
6.60
甲硫氨酸+半胱氨酸
4.24
4.20
4.20
苯丙氨酸+酪氨酸
8.69
7.20
7.20
苯丙氨酸
4.73
——
——
酪氨酸
——
1.70
1.70
缬氨酸
6.20
5.50
5.50
苏氨酸
4.52
4.30
——
组氨酸
2.63
2.60
——

  驼乳中不含或只含少量的β—乳球蛋白,这种蛋白质不易被人体消化,是部分人群的过敏源。因此骆驼乳属于低过敏食品。

  驼乳中维生素丰富全面,几乎含有所有已知的维生素,如维生素A、维生素E、维生素B1、B2、B6、B12、维生素D、烟酸、泛酸等。其中维生素A的含量为每升0.5—1.0毫克;维生素B1和B2含量为每升0.5—1.2毫克。维生素D含量为692微克每升,维生素C含量为296毫克每升,维生素E为14.5毫克每升,都高于其他食物,具有很强的抗氧化增强免疫的作用。

  驼乳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钙、磷、钾、铁、锌、硒。而且比例合适,吸收率高。其中钙含量为154.57—186.87毫克/100克,是人体最易吸收的钙源之一,吸收率高达70%(一般食品为20%—30%),在维持人体代谢、呼吸、神经、内分泌、消化、血液、肌肉、骨骼、泌尿、免疫等系统正常生理功能中起重要的调节作用。

  ——丝路乳业集团(西安)有限责任公司

  优质蛋白是如何提高免疫力的

  蛋白质是一种含氮的高分子有机化合物,一切生命活动都与蛋白质有关,可以说蛋白质是生命活动的物质基础,没有蛋白质就没有生命。人体内的蛋白质发挥着重要的生理功能。

  1、促进生长发育和修补组织。人体组织是由细胞构成的,这些细胞要不断更新,就要求蛋白质不断地提供更新的“原材料”,因此人体每天需要合成蛋白质70克以上,如果不能满足需要,则体重逐渐下降,生长发育停滞。

  2、调节人体的生理功能。人体的新陈代谢活动需要酶的做催化,如果没有酶参与反应,生命活动就无法进行;人体内的很多激素,如胰岛素、生长激素、肾上腺素等对机体的生长发育起非常重要的作用;血液中的抗体能够抵抗外来细菌、病毒的侵害。这些酶、激素、抗体都是由蛋白质或其衍生物构成的,因此蛋白质有调节生理功能的作用。

  3、蛋白质是遗传基因的主要物质基础。在遗传中占据重要地位的核蛋白、RNA、DNA等都是由蛋白质参与合成。

  4、调节水盐代谢和酸碱平衡。蛋白质负责使细胞间液进入血液系统,使血液进入小血管而给细胞提供营养。当人体极度缺乏蛋白质时,水就不能回到血管,而存留于细胞间液,由此出现水肿。

  5、蛋白质还具有解毒、运输营养物质的作用。很多营养素如铁、维生素E等都是以蛋白质为载体进入人体的,当蛋白质缺乏时,这些营养素的吸收和运转将下降。

  目前营养学研究将蛋白质中含有的氨基酸模式进行划分,越接近人体蛋白质的氨基酸模式,越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这种蛋白质称为优质蛋白质。在其中含有的必需氨基酸种类齐全、数量充足、比例适当。如奶类的酪蛋白、乳清蛋白,蛋类的卵清蛋白及卵黄磷蛋白,肉类的清蛋白和肌蛋白,大豆蛋白。其中部分优质蛋白,如有些婴幼儿配方食品含有的乳铁蛋白能够牢固地与铁结合,使之不能被细菌、病毒利用,而达到抑制多种致病菌,如致病性大肠杆菌、鼠伤寒沙门氏菌的生长繁殖,减少腹泻的发生。亦有报道指出对几种人体病毒具有抵抗作用,包括流感病毒、轮状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等。此外乳蛋白还对肠道的细胞生长具有有益作用。有研究表明优质蛋白能刺激人体免疫系统细胞,作为婴幼儿或免疫系统受损人群的补充剂,提高抗病能力。优质蛋白也是构成具有免疫功能的抗体成分,可以与外来蛋白质结合,这是除去外来入侵者的重要步骤。如果蛋白质摄入不足,免疫功能将会受损。此外,严重的心理压力也会增加氮的排出。感染、发烧和外科手术也能导致氮大量丢失。疾病恢复期需要替补损伤的组织,故需增加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供给。

  ——北京协和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 主任医师 陈伟

  特色乳制品是指什么?

  特色乳制品是指以特种生乳(如水牛乳、牦牛乳、马乳、驴乳、驼乳等)为原料,经加工而成的乳制品。一般具有显著地域特点和民族民俗特色,包括奶皮子、奶豆腐、乳饼、乳扇、奶疙瘩、奶渣和马奶酒等。在我国,水牛主要分布广西、云南、江浙等地,虽然水牛奶产量较低,但品质优良;牦牛主要分布在我国西藏、青海、四川等少数民族居住的高原地区,牦牛奶乳脂和干物质含量较高,素有浓缩奶之称;骆驼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等地,驼奶富含维生素C和大量不饱和脂肪酸;驴奶产业主要集中在我国新疆地区,驴奶的干物质比牛奶要高,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经常用来自作驴酸奶;马奶的利用主要集中在我国草原牧区,由于马奶的乳糖含量高,容易发酵,因此特别适宜制作马奶酒。

  ——摘自《奶业科普百问》(主编张书义、马莹)

日期:2020-02-26
 
 地区: 甘肃 新疆 中国
 行业: 乳业
 标签: 生活 科普 发酵 新疆 生鲜乳
 科普: 生活 科普 发酵 新疆 生鲜乳
 
[ 食品资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行业相关食品资讯
 
地区相关食品资讯
会展动态MORE +
 
推荐图文
按字母检索 A | B | C | D | E | F | G | H | I | J | K | L | M | N | O | P | Q | R | S | T | U | V | W | X | Y | Z
食品伙伴网资讯部  电话:0535-2122172  传真:0535-2129828   邮箱:news@foodmate.net   QQ: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鲁公网安备 37060202000128号